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毒驾男肇事后狂飙 警方在车内找到针管和带血纸巾

2013年04月14日 08: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两辆出租车一前一侧,准备拦住奥迪。
                                两辆出租车一前一侧,准备拦住奥迪。
 车上遗留的针管和带血纸巾。
                                          车上遗留的针管和带血纸巾。

  前天晚上8点30分左右,一辆银灰色奥迪Q5在南京北圩路上突然失控撞上路边的水泥隔离墩后,路人发现男司机举止怪异,疑其酒驾。司机数次启动车辆欲逃跑,为防意外发生,两辆路过的出租车司机一前一侧拦住这辆肇事车辆。没想到,这名男子竟然启动车子,强行穿过人行道逃跑。两名出租车司机因担心其再次肇事,一面在后面追赶,一面向警方报告车辆逃跑方向,终于在追出了约20公里后,这辆车出现故障,驾车人弃车逃跑。昨天下午,记者从警方处获悉,从车上遗留的物品判断,肇事驾车人涉嫌毒驾,目前仍在逃。

  怪异司机肇事后不下车,还准备开车逃离

  为防男子再次肇事,两出租车“堵”了他

  当晚8点30分,在鼓楼区北圩路一学校门口,一辆尾号为“K11”的奥迪Q5轿车突然失控,撞上西侧路边的一个水泥墩,还碰到了梧桐树上,前方保险杠被撞坏。

  一位目击者称,驾车的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肇事后,司机没有下车查看车辆,而是始终坐在车上。“表情非常怪异,坐在驾驶座上,不断抽筋,显得神情比较恍惚。”多位路人告诉记者,他们怀疑这名男子可能涉嫌酒驾,于是立即报警。

  而当记者赶到现场时,男子仍然坐在车上,接到报警先期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和急救人员准备救人时,发现男子并没有受伤,但表情显示异常。就在此时,他竟然突然发动车辆准备逃离。可能是车辆受损严重,车子刚行出数米又停了下来。而此时,周围有不少围观市民,看到如此危险的举动,两辆路过的出租车司机得知情况后,一辆停在奥迪车前方,一辆停在其车门左侧,防止男子再次逃跑肇事。

  他竟不顾人群从人行道强行冲了出去

  时速80公里,连闯5红灯,狂飙了20公里

  但更为惊险的一幕出现了: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男子再次启动车辆,从右侧的人行道强行冲了出去,人行道上围观的四五十位市民,吓得向旁边奔跑躲避。两位出租车司机见状,担心再次出事,立刻驱车跟在后面,并警示旁边的车辆,同时,不断向警方提供逃跑男子的行踪。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男子驾车高速逃离,在一路狂飙了约20公里路程,连闯了5个红灯后,驶上绕城公路秦淮新河大桥附近,因为车辆故障被迫停下。男子则打开车门,翻过护栏,跑进树林中,消失无踪。

  据介绍,男子驾车从北圩路驶上湖西街,右拐进入集庆门大街,再左拐上了江东中路。看到前方有两辆警车闪着警灯,可能是心里害怕,他又折回集庆门大街,并拐进云锦路后,又驶进所街、南湖路,进入应天大街之后,顺道开上了应天大街高架。“在这些市区路段,男子驾车的速度都在每小时80公里左右,实在太快太危险了,好在上了高架后,避免了撞到行人的可能。”沿路跟踪这辆肇事车辆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

  突然停下后,男子借着夜色逃走

  两出租车赶来后,设警示提醒后来车辆

  而在逃跑车辆开上了绕城公路后,在秦淮新河大桥附近突然停了下来。两辆尾随的出租车好不容易追上,发现驾车男子打开车门,借着夜色仓皇逃走。两位出租车司机将车停在奥迪车后,同时拿出三角架,在安全距离外设置好,同时打起双跳对后面驶来的车辆进行警示。

  正因为有两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一路尾随,并及时通报男子的行踪,交警部门的民警得以迅速赶到现场。

  经过检查,原来这辆车的车头受损,被撞坏的前保险杠拖在前方,可能是水箱被撞坏,无法降温,高温导致车头冒烟熄火,男子这才弃车而逃。不过,民警在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因为逃跑匆忙,男子将部分物品遗弃在车辆座位上,上面有针管及一张带血的纸巾,同时还有一部手机。

  从现场遗留的物品,以及目击者看到的异常举动,警方初步怀疑男子可能涉嫌“毒驾”。

  事后追访

  拦车司机

  两人不是同一个出租车公司的

  截车、尾随都为防肇事车辆伤到人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这两位一路追赶肇事车辆的好心司机,来自中北出租车公司的丰金文和来自交通出租车公司的李勇振,虽然不是同一公司,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当时一路尾随,只是希望肇事车辆不能伤到人后再逃逸。

  “当时我的车子拦在前方,周围有好多人围观,这个人胆子太大了,竟然不顾旁边那么多人,硬是从人行道上冲过去了。”中北公司的丰金文告诉记者,那场面就像是电影里的一样,一侧围观的市民吓得直叫,然后就看着他驾车一路狂奔,左冲右突逃跑。

  交通出租车公司的李勇振说:“这人太疯狂了,旁边几十人啊,要是出事了,真不得了。”李勇振告诉记者,就是怕他在后面的逃跑过程中会再肇事,果然,对方连闯5个红灯,他们也是左找右找才跟上的。而在交警赶到现场后,两位好心的司机介绍情况后,白白跑了几十公里,还各闯了一个红灯,事后又默默地离开,继续做自己的生意。

  “毕竟熟悉情况和地形,最怕他肇事,所以跟着他,跟警方通个信,让警方能及时制止,消除这个安全隐患。”两位热心的出租车司机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说出了这样的心声。

  警方

  车主是女的,驾车男子未到案

  目前没法尿检,“毒驾”举证有难度

  下午4点多,记者联系上了交警五大队一位处理该事故的交警,他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调查,他们查明这辆奥迪车车主是一名女子,她是将车辆借给男子使用,她现在也正在寻找该男子。

  “我们通过车牌号查找,发现该奥迪车车主是一名女子,与其联系后,她对此事表现诧异,声称她此前将车子借给别人用的。”这位交警告诉记者,目前女车主还没有到交警大队来拿车,她称自己也没有联系上借车人。目前,警方正在加紧寻找驾车男子,并通过多种方式督促其尽快到警方处,接受调查。

  而对于是否涉嫌“毒驾”,以及如果界定?这位交警告诉记者,如果涉嫌“毒驾”,需要对当事人进行验尿,但眼下还验不起来。对于记者询问的,如果当事人迟迟不到案,等过了检验期,再前来进行尿验,岂不是可以逃脱相关的处罚?这位交警也坦承,目前确实存在举证的难度,但警方并不会轻易放弃,相关的调查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交管部门

  市民拍的视频和刑侦验血能断定毒驾

  毒驾成立至少吊销驾照

  南京一位交管人士称,毒驾虽然不像酒驾那么明显,那么容易检查,但毒驾危险不低于酒驾,也同样是在禁止之列。该人士表示,对于有吸毒史的持驾照人员,他们都会重点监控,年审时必须进行尿样检测,合格后才能核发驾驶证。

  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此例涉嫌“毒驾”的奥迪司机,对方拒不到案,对警方固定证据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但仍然有办法让对方接受处罚。其一,涉嫌吸毒后,验尿期限为10至15天,长的可达一个月,因此,警方只要在这个期限之前督促对方到案,进行尿检或者血检就可。

  其二,从现场市民拍摄的视频可以证实驾车人的身份,然后警方从其车上搜到的针管及带血的纸巾,对过刑侦手段,如验血及指纹,不难断定其主人是否与驾车人属同一个人。此外,对针管的残留物进行化验,就能证实是否含有毒品成分。如此一来,形成的证据链,相信对警方如何处罚也是一个指导。

  毒驾是指未戒断毒瘾的患者和正在使用毒品的驾驶员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存在安全驾驶的隐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毒驾”和“酒驾”都是机动车驾驶员上路前绝对禁止的行为,但刑法并未对“毒驾”的法律责任做出明确的规定。

  公安部发布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吸毒人员申请驾驶证做出了“零容忍”态度,对吸毒成瘾未戒除者驾驶机动车,一律注销驾驶证。这项规定已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文/摄)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