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辅警抓住扒手8次求助报警无人应 失主不愿作证

2013年02月22日 13:5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光天化日,闹市街头,身着便衣的年轻辅警,听到公交车站传来女子的呼救声,挺身而出只身勇擒窃贼。他左手受伤,用右手死死抓住其中一名窃贼,向围观群众连喊了8次“报警”后,竟无一人伸出援手。更令英雄痛心的是,在拼命帮助被盗女士找回钱包后,对方竟不愿陪他去派出所作证,无助的他不得不松开嫌犯。这是2月12日发生在铜陵闹市区令人痛心的一幕。

  便衣辅警只身勇斗窃贼

  2月12日14时许,铜陵市天桥派出所辅警队员张文(化名)像平常一样穿着便衣去上班。在走到该市长江二路沙河社区对面的公交车站时,一辆开往铜陵县方向的中巴车刚刚靠站。车门一打开,挤下来3名中年男子。

  张文感觉这3人有点不对劲。 “一名瓜子脸的中年男子先下车,后下车的两名中年男子跑到他跟前快速地击了一下掌。 ”张文停下了脚步。

  就在这时,中巴车上冲下来一名中年女子,指着“瓜子脸”,大声呼喊:“来人啊,抓小偷,我钱包被他偷了。 ”

  “瓜子脸”转身正要逃跑,张文飞身扑了上去,右手卡住“瓜子脸”的脖子,左手则将对方的右胳膊奋力反扣在背后。

  “我是警察,别动! ”见旁边的两同伙蠢蠢欲动,张文一声大吼。两名同伙都没敢动。“瓜子脸”一边拼命挣扎,一边大声对张文叫嚣道,“我没偷她钱,你别多管闲事,我认识你了。 ”一阵剧痛,“瓜子脸”左手用力扳撇张文左手大拇指,张文不得不松开了左手,但依然用右手死死地封住对方的衣领。

  连喊八次报警 无一人援手

  “快报警,打110”,见周围的人都干愣着,张文向丢了钱包的中年女子喊道。可能是受到了惊吓,中年女子一直坐在地上哭。 “报警呀、快报警”,张文又连喊了7声,依然无人回应。张文说,围观的有小伙子,有中年男子,却没一人伸出援手,甚至无人报警,而应该知道这一幕的公交车司机也开车走了。

  10多分钟过去了,和“瓜子脸”一直僵持着,无助的张文渐渐有些精疲力尽。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这时他看见瓜子脸的两名同伙混进了人群中。

  不一会儿,其中一名同伙装作“好人”,跑到丢钱包的中年女子面前,称发现她的钱包被人丢进了车站旁的垃圾桶了。女士哭着赶紧冲向垃圾桶找到了自己被盗的钱包,检查发现里面的现金和卡都在。缓过神来,中年女子走到张文面前感激地说:“谢谢,谢谢你小伙子! ”

  失主不愿作证 无奈放走小偷

  虽然钱包已经找回,但是张文仍不愿放走嫌疑人,他一边死抓着“瓜子脸”衣领牢牢不放,一边告诉被盗女士,请她和自己一同去派出所作个证,结果令张文再次绝望。

  张文告诉记者,被盗女子表示,自己着急去上班,没有时间,另外钱包也找回来了,她不想多事了。由于失主不愿作证,张文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三名嫌疑男子离开。

  昨天,天桥派出所的王副所长告诉记者,张文做辅警只有两个月时间,事发时他不是在执行工作任务,另外他不是正式民警,可以说在当时他没有义务抓窃贼,他这是一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大家学习。

  -对话张文

  “应该出手制止犯罪行为”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张文。

  记者:当时你穿的是便衣,也不是在执行任务,做这件事时你是怎么想的?

  张文:我是一名辅警,虽然不是一名正式的公安干警,不在执行任务期间,没有这个义务,但我觉得,在发现犯罪分子时,我应该出手制止犯罪行为。

  记者:窃贼有三人,当时怕不怕。

  张文:当时是上班高峰期,又是在闹市区人很多,我没想很多。

  记者:对这件事,你有何感想?

  张文:虽然自己及时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但是至今仍然心痛,不理解在自己亮明了身份后,那么多围观群众,竟然没有一人帮忙伸出援手,甚至无人报警。围观的人,可能都在想这事关系不到自己。

  -对话李女士

  “当时我吓懵了,一直在哭”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被盗钱包的李女士。据了解,李女士今年48岁。

  记者:能说说12日你钱包被盗的事吗?

  李女士:那天真的是多亏了那个小伙子。当时我的钱包在公交车上被人偷走了,钱包里钱虽不多,但有我儿子的银行卡上面有2万元,还有我的工资卡,都用的是原始密码,另外还有我和儿子的身份证。

  记者:当时张文只身和窃贼搏斗时,你为何没有报警?

  李女士:当时我吓懵了,一直在哭。

  记者:在场有多少围观群众,他们去帮忙了吗?

  李女士:有不少人,没有敢上前。

  记者:钱包找到后,张文让你一起去派出所作个证,你为何没有答应。

  李女士:当时确实是急着要上班,另外还担心被对方报复。因为我说是那个人偷了钱包,但对方不承认,在他身上也没有找到,我怕认错了他打我。

  记者:对这件事你有什么感想?

  李女士:当时我看了张文的证件,对他说了谢谢。当天下午,我缓过神后又打电话给派出所向小伙子表示感谢。(安徽商报 吴彬、乔剑)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