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滨江新区建管办官员失踪 涉嫌非法吸储(图)

2013年01月22日 10:3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温州滨江新区建管办官员失踪涉嫌非法吸储(图)
债主出示的借条

  去年12月25日,圣诞节。晚8点24分,网友“寻找蒋公开”发微博找人,找的就是“蒋公开”。

  一开始,网友们还真以为,这只是一条寻亲微博,然而,随着关注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发现,“寻人启事”背后,隐藏着一个迷局。

  蒋公开是谁?他是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收管理处(下称建管办征收处)书记。另外,还头顶2009~2010年度温州市劳动模范等“光环”。

  他到底怎么了?坊间传言,蒋公开曾以单位工程项目资金困难,又或自己被评上劳模,享有优惠购房资格,却没钱购买等由头,向很多人借了钱。关键是,有些借款,“担保”一栏还盖了“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收管理处”字样的印章。

  然而,到了要还钱的日子,他却一拖再拖,最终连人都找不到了。昨天,记者就此事展开调查。

  看中对方身上的“光环”,巨款借给陌生人

  “去年4月之前,我还不认识蒋公开。”提起这件事,冉某一直在摇头。

  冉某说,他和朋友夏某一起,借了390多万元给蒋公开。

  他拿出了一张写在“温州市工务局”红色抬头纸张上的借条,上书“今向夏×和冉×借人民币贰佰捌拾万元正(280万),于2012年11月17日还清。”

  借款人一栏,签有“蒋公开”字样,并按了手印,日期是去年7月17日。

  借条上还写了一串尾号为“8165”的银行卡号,“这就是蒋公开写给我转账的账号。”冉某说。

  冉某说,这280万元,他分两次汇给了蒋公开,去年7月下旬,第一笔80万元汇了过去;第二笔200万,去年9月4日汇出的。

  冉某还拿出了第二笔钱的“转账凭条”,付款方写着他的名字,收款方户名为“蒋公开”,卡号正是上述“8165”尾号的银行卡,金额200万元,建行汇款。

  对一个曾经的陌生人,冉某为何敢借这么一大笔钱给他?

  冉某说,他之所以落入这个局,有3个因素,一是好友牵线;二是蒋身上的“光环”,看着很可靠;三是借款时,蒋允诺支付高额利息。

  冉某提到的这个朋友,就是借条中的夏某,“夏和蒋是朋友,平时走动很多,之前夏某也曾借钱给他,最后钱也安全回来了,还收到了不少利息,所以,我也心动了。”

  更让冉某放心的,是蒋公开一直示外的身份——2011年6月,蒋公开被聘为温州市工务局拆迁征地工作组副组长(正科级);去年,温州改革城建体制,市工务局撤销后,蒋又成为建管办征收处的书记,“他才45岁,升得挺快,曾被评上了温州市劳模,头上‘光环’很多。”

  “他还一直对外人说,温州广化桥拆迁安置工程,都是他负责的,手头各种项目很多。”冉某说。

  公开资料显示,广化桥安置房工程位于温州广化桥路两侧,当时是温州旧城改建中,一次性拆迁规模最大的项目,涉及3700多户拆迁安置,建成后总面积将达45万平方米左右。

  冉某回忆,和蒋有了走动之后,去过两次他的办公室,确定他是个领导,“他很会说话,当时还拿了很多关于广化桥安置的文件给我看,说工程的钱一直没批下来,单位决定内部融资,等几个月上面钱批下来,就能还钱了,收益很高。”

  所谓收益,到底有多高?这也是冉某提到的第三个因素,“当时约定,月息有10%。”

  借款“协议书”上还盖了“公章”?

  “月息10%,也有人会信?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昨天,不少网友觉得,这样的收益允诺,看着就不靠谱。

  “温州现在民间借贷风声这么紧,我们当然也曾怀疑过,但最终还是被借条上的一个公章给说服了。”替姨夫蒋某过来介绍情况的陈先生说。

  陈先生说,姨夫是温州南塘一带的拆迁户,主要是和蒋公开妻子一方比较熟,才有了接下来的交往。

  之所以借钱给蒋公开,陈先生这样表述:蒋说“广化项目”缺钱,单位开了内部会议,决定要融资,还会支付高额利息,是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不过,这次融资,只能内部员工参与,作为一种内部福利。所以,这笔钱不能直接打给单位账户,而要打到他名下。

  陈先生说,姨夫借钱出去那天,他一直陪着的。先是在广化安置工地附近蒋的办公室,签了一份协议书。

  这份协议书写着,甲方蒋公开,乙方蒋某,“乙方向甲方注资600万投资广化项目,时间于2012年7月16日至2012年11月16日,4个月到期本金和利润一起返还,合计人民币810万元,若违约,甲方和担保单位承担一切责任。”

  和冉某手中的借条相比,这份协议书,多了一个“担保单位”,旁边还盖了一个写有“温州市滨江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市政征收管理处”字样的印章。

  陈先生说,这就是那个说服他们借钱的“公章”,“当时,和蒋公开签完协议后,姨夫跟他一起去了另外一处办公地点,看着他拿着协议进去,盖了章出来的。”

  圣诞节,债主集体“寻找蒋公开”

  冉某回忆,到了还钱的日子,他多次找到蒋公开,但却一直被拖着。“我坐在他的办公室,他电话一个接一个,开口都是这个局长那个领导,说自己急等钱批下来,要还给别人的。”

  冉某记得,他最后一次见到蒋公开,是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我忙着讨钱,那天下午,我把他拉进车里,让他一定还钱。”

  “他说钱就快批下来了,肯定会还的。”冉某说。

  另一名自称借了90万元给蒋公开的李姓男子说,事发前一段时间,蒋看上也挺正常的,“好像还去学车了,之后买了一辆帕萨特新车。”

  “没想到第二天,就联系不上他了。”李某说,这时大家都急了,很多人去了蒋某的家,“他的妻子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也联系不上蒋了。”

  “后来有人开始搬他家的东西,蒋的妻子也没怎么阻拦。”冉某说,当晚他也去了蒋公开的家。

  冉某记得,当时到场的债权人,至少有17人,之后大家各自报出借款数,初步统计了一下,超过了8000万元。“那只是当时的数字,因为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情况。大家互相联系后,估计金额超过一个亿。”

  记者看到了一份由债主出示的“统计表”,借款金额最少的十几万,最多的一名王姓女子,自称借了至少1200万元给蒋公开。

  “他之前帮过我不少忙,我们关系很好,我平时都叫他大哥……”昨天下午,王女士说。

  当晚,“寻找蒋公开”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蒋公开,男,身份证号码330302……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45岁人,于2012年12月24日晚从家中出走,至今未回,家中老人妻子儿子十分着急,望大家互相转发,急求帮助。”

  “我是看到这条微博,才知道蒋公开‘跑路’了。”陈先生说。上述人员证实,这条微博其实是一帮债权人发的。

  涉嫌非法吸储,警方立案调查

  昨天下午,温州城投集团(城投集团与建管办为一套班子两个牌子,合署办公)办公室周主任证实,蒋公开确实出了问题,目前单位也联系不上他,鉴于已掌握的情况,集团已暂停了他的职务。“有一点要说明,他借钱的事情,都是个人行为,与单位无关。”

  周主任说,蒋公开作为建管办征收处书记,属于事业编制,正科级,事发前,主要分管广化桥地块拆迁工作。

  去年12月25日,城投集团也是从网络上得知,蒋公开擅自离岗,人也找不到了。第二天,他们就组织人员,对这件事展开了调查,这期间,确实有一部分债权人来反映情况。

  12月28日,城投集团为了这件事,专门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12月31日,集团召开了党委会,决定暂停蒋公开的职务。

  周主任解释,之所以是“停职”,主要是因为这件事警方已介入调查,但结果还没出来。

  周主任说,他们还成立了案件协查、信访接待、舆情信息和安置政策等小组,分头展开工作。与此同时,也以书面形式,向温州市住建委和市里分管领导,反映了这个情况。

  温州城投集团保卫处主持工作的林副处长介绍,事发后,他一直参与处置这件事,大致也了解了一下,蒋公开借钱的对象,包括他的亲友、同事、战友和拆迁安置户等等。

  蒋公开借钱的理由,主要是以自己的身份,对外声称自己手中有“项目”,可以投资赚大钱,比如,声称项目资金一直没批下来,单位要融资;拆迁需要风险担保金;或者让别人替他担保等等。

  对于一些债权人出具的“借条”,疑似盖有建管办征收处的公章,周主任解释,关于这个印章的真伪,警方应该会加以鉴定。

  另外,他还提及,建管办征收处本身并不是一个法人单位,所以上述印章,只相当于一个内部章,并不具备法人效力。

  周主任说,事发后,单位也查了这个章的使用记录等,没有发现跟上述借款相关的签字盖章流程记录。

  不过,城投集团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前段时间,单位内部已再次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印章使用管理等。

  昨晚,记者获悉,蒋公开因涉嫌非法吸储,警方已决定对他处以刑拘措施,但目前他本人尚未到案。(解亮)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