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托车撞人逃逸 民警根据前盖板碎片找出肇事人

2013年03月25日 09:43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摩托车撞人后溜了,一个目击者说驾驶员是中年人,另一人说是“小年轻”;报案人提供的肇事摩托车车牌号,输入数据库后显示——查无此车;交管部门掌握的唯一一点物证,仅有一块摩托车前盖板碎片。在如此艰难条件下,交警五大队民警们想方设法,多方面排查,用了20多天时间终于找到了肇事逃逸的摩托车驾驶人。

  证人证言不一,车牌号错误

  2月22日傍晚6点10分,保姆王青(化名)带着10岁的陈宇(化名)从五台山棋院回来,在脑科医院门口顺着人行横道线过马路时,一辆摩托车从清凉山公园方向驶来,由于车速过快避让不及,摩托车一下将两人都撞倒在地。

  见自己撞了人,摩托车驾驶员从地上爬起来,骑上车就跑了。被这一幕吓到了的行人这才反应过来,将受伤的两人移到路两边,还有人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警后,交警五大队事故科民警冯剑迅速赶到现场。一名市民对他说,骑摩托车的是一个“小年轻”,20多岁,没有带头盔;另一名市民却说,骑摩托车的是一个40多岁的中年人,骑的是辆白色的摩托车。一名行人还回忆道:“摩托车是黄色大牌,苏A57913。”

  冯剑回到交警大队后,在交管系统的数据库输入这个车牌号,却显示没有这个号码。

  “一般来说,在一串数字中,人们往往对第一个数字印象最深,所以我们猜测这辆摩托车应该是苏A5开头。”冯剑说,可是,他将市民提供车牌号的后4个数字以各种排列组合方式在数据库里查找,但都查无此车。

  这时,剩下的唯一线索就是冯剑在事故现场捡到的一块摩托车前盖板碎片。

  监控探头没发现有用信息

  证人证言行不通,冯剑开始沿途查找路边的监控探头,希望从探头拍摄的录像里找到其他线索。

  在拉萨路和脑科医院之间有个监控探头,冯剑在录像中捕捉到一辆白色摩托车一闪而过,但牌照号码和摩托车驾驶人的面目特征,一点都看不清。在随家仓和广州路路口监控探头拍摄的录影中,也出现了这辆白色摩托车,也没获得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宁海路和广州路交界处是个三岔路口,根据犯罪心理学,肇事司机逃窜时,遇路口喜欢右转。”冯剑说,凭经验,他沿着右拐方向的广州路挨个检查监控,寻找那辆白色摩托车,一直查到青岛路和上海路都没再看到;同样,往宁海路方向也一无所获。

  与此同时,冯剑和他的同事拿着那块前盖板碎片,去堂子街、海福巷等摩托车维修店询问,看看有没有人认识这块碎片来自于哪种型号摩托车。一名维修店老板仔细辨别后猜测,可能来自于一款叫“雅马哈迅鹰125型”的摩托车。

  冯剑把自己的联系方式丢给了维修店,让老板在有人来修这款摩托车前盖板时通知他,希望借此发现肇事者。没几天,他就接到一家维修店老板电话,跑到店里一看,这是辆安徽牌照的雅马哈迅鹰,驾驶员称他从安徽来南京途中出了事故,经核实,确实如此。

  线索在这里又断了。

  拉网排查找到嫌疑人

  被摩托车撞倒的两个人,一个肋骨骨折,一个枕骨骨折,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光医药费就花了2万多元。

  车牌和监控方法都行不通,冯剑又想到个“笨办法”,以事发地为圆心画了个圈,在系统里搜索有雅马哈迅鹰这款摩托车、且住址在圈内的车主。

  “一共有70多人。”冯剑说。他给这些车主一一打电话,希望他们能配合调查,将摩托车推到交警五大队门前让他看下,如果没空,也可以把前盖板照片发到他手机上。

  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叫赵琦(化名)的车主引起冯剑注意。他说他的车摔坏了,在常府街附近一家维修点修理。冯剑提出要去维修店看车,赵琦一口答应,第二天便带着他来到了维修店。

  “我一看,这辆摩托车的前盖板有修过的痕迹,很新,位置和事发地捡到的前盖板位置一致,并且,这辆摩托车的车牌正是苏A5×××3,和目击者报的数字有两个吻合。”冯剑说,当时他心一惊,觉得这很可能就是他一直寻找的肇事车。

  然而,赵琦却一脸坦然地告诉冯剑,自己的车是在玄武区出车祸装坏了前盖板才换的,而且是朋友帮忙换的,他也不知道哪里买来的前盖板。冯剑没有放松警惕,打电话到负责玄武区的交警一大队核实,确实该车在2012年5月曾有过事故记录。大半年前换的前盖板怎么可能还像新的一样?冯剑又打电话给赵琦提到的那个朋友,朋友说,他没有帮赵琦修过摩托车,只是曾经借给他修车的钱。

  谎言全部被拆穿了。在这么多漏洞面前,赵琦终于承认,事发当天,他急着去外婆家吃饭,没留心撞倒了两个人。

  此案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中。(通讯员 桂子振 记者 王茸)

【编辑:夏涵】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