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途车站黑车泛滥市民责问 车站叫屈称无执法权

2013年04月12日 09:3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江南时报投诉,南京长途汽车东站管理混乱。随时都有出租车和黑车在站外揽客。在售票大厅出入口,一些人肆无忌惮地为黑车拉客。昨日,记者探访南京长途汽车东站发现,虽然经过整治,管理混乱的现象已缓解,但治理效果仍不容乐观。

  现场

  “黑车主”一路尾随“记者”

  “去哪里啊?是苏南还是苏北?小轿车又快又方便。”昨天,记者刚进入南京长途汽车东站,就有不少类似“黑车主”的人围上前问询。虽然经过几天的整治,南京长途汽车东站管理混乱的现象有所缓解,但黄牛进站拉客的现象依然存在。

  “现在还可以走啊?”记者假意说自己要去扬州。听到此话,一“黑车主”告诉记者,他就是扬州人,下午正好要回扬州丈母娘家。“多少钱?”“平时都是60元,我顺路带你给50元吧。”记者假称车费太贵,摇摇手示意不需要了。“黑车主”一直追着记者说:“我们是小轿车哎,比坐大巴快又舒服。”记者摇摇手称,进站买票更安全。

  随后,“黑车主”就转身离开了,但一穿白色衣服的女子却一直跟着记者进入售票大厅。白衣女子一路上不断追问记者是去扬州还是去泰州。还一再表示已经找到两个去扬州方向的,如果记者愿意合乘价格可以稍微便宜一些。

  看记者一直不搭理,白衣女子便转身离开向周围排队买车票的人小声叫唤:“扬州的,泰州的,上车即走!上车即走!”

  出租车不打表同乘客讨价还价

  在长途汽车东站附近,记者发现有部分打着“停运”车牌的出租车,司机三两成群聚在一起聊天,不时看着出站旅客,问打不打车。

  “桥北,南站,中央门都到啦!”一出租车司机见有拎大包行李的旅客出站就吆喝起来。记者发现两个学生模样的男子从车站出来,因为不熟悉路,其中一个学生从背包里拿出地图翻看。见此情景,出租车司机立刻热情迎上前问:“是回学校吗?去哪里?”随后,俩学生告诉司机过江去南京审计学院。据记者了解,俩学生从江阴到南京来找同学。因临时有事,同学不能来接他们,让他们自己去学校。

  “80元,上车就走。”司机说道。“打不打表啊?”一学生警惕地问道。司机见状说:“可以打表,但打表的价格肯定比80元贵。我是要到江北交班才顺路带你的。要不然你看我都打停运了。” 俩学生商量了一下便答应上车了。

  据记者了解,长途汽车东站设有出租车排队停靠点,出租车可以排队进站候车。全程实行计价方式,乘客下车后出租车司机应主动提供票据。

  而对于私下议价乘车的人来说,一旦发生意外乘客很难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同时,记者了解到从南京长途东站去南京审计学院大约需要50元。打表计价可以避免因不熟悉路线而被“宰”的情况。

  “摩的”时停时走穿梭拉客

  “还走啊?还走啊?10块钱走了。”昨天,在南京长途汽车东站外,不时有骑电动车和摩托车的人匆匆来往于行人之间。

  据一位环卫工人介绍,前几日站前道路边停满了各种车。有出租车,有私家车,也有摩托车。进站的东站公交配套站场的公交车几乎全都被卡在站门口,十几二十分钟都停不进去。

  路面车辆积压得越来越严重,行人、骑车的人只有在车流的缝隙中穿行,非常危险。环卫工说:“今天有122的车在巡逻,情况明显就好了。但是你看,这些摩的走走停停,也不站着揽客了。交警也拿他们没有办法。”

  记者在现场看到,骑电动车的人看到有拿行李的人就追上前询问。一旦发现旅客无乘坐意向,他们像快闪族一样迅速离开。但是没过多久,又骑着车兜回了原来的地方继续揽客。

  如果遇到有搭乘意向的人,“摩的”司机都会让他们先上车再谈价格。记者了解到,“摩的”价格以目的地的远近为商谈依据,但普遍起步价都在10元左右。如果带的行李较多,车费还会上涨2元左右。

  声音

  车站没有执法权

  想管也管不了

  南京长途汽车东站也是南京老牌的车站了,为什么管理还是如此混乱?对此,南京长途汽车东站站长石泉无奈地说:“我们能怎么管理呢?车站人群复杂,矛盾众多,诉求多样。我们没有执法权,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保障,管理起来真的非常困难。”

  据记者了解,南京长途汽车东站及车站周边的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对于黄牛的进站拉客行为,车站只有劝阻而没有执法权。对于站外违规经营的车辆由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客管处管理。而长途违规车辆则由该局运管处管理。

  石泉介绍说,车站一直都在管理黄牛揽客,但每次管理都会和黄牛发生大大小小的肢体或语言冲突。有的人甚至一早在车站花十几元买一张晚上的票,然后肆无忌惮地在候车室拉人。拉到人后就在窗口把车票退了,即便没有拉到人,但因为持有正规车票,车站也不能将其赶出候车室。

  据了解,去年因和黄牛发生争执,东站先后有二三十名工作人员被打。不算黄牛的赔偿,东站为自己员工支付的医药费就不止10万元。

  呼吁

  东站在搬迁前

  还应成立东站地区综合管理办

  “站前广场车辆违停应该由交警进行处罚和管理,小商小贩属于城管管辖范围,打击黄牛、黑车又是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所以我们也希望东站能够像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火车南京南站、南京站一样,成立一个由公安、城管、交管、客管等多部门组成的综合管理办公室,齐抓共管,这样才能真正治理乱象。”昨日,南京长途汽车东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建议。

  记者了解到,为综合整治南京的重要车站码头及周边秩序,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火车南京南站、南京站都成立了综合管理办公室。而南京长途汽车东站则一直没有成立这样的综合管理办公室。

  随着南京小红山客运汽车站的建设,未来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和东站也都将集体搬迁至小红山。但不少市民表示,汽车客运东站作为窗口单位,一个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地方,不能在搬迁之前的真空期内出现管理混乱的现象。

  同时,市民建议不论是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还是火车站的综合管理办人员,都可以在将来小红山客运汽车站投用的时候继续延用。因为他们更具有管理经验和实践经验。记者 李爽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