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多家店铺因不扫门前雪遭警告(图)

2013年01月22日 10:3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济南多家店铺因不扫门前雪遭警告(图)
执法队员对一家未扫门前雪的店家现场进行了警告 记者刘畅摄

  自扫门前雪,“门前”指啥范围?

  有商户对执法人员的警告很疑惑;其实根据相关条例,“门前”指“从店门到快车道隔离带,或到人行道路沿石”

  昨天,济南市城管局对市区主要道路积雪清扫情况进行了督查。记者发现,为了方便顾客进门,基本上所有沿街商铺都会在门前清理出一条道路,也算是做到了“各扫门前雪”,但执法人员仍然对这些店铺经营者进行了批评警告,面对批评,经营者们也很疑惑,“我已经清理了,为什么还要被警告呢?门前到底指多大范围啊。”

  为了解决这些店主的疑问,昨天记者联系了济南市城管局保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市政府相关条例,沿街商铺清理范围从店铺门到快车道隔离带,或者是到人行道路边沿石。“通俗一点说,就是除了清理门前积雪外,沿街商铺还要清理人行道和慢行车道,还有附近的社区道路。”

  工作人员还表示,其实要彻底贯彻“各扫门前雪”,单靠城管局很难完成,需要街道办和社区居委会帮忙带头、监督。“下一步我们会和这些单位协调,争取帮助。”

  不扫门前雪 多家店铺遭警告

  执法人员表示今后再遇到将进行罚款

  每逢省城遭遇降雪天气,人行道、慢车道积雪清理都成难题,为督促沿街商户各扫门前雪,昨天上午,济南市城管局执法人员对市区主要道路积雪清扫情况进行了督查,对于不扫门前雪的商铺经营者进行了批评警告,并责令其当场改正。

  昨天上午9点30分,督察行动正式开始,16名执法人员兵分四路,对经七路、经十路、马鞍山路、玉函路、英雄山路等80多条主干道进行检查,此外执法人员还对部分开放小区道路进行了检查,发现大部分沿街单位、宾馆、饭店、商户、院校等自觉清理门前雪,道路未出现结冰情况。

  当车辆行至马鞍山路附近时,执法人员发现路边的很多商铺门前积雪都没有清除干净,部分商铺门口积雪已经融化,使道路变的异常湿滑。随后,执法人员进入商铺,对商铺经营者进行了批评教育,面对批评,大部分经营者都表示愿意接受,将立刻改正,也有部分经营者表示难以理解,“不扫雪也犯错吗?这应该是自愿行为吧,有相关法律吗?”

  面对质疑声,执法人员出示了济南市关于公布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规定的通告,并对相关条例进行了讲解,直到所有经营者认识到错误后才离开。随后,执法人员又先后来到英雄山路、经十路、玉函路等路段,都或多或少的发现了不扫门前雪的商铺。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是首次检查,再加上部分商铺并不熟悉具体规定,属于无心之过,所以对于不清雪的商家这次以批评警告为主,今后他们将定期检查,如果再遇到不主动清理积雪的商铺,将会按照相关条例对经营者进行20元-1000元不等的罚款。“罚款不是重点,关键是让商家们彻底明白、执行这个政策,保证居民出行安全。”

  相关新闻

  “清雪除冰社会联盟” 成员已超400家

  除了派出执法人员督察沿街商铺清理门前积雪外,济南市城管局还牵头成立了“济南市清雪除冰社会联盟”,号召沿街单位和商铺自觉加入,自觉认领“社会清雪除冰责任区(段)”,保证积雪可以迅速清理。

  据了解,所谓“社会清雪除冰责任区(段)”,就是指商铺、单位门前路段。据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截止到昨天下午16日,已经有400多家沿街单位自愿加入联盟,保证雪后迅速清理门前积雪。其中包括中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山东鼎好大酒店、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济南超意兴、山东银座佳驿连锁酒店等多家大型连锁企业。

  特写 被警告后店主很疑惑

  “清雪不是 环卫工的事吗?”

  “为什么要警告我们啊,扫雪本来就是环卫工的事情,平时门前面的垃圾不都是他们清理吗,我们每年交卫生费就应该享受这种服务啊。”昨天上午,在马鞍山路一家商铺面前,面对执法人员的批评,店铺负责人显得很不能理解。

  这位店主告诉记者,其实以前每逢下雪他都会主动清理门口的积雪,但是由于店内人员少,又没有专业的设备,清理速度很慢,还影响做生意,后来就逐渐放弃了,最多就是清扫一下楼梯。“我原来一直认为扫雪是环卫工的事情,以前还曾经投诉过他们清雪不及时呢。”

  面对店主的疑问,执法人员解释说,根据相关规定,环卫工除负责全市保洁工作外,只负责省城主干道的积雪清理工作,而人行道和社区道路都需要居民和沿街商铺清理,济南市政府也多次出台相关规定。最后,这位店主终于接受了批评,并立刻通知店内雇员清雪。(记者 陈晶)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