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包头一女医生出诊时遇害 被患者家属持刀砍死

2013年01月22日 08:0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这简直是‘无妄之灾’。”

  “如果再不有效地管一管,十年后没准就没医生了。”

  “以前不管医院方有没有错,毕竟有的医疗行为或多或少造成了患者的问题,但现在,冲在一线去抢救患者,竟然遭到‘诱杀’,算什么?”

  ……

  参加1月20日的全国医疗质量管理大会的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医疗质量主管院长、医务科长、质控科长以及临床科主任议论纷纷。

  医生们口中的“无妄之灾”正是1月19日凌晨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医生出诊被害身亡事件。

  据包钢医院官网介绍,2013年1月19日凌晨1时42分,包钢医院急诊科接到包头市120指挥中心急救出诊电话:“在包头市昆都仑区友谊19街坊五区22栋90号,有一名女性患者突发抽搐,指派包钢医院出车进行急救。”随后,医院值班医生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朱玉飞带领120急救队,立即出诊到达现场,敲开房门后,患者家属称发病患者在阳台,朱玉飞立即直奔阳台,患者家属手持菜刀将担架工及护士砍伤并拦截在门外,随后把家门反锁,将朱玉飞杀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我们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医院的总值班,并表示若需要,我们将为被害医生家属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维权委员会总干事邓利强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说,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受害人进行尸检,得出结论后,将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批捕工作,“由于目前朱玉飞的家属情绪极为不稳定,医院医生的情绪也需要安抚,所以中国医师协会目前还在等待包钢医院的消息,如有需要,将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积极维权”。

  邓利强认为,这起案件有极强的不良示范作用,“除了警醒我们急诊医师的出诊安全之外,其中反映出的医患纠纷问题导致的愈演愈烈的袭医倾向,同样不容忽视”。

  包头警方在其官方微博通报病患丈夫砍杀出诊女医生作案动机时,称此案为一起因夫妻矛盾延伸激化,伤害妻子又迁怒行凶杀害医务人员的偶发性个案。

  对此,曾担任被患者刺杀身亡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习医生王浩的父亲的代理律师、中国医师协会医疗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李惠娟对记者强调说,这一案件的发生与当前医患矛盾的现实和大环境不无关系。近年来,对于愈演愈烈的医患矛盾,由于体制弊端等因素的影响,并未出台行之有效的应对举措。

  邓利强认为,这是一起典型且可怕的袭医案,“我想医生职业是除了警察之外,鲜见的在工作中受到暴力侵害从而丧命的群体。警察若在执行任务时遭到暴力侵害,不只有正当理由以及武器进行对抗,在法律上也有明文规定对其进行保护。而作为医务工作者,在目前的大环境之下,面对暴力没有还手的‘理由’以及能力”。

  事实上,还差10天才能走完的2013年1月份,已经发生了至少4起暴力袭医案,造成包括朱玉飞在内的两名医务工作者当场死亡。

  曾经做过10年急诊护士,目前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医患办工作的王芳告诉记者,前几年发生医患纠纷,患方闹归闹、吵归吵,但都可以和院方坐下来谈,而现在,患方动辄上百人到医院,还没坐下来谈,就先打砸医院、殴打医务人员,然后开口就要上百万元赔付费。

  “因医患间不信任导致的医疗暴力事件,反过来又使医患关系急速恶化。重构医患之间的信任势在必行。”李惠娟说,袭医案件的频出,凶手伤的是医生的身,伤的是行业的心,伤的最终是医患共同体的根本利益,“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前,医生人人自危,甚至为了自保,‘不得不’让患者多做检查以掌握证据,另有一些医生对风险较大的医疗活动谨慎过度、保守有余”。

  “目前可以在120出诊时联合110一同前往。”李惠娟说,尽管这是成本高效率低的笨办法,但能起到起码的防范作用,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稳定医务人员队伍。虽然最终的解决之道是从源头上改善医患关系,但这并不表示目前就不可以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邓利强则向记者表示,在治理医患冲突的问题上首先要明确政府责任,关于制度上的改革是需要有关部门出面进行协调的,例如医疗费用分担等。其次,解决医患冲突需要全社会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

  除此之外,李惠娟还建议,建立强制保险制度,由国家、医院、医生三方进行参保,“就像汽车保险一样,若每年都不发生医患纠纷,那么保费就会连年下调。这样一来,在诊疗过程中,处于弱势地位的患者就有了保障。出了问题,若医生没错就由保险偿付,若医生有错,那么就按照保险程序中的规则进行。同时,第三方解决渠道也会缓解医患双方的压力”。(记者赵丽)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