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财政厅一干部受贿近百万获刑7年

2013年04月11日 09: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海南省财政厅票据中心原主任孙业生,任海南省财政厅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调研员、副处长期间,利用其负责主管全省各市县农综办工作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组工作的职务便利,67次收受王干、翁振文等全省各市县农综办主任、副主任、企业负责人等32人的贿赂99.3万元,并为相关人员牟取利益。

  经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终结移交公诉,近日,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孙业生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孙业生一案的详情。

  收受企业“好处费”

  2006年12月,孙业生任海南省财政厅农综办调研员、副处长。当时,万宁市农综办将海南省万宁市兴海实业有限公司申请兴建龙胆石斑鱼养殖示范基地项目上报给省财政厅农综办。2007年,该项目在孙业生的关照下,被省财政厅农综办列入“海南省2007年有偿无偿相结合一般产业化经营项目”。2008年春节前,兴海公司法定代表人翁振文为表示感谢,送给孙业生1万元以示谢意。

  2009年11月,海南永青绿色农业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为了顺利通过“海南文昌市万吨保险冷藏设施新建项目”申请,时任永青公司董事长林青山在海口送给孙业生10万元,请求关照。

  2010年12月,包工头严某以广东省高州市建筑工程名义承揽到儋州雅星、大成两个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的加固工程。为了感谢孙业生的支持,2011年1月,严某送给孙业生10万元,孙业生当场收下。

  2010年,海南金华宇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为了顺利开展农田整治工程监理工作,该公司负责人梁定明送给孙业生10万元,请其帮忙。

  2011年春节前,时任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陈文,负责组织实施农科院科技推广项目,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陈文送给孙业生1万元好处费。

  批项目收“关照费”

  据了解,孙业生任海南省财政厅农综办调研员、副处长期间,负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组的工作。

  2009年12月,琼海福松实业有限公司申报了“琼海市福松农产品批发冷藏保鲜加工基地扩建项目”,为了尽快得到审批,福松公司的董事长送给孙业生1万元。

  2010年,海口群绿种养专业合作社“1万头海南黑猪繁育扩建项目”为了顺利获得审批,该合作社社长郭义群送给孙业生5万元。

  2010年10月,为了顺利获得项目审批,海南兆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200吨水果软罐头加工项目”负责人叶海涛,在2011年春节送给孙业生1万元。

  2010年10月,澄迈县农综办把海南茂源农牧业有限公司申报的“澄迈和牛项目”列入财政补贴项目。为了顺利通过审批,2010年年底,该公司董事长李明发在海口送给孙业生两万元“关照费”。

  2010年10月,文昌市农综办把海南东盛弘蟒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养殖蟒蛇扩建项目”列入该市产业化经营项目。为了顺利通过审批,2011年春节前,时任东盛弘蟒业公司董事长林明栋送给孙业生两万元。

  “送礼换取关照也是迫不得已。”送“关照费”的公司负责人说,其实这些审批、财政补助都是国家补助给公司的,按正常程序也是理应所得,可在申报过程中孙业生或明或暗地扯皮推诿。因此,许多公司都得送礼,以便申报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基层干部送“公关费”

  2007年至2011年,孙业生还负责主管全省各市县农综办工作,其利用职务之便,共收受全省各个市县农综办主任、副主任等贿赂56.3万元。

  自2007年4月,孙业生拿着8000元的私人花销发票找时任五指山市农综办主任王干报销,王干为了与孙业生搞好关系,便立即给予报销并多送1万元。

  2009年1月,孙业生到文昌市农综办检查验收农综工程期间,时任文昌市农综办主任符力在文昌市凤凰大酒店,分两次送给孙业生两万元。2009年至2011年期间,孙业生分两次交给符力3万元各种花销的发票让其帮助报销。因为孙业生的发票不符合报销规定无法报销,为与其理顺更好的工作关系,符力就另行找发票报账后,分两次将3万元现金送给孙业生。

  随后,孙业生贪婪的本性在其工作圈内传开——要想顺利开展工作,各个市县的农综办都得和孙业生搞好关系,否则在农综工程的监管和审批等环节都不好做。

  为此,有21位市县的农综办主任、副主任等为和孙业生搞好关系,仅在2007年至2011年间就先后58次给孙业生送去56.3万元“公关费”。

  2011年5月,案发后,孙业生将60万元赃款退至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

  据法院查明,孙业生发现自己的受贿行为暴露后,便主动联系单位领导表示要交代个人经济问题,已经构成自首。同时,在投案后,孙业生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而且能够积极退赃。因此,孙业生要求从轻处罚。

  海口市龙华区法院认可了孙业生的辩护理由,判处孙业生有期徒刑7年。继续追缴赃款人民币39.3万元,上缴国库。

  -沉思录

  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表态密集程度罕见,且用词严厉。据媒体报道,十八大以来已经有不少厅级以上干部被处理。实践证明,中央反腐力度之强、决心之大。因此,不管贪腐官员抱有何种侥幸心理、有何种托辞,只要伸手,不管“老虎”还是“苍蝇”,都必然严惩不贷,决不手软。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吴晓锋 邢东伟 翟小功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