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药房散布疫情谣言被立案 网友造谣被罚款

2013年04月14日 03: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前日,在南京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禽流感患者病房内,一名护士在对禽流感患者进行护理。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沪一对夫妻相继确诊感染H7N9

  疾控部门专家认为,目前调查证据尚不足以判定病毒人传人;全国累计报告49人染疫

  国家卫计委昨晚通报,2013年4月12日17时至4月13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6例。其中北京1例、上海1例、江苏2例、浙江2例。

  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49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11人。病例分布于北京(1例)、上海(21例,死亡7例)、江苏(14例,死亡1例)、浙江(11例,死亡2例)、安徽(2例,死亡1例)。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上海一对夫妻相继被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但疾控部门专家认为,目前调查证据尚不足以判定病毒人传人。

  妻子此前感染H7N9

  昨日,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报告1例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据通报,这位顾性患者,男性,56岁,上海人。4月1日起,顾先生陆续出现乏力、发热等不适症状,4月3日、4日两次前往华山医院就诊,4日转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目前正在进一步救治中。4月11日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核酸阳性。

  值得注意的是,顾先生的妻子於某,于3月27日出现发热等症状,4月4日采集的病人呼吸道标本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尚不能判定由其妻传染

  同一家庭相继出现两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否意味着病毒能够人传人?

  上海市卫计委表示,根据目前所掌握的资料,尚不足以判定顾某的发病是由於某传染所致。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认为,目前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间传播能力。对于家庭聚集性发病现象和部分无动物暴露史的病例,也需要进一步调查确证是否存在有限的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因为聚集性发病情况,有可能是因为持续密切接触而在人际间传播,也有可能共同或分别来自的禽类等环境感染源。

  全国新增确诊病例6例

  同日,江苏省卫生厅通报,新增新确诊2人感染H7N9禽流感,两患者均为70岁以上老人;北京市卫生局通报一名7岁女童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这是北京首次发现并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意味着此次持续半月的人感染H7N9疫情,已突破华东地区。

  国家卫计委昨晚通报,2013年4月12日17时至4月13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6例。其中北京1例、上海1例,江苏2例、浙江2例。

  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49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11人。病例分布于北京(1例)、上海(21例,死亡7例)、江苏(14例,死亡1例)、浙江(11例,死亡2例)、安徽(2例,死亡1例)。

  ■ 新增病例档案

  患者姚某,女,7岁,居住在北京顺义区后沙峪镇古城村中心街。患者父母在居住地从事活禽贩卖工作。目前病情稳定。2位密切接触者未现异常。

  患者顾某,女,77岁,住江苏省南京市原白下区。目前在南京市某医院救治,病情危重。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有7人,截至目前均无异常。

  患者马某,男,72岁,住江苏省常熟市。目前在苏州市某医院救治,病情危重。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有9人,截至目前均无异常。

  患者顾某,男,56岁,上海人。于4月1日起陆续出现乏力、发热等不适症状,4月3日、4日两次前往华山医院就诊,4日转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目前正在进一步救治中。4月11日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核酸阳性。

  患者郭某,男,65岁,退休,现住杭州。于4月3日发病,9日到杭州市某医院就诊。4月13日,浙江省疾控中心报告患者标本检测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病情危重,已转至省级某医院,正在全力组织抢救。

  患者曹某,男,38岁,工人,现住杭州。于4月6日发病,11日晚到杭州某医院住院。4月13日,浙江省疾控中心报告患者标本检测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病情危重,已转至省级某医院,正在全力组织抢救。

  ■ 探因

  雁鸭类鸻鹬类候鸟或为疫源

  H7N9病毒可能在长三角地区的疫源物种中已存在一段时间

  据新华社电 医学、兽医、鸟类迁徙等多领域专家日前会商认为,不排除候鸟等野生动物将H7N9禽流感病毒带入我国的可能,当前候鸟处于迁徙高峰期,应在做好疫区及其周边溯源的同时,将监测范围扩大到华北、东北等迁徙关联区域。

  专家们认为,引发此次疫情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全新的基因重配病毒,部分基因与亚欧候鸟上的毒株亲缘关系较近。候鸟等野生动物直接将病毒传播给人的可能性较低,病毒通过中间宿主对人感染并引发疫情可能性较大。

  据分析,该种病毒在疫情出现以前已完成变异进化,且可能在长三角地区的疫源物种中已存在一段时间,但由于对疫源物种致病力较低、难以察觉等原因,未引起关注和调查监测。

  专家们指出,摸清宿主野生动物特别是潜在疫源候鸟的带毒情况,对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意义重大。从现阶段国内外研究成果看,雁鸭类、鸻鹬类等候鸟应视为潜在的疫源野生动物,并作为下一步溯源调查的重点目标物种。

  ■ 事件

  药房散布疫情谣言被立案

  据新华社电 近日,湖南岳阳市民反映,位于闹市区东茅岭路一家药房外的LED滚动屏幕上,出现了关于新型流感病毒H7N9疫情的信息。这些信息“提醒”市民: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已经蔓延至岳阳。

  一些人进店打听情况。店员趁机向市民推销板蓝根颗粒、黄芪颗粒等药物,并声称这些药可治疗新型流感。

  接到举报后,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责令其撤换LED屏幕内容。目前,岳阳市工商部门已经立案调查。

  4月4日,海南琼海网友王某在微博上发文称:“海南感染一例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患者已生命垂危,或明天抢救无效死亡。”

  经查,王某此前患感冒在家休息,便在微博上发布信息调侃自己感染H7N9禽流感。

  鉴于王某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谣言,已经扰乱了公共秩序,琼海市公安局对王某给予500元罚款处理。

【编辑:卢岩】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