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惯偷”称在便利店偷东西“简单过食生菜”

2013年02月16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便利店盗窃案频频发生。不久前,广州大学城一名女生在便利店被偷手机后反遭小偷羞辱。近日,一名自称是便利店惯偷的男子甚至主动向本报“现身说法”,列出市内几家容易被偷的便利店,并炫耀自己在便利店内偷东西犹如探囊取物。记者调查发现,便利店容易被小偷光顾,除了店员不足的原因之外,也存在有的店员为了维护声誉,隐瞒失窃情况,客观上助长了小偷气焰的情形。

  全家便利店某分店的店员阿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所在的便利店失窃是常有的事。“有的只偷一次,有的是惯偷,能抓住的情况比较少。”阿东说,巧克力、避孕套、零食等小件商品非常容易顺手拿走,平均一个月下来,店内每月因偷窃损失的金额达到数百元。他表示,每家分店会根据自己的营业额确定每月可损失额度,只要确保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不被盗,一般每月几百元的损失还算合理。

  在多家便利店工作近五年的阿伦(化名)表示,单凭一两名便利店员工,要阻止小偷盗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他表示,现在来便利店偷东西的小偷都非常嚣张。“每间便利店都会有固定的惯偷,由于频繁偷窃,店员都认得他们。”为什么不抓住他们?谈到这个问题,阿伦相当无奈,小偷的偷窃手法相当隐蔽,他们甚至摸清了便利店内摄像头的盲点,一点证据都不会留下。“虽然我们知道他们是小偷,但是从来没有亲眼见到他们偷东西,所以根本奈何不了他们。”

  阿伦表示,“外贼”固然可恶,遇上“家贼”更麻烦。为了避免被人发现,“外贼”一般只偷便利店外围价值不高的小东西,“这些小东西加起来平均每个月只是损失一两百元,不算太多。”但如果是自家店员存在“三只手”,损失可就大得多。阿伦表示,某些素质差的店员会偷偷把一些贵重的酒和烟拿走,甚至会趁着晚上账务盘点之机把放在柜台里的现金偷走,“我自己就在一次盘账的过程中丢了几百元,至今我仍怀疑是内部人员所为。”

  对于频繁的偷窃行为,便利店的高层是否作出过相应的对策?阿伦表示,这些问题在高层眼里都不算大问题,“增派人手确实可以起到防小偷的作用,但无疑会加重公司的人力成本,而且便利店发生失窃事件,通常都是由当班员工分摊赔偿,公司几乎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

  便利店员工有时反而会刻意隐瞒失窃情况。“公司定期对每家便利店的失窃情况进行总结,如果某间便利店失窃严重,会直接影响到该店员工的奖金以及评优,所以如果失窃金额不高,我们一般私底下自己掏钱把账给平了,不会上报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小偷的气焰。”阿伦说。

  “惯偷”是如何下手的?

  自称曾经在便利店有过偷窃行为的小刘,近日主动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称便利店人手太少,偷东西“简单过食生菜”。

  小刘自称是广州某商场玩具专区的售货员,他发现广州市内随处可见的便利店,管理上并不像商场那样严格,“特别是地铁站内的便利店,例如一家店常常只有一个售货员,人气很旺的时候,顾客排长队等结账,店员顾着收银,根本管不了店内的情况。”于是,小刘抱着“好玩”和“试试看”的态度,在各个便利店顺手牵羊,试过五六次,每次都成功。

  “有一次,我在石牌桥地铁站内的一家便利店,把一份售价几块钱的周报,夹在售价一块钱的报纸里,售货员结账时根本没有发现,只收了我一块钱,还说了感谢之类的话,”小刘说,“还有一次,我想看一份理财杂志,在一家便利店里逛了逛,望了一眼售货员,随手抓起那本杂志就走了,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当时店员呆呆地盯着收银台,店里只有我一个顾客。”

  小刘表示,即使店里有监控录像,他也不担心,因为“广州有很多便利店,偷完这家,可以换另一家”。

  小刘称,天河区有三家便利店最容易下手。

  第一家是石牌桥地铁站内的一家便利店。某天下午4时开始,地铁站的进站人数激增,下班高峰期即将来到。随着一拨拨乘客进站,小店里站了9名顾客,此时若有人直接拿商品离开,收银员根本无暇顾及。小刘迅速将两份报纸夹成一份,在一个远离收银台的货架上挑选了一条价值10元的巧克力,迅速塞到衣兜里,然后拿着“一份”报纸在收银台刷羊城通付账,只花了一元钱,就“买”到了价值12元的商品。之后,小刘将未付账的报纸和巧克力悄悄放回货架。

  第二家是体育中心地铁站内的一家便利店。小刘告诉记者,由于店铺设计不好,店员的视线被书挡住,看不到收银台外围商品的情况,被盗风险很高。

  第三家是财富广场的一家便利店,这家店在写字楼下,店铺面积较大,上下班时间顾客很多。对于店铺失窃的情况,店主表示“小偷太多了”。一名店员告诉记者,每天7-10时、11-14时、17-19时三个时段会有店员巡视,店主也非常强调防盗,但还是免不了有巧克力、口香糖等小件商品失窃。(记者 梁爽 何伟杰)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