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纪委书记:欢迎网络反腐 将纳入法制化

2013年01月27日 04: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在人大石景山团小组讨论上,市人大代表、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就反腐等话题发表了看法。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在人大石景山团小组讨论上,市人大代表、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就反腐等话题发表了看法。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市人大代表、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在人大石景山团小组讨论上表示,北京去年开始试点的廉政风险防控三大体系建设,将争取今明两年在全市铺开。

  对于社会热议的网络反腐,叶青纯称,纪检监察部门欢迎网络反腐,目前看来大部分反映的情况是属实的,将来一定要将网络反腐纳入法制化。

  “反腐三大体系建设今明两年铺开”

  叶青纯称,从去年开始,北京对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提出加强三个体系的建设:一是权力结构要科学、合理,二是权力运行要做到规范透明,三是要加强信息化防控,“去年主要是抓几个试点单位,争取今年明年在全市铺开。”

  据了解,三大体系建设中,权力结构科学、合理是要提高党委政府规范用权的水平,包括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监督、建立权力结构配置标准等,此前西城区就启动了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试点。

  在权力运行规范透明中,北京提出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完善权力运行监督网络。在加强信息化防控方面,北京已初步建立了廉政风险预警纠错机制,开发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信息系统,从电子政务网络中采集分析风险信息并实施预警。

  对于网络反腐,叶青纯说:“网络反腐我们欢迎,将腐败问题揭露出来,提供了反腐线索,这是好事情。当然,个别有不实,现在看来大部分是实的。”对于网络反腐是否应纳入法制化,叶青纯认为,将来一定要纳入法制化,“不能谁都可以说,有的是不负责任的说,那是不可以的。”

  “改进工作作风中央还会有举措”

  叶青纯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从中央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中国有句话,上行下效。我们相信一级一级做下去,持之以恒抓下去,就一定能见成效。”

  他也坦言,改进工作作风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拿腐败问题举例,1988年他到监察部工作时,监察部处理的第一个省部级干部,是当时铁道部一位副部长,定性为受贿,收了2000元人民币、一台电冰箱、一个戒指,合起来4000多元,但当时处理很严肃,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现在不要说4000元,有的时候是4万元、甚至更多的数额,还有比这严重多的。中央对腐败的判断是清醒的,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叶青纯认为,改进工作作风中央还会有一些举措,“总书记也说了,八项规定只是开始。我们相信中央有决心,我们党看准的事认真办,是能够解决的。”(记者马力)

  区县声音

  通州:

  干部禁参加开工庆典

  通州区区长岳鹏表示,目前通州区已针对反腐,包括依法行政、改进会风等问题,细化出了很多规定,“比北京市的规定还要严格。”

  比如,对于区内的领导干部,每年规定了调研的时间。另外,规定领导干部不能够参加工程开工、庆典等。区内开两会,规定不能再摆花,代表房间不允许送洗漱用品和水果。

  中纪委公报中称,将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的问题。对此,岳鹏表示,通州区将强调“依法行政”。他指出,除了结果之外,过程也一定要依法。他举例,比如拆除违章建筑,“拆违是对的,但法律规定的程序一定要走,否则你就是违法。”

  新京报记者 温薷

  代表声音

  没有司法公正,社会的公正就无法实现。现阶段,司法公开是推进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关键是裁判文书的公开,建议把诉讼各方当事人证据、理由、事实和法律依据、反驳对方当事人的相关资料都在裁判文书全面体现,裁判文书也应对各方当事人提出的相关资料进行全面评价,给老百姓一个能看明白的裁判文书。这是现阶段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途径。

  ——市人大代表、北京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卫爱民

  对话

  东城将制定干部问责办法

  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表示,将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科学性有效性

  昨日,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重点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权力风险预警系统,并针对财务管理等领域开展重点防控,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

  新京报:“舌尖上的腐败”是近期的社会热点问题,你怎么看这个事情?

  杨柳荫:首先,反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确实需要从小事抓起。事实上,很多问题就是从一件一件小事开始,然后发展成大事。

  吃喝腐败现在确实存在,大家也都看得到。从舌尖上的浪费,到舌尖上的腐败。因此,一定要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等行为。

  新京报:具体可以怎么整治呢?

  杨柳荫:公款吃喝和其他事情一样,其实都属于廉政风险防控链条上的“风险点”。当前的风险点很多,包括权力比较大的部门、比较重要的项目,都有腐败的可能。为此,我们要对“风险点”进行必要的防控。

  腐败发生了,不管不行。但从长期来看,从源头上抓好防控更为重要。

  新京报:那么东城是如何做的?

  杨柳荫:东城区始终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如何使党员干部不想、不能、不敢腐败三个方面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

  举例说,我们规范了权力结构和运行,建立和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使党员干部不能腐败。我们坚持顶层设计、发挥传统优势,以“清权、确权、分权、制权、示权”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构建“大小有界、运行公开、过程留痕、全程监控”的权力结构和权力运行机制。

  下一步制定行政问责办法

  新京报:具体到党员干部的管理上是怎么做的?

  杨柳荫:我们制定了《关于加强对处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明确细化处级党政正职,不得直接分管工程建设、组织人事、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和项目审批等要求。

  此外,建立全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平台,梳理43家单位和17个街道办事处的18872项行政职权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网上运行。

  新京报:如果出现问题怎么办?

  杨柳荫:我们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下一步将制定行政问责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有关办法,重点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权力风险预警系统,并针对财务管理等领域开展重点防控,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科学性有效性,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新京报:具体如何处理贪腐行为?

  杨柳荫:既重点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又着力查处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新京报:当前很多人反映干部作风的问题,东城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杨柳荫:我们也制定了很多规章制度,包括强调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简会议活动,转变学风、会风、文风,规范出访活动。

  比如说,我们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前进目标。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