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项目投标公平名下存舞弊:制度有漏洞监管存缺失

2013年04月11日 10:5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玉环10.86亿元串标案浮出水面—

  公平幌子下的舞弊

  核心提示:

  日前,玉环从查处一间营业房出租的围标案入手,牵出28起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的串围标案,涉案金额达10.86亿元,涉案人员52人,其中公职人员9人。由此,招标领域的行业“潜规则”浮出水面,乱象丛生,令人震惊。

  一间店面牵硕鼠

  这起窝案浮出水面,源自一封举报信。

  一天,玉环人张勇(化名)路过玉环公园时,大吃一惊,他发现自己原本打算租下来的一间店面房突然有了新主人,正准备择日开业。

  原来,这间某机关的营业房公开招标出租时,张勇以每月每平方米81元的价格中标。可由于原先的租户一直拖着不交房,张勇只能放弃,打算等交房后,再参加招投标承租。

  “我一直关注这间店面的出租信息,按规定招投标信息要在媒体上公示,可这店就这么不声不响租给别人了,太奇怪了。” 满腹疑虑的张勇一打听,得知这家店后来“悄悄地”重新招标,而且出租价格仅为每月每平方米50元。一气之下,张勇给纪委写了一封举报信,认为招投标过程有猫腻。

  玉环县纪委工作人员翻开这起招投标出租档案时,发现疑点重重。这家店面第一次竞标人数有45人,而第二次竞标只有4个人,当办案人员查询竞标人身份时,更是发现这起招投标案事存蹊跷。“第一次竞标的人大都为玉环本地从事三产服务业的人员,而参与第二次竞标4个人职业各异,有护士、牛排馆厨师、医生兼职经营牛排馆,而且相互都认识。”办案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玉环县纪委联合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原来,这起招标出租信息并没有刊登在当地大众媒体上,而是挂在一个冷僻的工程建设类网站上,想租店面的人不会关心这类网站。不久前,这些投标人被叫到一起吃饭,让他们挂靠在有资质的建筑公司参与陪标,并约定让兼职开牛排馆的医生挂靠的公司中标,还许诺事成之后,每个人给3万元的好处费。最后,这位开牛排馆的医生以每月每平方米50元的价格中标。

  是谁有如此大的本事,能够操控一起招投标案?在对涉案人员的调查中,一个叫李森煜的人多次被提到,成为案件的关键。当办案人员调查他身份时,发现李森煜只是该县招投标中心在窗口负责招投标企业报名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当时,由于县招投标中心内部管理松散,一项工程招投标报名结束后,只要出钱,招标代理单位、业主都能拿到原本机密的报名名单。在办案人员顺藤摸瓜的调查中发现,李森煜不仅将参与工程投标的企业名单、标底等机密信息换取好处费,甚至参与拢标、买标。在2009年12月至2011年4月间,李森煜就参与了玉环县内7个工程的“串标”。

  日前,李森煜因涉嫌串通招投标,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职业陪标露马脚

  在这起“案中案”中,办案人员不仅揭开了招投标市场出现的种种权钱交易,还牵出一窝靠畸形的行业潜规则为生的“硕鼠”。

  在调查中,办案组调取了近年在玉环县招投标中心开标的493个建设工程类项目的招投标资料,发现一家建筑公司副总薛某挂靠的10余家企业,每年均有5次以上参与报名,但从未中过标。

  原来,薛某是这一行里有名的“职业陪标人”。3年前,薛某成立了一家建筑公司,参加各种招标活动,想承接工程,可是他发现无论怎么努力,中标的机会少之又少,辛苦一年下来,几乎颗粒无收。

  一次偶然机会,朋友让薛某帮忙报名参投,到实际投标那天再退出竞标,这次举手之劳,他得到了一笔可观的陪标费,令薛某惊喜不已。“我辛辛苦苦接工程也没赚几个钱,谁知轻松报个名,不用出力,反而能赚大钱。”被金钱冲昏头脑的薛某干脆放弃工程建设,一心一意做起“陪标人”的行当,挂靠了10余家外地企业,以只陪标不中标的方式参与招投标活动,两年来,赚取陪标费达200多万元。

  据知情人透露,企业或个人不论是否参与竞标,只要报名就能获取退标费,具体价格视工程大小每家3000元至50000元不等。希望中标的人就通过这种付退标费的形式,让其他参与报名的单位退出竞标,再以基本接近业主预算的价格中标。

  “职业陪标人的存在,使得招投标市场上,许多工程项目的报名单位达到100多家,来参与投标的仅3至7家,可实际上,真正的投标人只有一个,该工程不管评标结果如何,最后真正中标者就是围标串标的组织者。”办案人员告诉记者,涉案人员中有个从事桥梁工程的张某,每年参与竞标只有两三次,但每次都会中标,在一次桥梁工程招投标中,他就以每家5000元的价格支付了近100家企业退标费50多万元。

  在调查中,办案人员还得知一种靠“抓阄”来决定中标人的方法。“有一些利润较高的工程建设项目,多家单位都想自己中标,他们就在竞标前先来场‘抓阄’,谁运气好谁就是中标人,使招投标中心成为摆设。”办案人员说,当时有一个预算价近6000万元的工程,有3家企业想拿到该项目,在开标前,这3家企业聚在一起,以抓阄的方式决定哪家公司中标,中的公司则付给其他两家公司各20万元陪标费用,再进入县招投标中心进行招投标。

  堵住漏洞治乱象

  这28起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的串围标案,暴露出的行业乱象和监管缺失,引起玉环职能部门的反思,一场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的专项治理行动迅速展开。

  日前,记者走进玉环招投标中心,原本人气很旺的报名窗口显得有些冷清。如今,玉环的工程招投标取消了报名环节,实行电子标书,招标文件只要从网上下载,到竞标当天再进行资格审查。

  在以往招投标过程中,招标代理单位和业主都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在招投标中心拿到报名名单,为操控竞标提供便利。“现在,投标前大家都不知道这次有哪些企业参加,增加了串标围标的难度。”该县招投标中心负责人苏维根说。

  从去年底开始,来参加招投标活动的投标人,还要多过一道“审查关”。该县招投标中心开发了业务评标辅助系统,每一份标书都要先经系统审查,看参与的企业是否有资质,有无存在挂靠行为,一经发现,企业或代理机构就有上“黑名单”的风险。

  “去年底,系统查出有两家公司的标书是在同一台电脑上制作的,这就存在资质挂靠的嫌疑,我们就取消其竞标资格,并约谈整改。”苏维根介绍,以前有不少人向别的企业借资质来参加竞标,现在行不通了,一旦被查出,企业就会面临3年不允许接工程的惩罚,违法成本高了。

  除了制度上填补漏洞,该县还扩充专家力量,加强第三方审价机制。“以前,玉环当地的评标专家较少,且相互认识,很容易形成利益同盟。” 苏维根说,在招投标的评标环节探索开展网上远程评标,把专家库范围扩大到台州市,并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选定专家,同时,实施预算价第三方审价制度,凡政府类投资的重点项目经预算后,必须提交到第三方审价机构进行审价。

  中央党校教授董振华:完善的招投标制度是保证公平竞争、避免权力寻租和防治腐败的一个重要手段。当前不少国家都在探索招投标的电子化,利用项目管理平台及时公开招标信息、中标公告等,对招标项目进行中的每一步都及时地公开,便于各方监督和掌握,招标机构对评标专家实行在线随机抽取,避免专家评标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舞弊行为,使得整个招标工作更加透明。(记者 阮蓓茜 骆战红)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