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工讨薪半年奔波多部门无果 滞留外地有家难回

2013年01月21日 16:21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春节临近,很多农民工开始打点行装,预订车票,准备回家和老婆、孩子过个团圆年。然而,在呼和浩特市打工的孙传良、杨伟良等9名四川籍农民工却回不了家。因没有拿到工钱,他们要留下来讨薪。

  孙传良等农民工的工资被拖欠了半年之久。他们每天奔波于多个部门之间,从充满期待到不知所措,该找的部门都找了,而他们的工资仍没着落……

  租房穿衣而眠

  1月16日,呼和浩特市的夜晚寒风刺骨,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前八里庄村一出租房内,孙传良、谭正全、张玉彬3名四川籍农民工盖着厚厚的棉被,挤在一起相互依偎取暖。这间出租房的门朝西开着,属于厢房结构,白天进不了阳光。狭小的房间里摆放着两张简易单人床,床头的柜子上摆满了空的方便面桶。床下,盛水的塑料水桶内结了厚厚的冰坨。

  由于屋内没有生火,室温与外面的温度差不多。他们只能穿衣蒙头睡觉,稍微露出脑袋,鼻子就会冻得没有知觉。

  “房东人挺好,特地为我们准备了火炉子,有时还帮忙生火。我们南方人不怎么会用火炉,也害怕晚上煤气中毒,买了一个电暖气,可是晚上电压经常不稳,电暖气也成了摆设。”他们说,租住这样的房子很便宜,而且可以按月支付房租,每个月180元。

  方便面、白开水就是他们每天的伙食。晚上被冻醒后,他们3个人就用电热壶烧开一壶水,泡上一碗面,然后趁热赶紧吃,否则稍微放久一点,就凉透了。倒在杯子里的开水也要趁热喝完,否则一觉醒来,杯子里的水会冻成冰块了。

  “其实寒冷并不可怕,让我们犯愁的是,该找的部门都找遍了,工钱一直没有着落。拿不上钱,怎么回家过年呢?”聊起这些,孙传良愁容满面。

  有家难回

  比起他们3个人,杨伟良、王晓勇等6名农民工挺幸运。4天前,他们摆脱了租房穿衣而眠的生活。

  杨伟良的一个同乡在呼和浩特市工作,并在呼和浩特市皮革厂附近租了一套楼房。同乡回家过年,房子暂时让杨伟良住。

  这算是帮了他们的大忙。房间虽然不大,但是有暖气。“人家的卧室,我们不能住。我们6个人就住在客厅的地上,反正是地暖,比以前租的房子暖和多了……”杨伟良说,“如果拿不到工钱,我们只能在这里过年了。”

  据他们讲,留下的这9个人,有的是领工,有的是小包工,有的是工人。他们来自四川省资阳市和巴中市附近的村子。跟他们9个人一起干活的有100多名工人,都是同村和邻村的。杨伟良带的是钢筋组,孙传良带的是木工组,王晓勇带的是外架组,另外两个人带的是混凝土组。去年5月底,工程完成交工,承建方支付了80%的工资后,剩余的工资迟迟未付。农民工们等不了,有的找别的活儿干,有的选择回老家。留下他们9个人,作为农民工代表讨要工钱。

  “拿不上工钱回老家,会面对一村子人的质疑和指责,春节肯定是没法过了……”杨伟良等人说。

  工资被拖欠了半年

  据孙传良等人介绍,欠薪的工程是位于玉泉区南二环前八里庄村的现代华城二期工程,其中有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发商是内蒙古骅普顿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承建方是华晨建设集团,负责人叫王永胜。2011年9月份,在工程承建方、现代华城二期工程项目部经理王永胜的参与下,杨伟良等人与一名中间人林吉良(自称劳务公司人员)签订承包合同,承包了钢筋、木工等工程。签订合同时,王永胜承诺工人的工资不由林吉良经手,直接由承建方支付。

  经杨伟良等人粗略统计,在他们几个手下干活的农民工有上百人。去年5月底,工程完工交付给项目部,按照合同约定,本应付清全部工资,但承建方在支付给工人80%的工资后,迟迟不结算剩余工资,一拖就是半年。他们多次找到开发商和工程承建方,开发商称工人不是自己雇的,谁雇的找谁要;而承建方的答复是拿不出钱,再等等。

  杨伟良等人告诉记者,王永胜也承认拖欠工资一事,但是不提到底拖欠多少钱。他除了说要扣钱之外,就是一拖再拖,既不扣钱也不结算。后来,打电话也总是打不通。

  1月18日,杨伟良等人终于拨通了王永胜的电话,电话中王永胜表示:“再等等,下周一跟公司对账,24日就给解决……”

  对此,杨伟良等人不再相信了,他们说:“他就是这样,从7月份开始拖,一个月一个月的拖,现在是一天一天的拖,我们实在等不了了。”

  据了解,现代华城二期项目早已经交工完成,去年12月份开始交房售房。本报于去年12月曾经就内蒙古骅普顿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华城项目部违规销售经济适用房一事进行过报道。

  多方奔波无果

  去年12月份,杨伟良登录自治区信访局网上信访平台,把讨薪的希望寄托在这个平台上,他留言“我只是想要回我们的血汗钱……”,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不久,杨伟良看到信访留言被回复,回复称已经转至呼和浩特市信访局。

  杨伟良充满期待,却一直无人回应。无奈之下,杨伟良等人只能多次前往劳动监察部门和信访部门反映情况。

  “我们去过玉泉区劳动监察大队10多次了。从去年7月份就在那里立过案,可是不知为啥,半年过去了,能不能要上工钱,他们一直没给个说法。”杨伟良说。

  1月16日上午,杨伟良等人再次来到玉泉区劳动监察大队,将材料交给了这里的工作人员。

  在几名农民工的一再要求下,玉泉区劳动监察大队的负责人在他们投诉登记表上的“备注”一行填写了“请杜队协助解决此案”。

  工作人员告诉他们,1月17日上午去呼和浩特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找杜队长(监察四科杜科长)解决。

  当天下午,杨伟良、孙传良又来到呼和浩特市信访局,在那里他们留了一份材料,填写了信访申请单。

  杨伟良说:“尽量把该找的部门都找了,也许会有领导看到,能为我们解决此事。”

  1月17日上午,杨伟良等人拿着玉泉区劳动监察大队的投诉登记表来到呼和浩特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但杜队长不在办公室。杨伟良等人等了很久也没有见到杜队长。他们向工作人员打听杜队长的手机号,得到了“手机属于私人号码拒绝透露,杜队长下午外出办公不来单位”的答复。

  当天下午,杨伟良等人只好再次来到玉泉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让他们第二天上午过来,说杜队长会过来一趟。

  看到希望

  1月18日9时,玉泉区劳动监察大队刚一上班,杨伟良等人便早早地等在这里了。

  当天11时,杜队长终于来了。简单了解情况后,杜队长说:“王永胜是挂靠在华晨建设集团下承揽工程,我已经电话联系华晨建设集团负责人,让他们尽快来呼和浩特市协助调查处理此案,如果他们避不露面,不配合我们,会把他们挂到黑名单上。”

  杨伟良等人希望杜队长拿走投诉登记表,到呼和浩特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立案,而杜队长以格式不对为由拒绝了这一要求。

  杜队长表示,是否存在欠薪?到底欠多少钱?他们会调查清楚后给予答复。

  1月20日下午,杨伟良告诉记者,承建方终于答应在1月21日上午见面结算工资了。

  “半年了,事情终于有了眉目,只希望他们不要毫无理由地不按照合同约定乱扣工钱……”杨伟良说。(北方新报 记者 王晓博)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