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融安金店持枪劫案告破 6人抢劫金店11起

2013年01月18日 10: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月16日,湖南省公安厅通报,一个由6名嫌疑人组成的持枪抢劫团伙在当地覆灭,3年前发生在融安县城香港金大福珠宝店的持枪抢劫案随之告破。据融安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年案发后,警方通过今报发布悬赏公告,并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出现在案发现场的嫌疑摩托车。

  头盔男持枪劫金店

  2009年7月7日中午,融安县城桔香南路的香港金大福珠宝店卷帘门紧闭,在拉起的警戒线内,10多名办案民警和店员频繁出入。通过偶尔打开的卷帘门,人们可以看到,珠宝店的左半边区域也被用警戒线拦起,左侧一排柜台的玻璃几乎全部被砸碎,玻璃碎片散落在地。

  说起3年前发生在该珠宝店的一幕,融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罗显江记忆犹新。罗告诉记者,案件发生的桔香路是融安县城最繁华的道路之一,特别是遭劫的珠宝店正好位于城东市场大门旁,可谓黄金地段,人流车流稠密。珠宝店旁一家鞋店的老板曾向警方反映,案发时间为中午12时50分,他听到隔壁珠宝店内传来一连串玻璃“乒乓”碎裂的声音。由于近日珠宝店门外招牌上的一圈玻璃装饰有所脱落,鞋店老板还以为是珠宝店正在装修,就没太在意。但是很快,店门外聚集了很多人,这位老板才得知隔壁珠宝店被抢劫了。被抢劫的这家珠宝店2008底开张营业,被砸碎玻璃的柜台内,平时展示的是手链、项链等金饰。

  嫌疑摩托车被找到

  据罗介绍,珠宝店门口两侧各装有一个摄像探头。当时,探头拍下了劫匪抢劫的过程:当日12时52分,两名头戴头盔的劫匪冲进金店,其中一人持一只短枪威胁店内人员,另一人则带着手套用锤子敲碎柜台玻璃,并用随身携带的塑料桶装抢劫的金饰。30多秒后,得手的两人驾车逃离现场,整个过程没有开枪。

  “其中一人带着手套!”罗警官告诉记者,当时在勘查现场时,他们发现在一处破碎的玻璃碎片上,有残留的血迹,警方随即提取了DNA信息。案发后,不少在报纸上看到悬赏公告的群众便开始向警方提供线索。但由于案件发生时间较短,大部分目击者只看到了劫匪逃跑的过程。有目击者称,劫匪是两名头戴全封闭式摩托头盔的男子,他们骑乘一辆男式两轮摩托车,把发动机轰得很响,在人行道上快速行驶,从城东市场门前开进机动车道,加速逃窜。在人行道上,两名路人还差点被逃窜的摩托车撞倒。

  由于事发突然,没人意识到要阻截摩托车。案发第二天晚上7时许,有群众称在距离案发地几公里外的保江村附近,发现一部被丢弃的红色摩托车。民警随即赶到保江村附近的融江支流河岸,一部红色的摩托车被人丢弃在河中,车身还未沉入河底。民警在摩托车上找到了一副手套,并在现场提取到了嫌疑人的DNA信息,经过比对,这和之前金店中获取的DNA信息一致,为同一人。

  六人团伙湖南覆灭

  案件发生后,融安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然而,由于嫌疑人极其狡猾,案发后成功逃离了融安,之后便销声匿迹。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昨日,罗显江大队长告诉记者,后来,湖南省、广东省以及区内百色市发生持枪抢劫案件后,他们也都赶赴案发地参与案件的分析,发现其中几起案件的作案手法以及作案地点等均与融安发生的这起金店持枪抢劫案相似,有同一团伙作案的嫌疑。果然,湖南省警方在侦破祁东县城“2013.1.2”特大持枪抢劫金店案中,一举破获了近4年来发生在湖南、广东、广西、江西4省区11县(市)的11起特大持枪抢劫金店系列案件,其中就包含2009年7月7日发生在融安县城的金大福珠宝店持枪抢劫案。

  据落网几名罪嫌疑人交代,并经相关证据证实,该犯罪团伙从2008年起开始结伙持枪抢劫金店,共持枪抢劫金店11次,盗窃作案3起,抢得金器2万余克、价值近1000万元,打死1人,重伤1人,轻伤1人。1

  新闻链接

  11起特大

  持枪抢劫金店案

  1、“2008.11.22”湖南永州道县持枪抢劫金店案:两名男子窜至道县道江镇金利来首饰店,抢走黄金首饰1872克,总价值36万余元。

  2、“2008.12.06”湖南永州蓝山县持枪抢劫金店案:两名男子骑摩托车窜至蓝山县城南路陈师傅金店,抢得3633.5克黄金。

  3、“2009.7.7”广西柳州融安县持枪抢劫金店案:两名男子持枪进入融安县长安镇香港金大福珠宝店,抢得60万元金器。

  4、“2009.9.19”湖南邵阳武冈市持枪抢劫金店案:两男子窜至该市乐洋路金鑫珠宝店,店员朱小林头部中枪身亡。未抢得金器,两人潜逃。

  5、“2009.10.24”广东茂名化州市持枪抢劫金店案:金行经理曾炳洪与其中一名男子搏斗,被开枪击中头部受重伤,两男子抢得781.93克金器。

  6、“2010.1.16”广东肇庆怀集县持枪抢劫金店案:两人在香港正大福商铺实施持枪抢劫,抢走价值70万元共2300克金器。

  7、“2010.3.12”江西赣州会昌县持枪抢劫金店案:在香港嘉华珠宝行,一人持枪一人用铁锤砸碎柜台,抢走价值2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

  8、“2010.5.18”江西吉安永丰县持枪抢劫金店案:在得信珠宝金行,一人持枪,一人用铁锤砸碎柜台,抢走价值45万元金器。

  9、“2010.9.4”广西百色田东县持枪抢劫金店案:在百货金店,一男子持枪,一男子持铁锤,持枪男子将保安开枪击成轻伤,抢走价值40余万元金器。

  10、“2012.6.2”湖南怀化靖州县持枪抢劫金店案:在该县张万福金店,一男子朝柜台内开了一枪,另一男子持铁锤砸碎柜台,抢得约2000余克金器。

  11、“2013.1.2”湖南衡阳祁东县持枪抢劫金店案:2名男子在周大生珠宝行,向店内开了一枪,未造成人员伤亡,抢走价值80余万元金器。(南国今报 记者 钟华 何书俊 通讯员 曾胜全)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