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纪委关口前移筑防线 从源头防腐败现象发生

2013年01月14日 10:17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求,切实推行“教育预防、制度预防、技术预防”有机统一的工作模式,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预防腐败各项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发生。

  教育预防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2012年3月6日,来自省直各部委办厅局、人民团体、大专院校、省属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各州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的171名新提拔干部前往省委党校参加为期1周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履职能力培训。

  这已经是我省连续4年对新提拔的省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多年来,我省坚持党风廉政教育的经常化,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同时,各地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成立省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云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廉政文化工作机制;组织党校、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与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研究文章;确定了第一批100家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进一步发挥廉政文化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

  制度预防 健全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

  梳理关键岗位24949个、重点环节34600个,查找风险主要表现形式57551种,制定监督防范措施65570条……2011年,全省围绕效能政府行政行为监督制度实施,加强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行政行为监督,督促各级行政机关进一步实行廉政风险循环监督管理。

  从责任政府四项制度问责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到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健全行政行为风险防范监督机制。2008年以来,我省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16项制度的实施,使各级行政机关行政权力得到更加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近年来,我省不断健全完善问责、纠风、执法、巡视以及专项治理、查办案件、信访举报等系列规章制度,初步构建起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

  2009年起,我省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每年由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考核,把责任制考核、惩防体系建设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合并进行,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巩固了齐抓共管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局面。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小金库”问题集中整治,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以省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为重点,积极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改革;率先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问责各级干部5959人,其中厅级干部27人,县处级干部497人;开展了5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826项。

  技术预防 增强预防腐败的实效性

  在位于昆明市高新区的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宽敞的交易大厅中各类交易信息在电子屏幕上滚动。这个占地6800平方米的中心承担着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药品集中采购、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矿业权交易、罚没财物处置等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功能,自2010年运行以来,累计受理进场交易项目2656个,完成交易项目2088个。将各类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统一融合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并通过监管系统对权力运行和市场交易全程监督,压缩了权力寻租的空间。

  近年来,我省在预防腐败工作中高度重视运用技术预防,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流程制约和过程监督,确保了各项制度的落实。

  全省开通“政务信息岛”,推进“一网一线一屏”政务公开载体建设,逐步把各类行政审批、备案、年检、年审、项目申报等公共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受理,促进服务提速。截至目前,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建成运行。

  2011年7月,省纪委成立网络舆情信息处,切实加强对网络舆情信息的分析、研判和处置,网络舆情处成立以来共编发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专刊37篇,网络舆情快报7篇,为领导决策、有效应对网络舆情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充分整合信息网络资源,建成集视频、网络、统计监察为一体的电子监察系统门户网站,实现对全省行政机关服务窗口、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的全方位、全过程监控。(记者 季征)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