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吨炸药不翼而飞 矿山承包商惊出一身冷汗

2013年05月06日 16:30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丢失炸药的矿场

  5月3日,本报接到投诉称:位于永登县坪城乡渣子沟一矿山内几天前来了八九个不明身份的男子,要求工地上的工人将堵在路中间的挖掘机挪开。谁料,在几句口角后,不明身份的人竟拿着菜刀、钢管向工人们抡来,致使工人们四散而逃。等工人再返回到工地上时,放在工地的2吨炸药竟然不翼而飞!为此,矿山承包商陈队长在报案后立即向本报反映,希望晚报能帮忙寻找丢失的炸药。

  ■投诉——2吨炸药不翼而飞

  “用来炸矿的2吨炸药丢失了,炸药是我经手买的,而且签过字,万一日后出了什么事情,我得负法律责任,请你们帮我找找!”5月3日,永登县坪城乡渣子沟一矿山工地负责人陈队长向本报投诉称,4月13日他刚买的用于炸矿的2吨炸药于4月16日中午不翼而飞。原来,4月15日中午,突然有一辆挖掘机开进了陈队长的矿山,几个不明身份的人称这个矿由其开采,让陈队长的工人离开。“因为他们把挖掘机开了进来,我们无法工作,只好离开。”一位工友告诉记者,他们将情况告诉陈队长,等待处理。“我在这里开矿是有合法手续和签过合同的,目前已投资了几百万,已经炸了很多矿石,对方却开始抢矿石,直接开车来拉。”陈队长告诉记者,他一边联系矿山的第一负责单位,一边采取紧急措施,将自己的两台挖掘机堵在矿山路口,以免矿石被抢,造成损失。

  “第二天上午,又有几名不明身份的人来,他们让我把挖掘机开走,我根本不认识他们,发生了几句争执后,他们便拿着钢管、菜刀向我抡来。”张师傅回忆当天的情景仍心有余悸,16日上午,一伙人要求张师傅将挖掘机开走,让出山路,就在张师傅与对方争执几句后,对方却大打出手,将张师傅腿部、头部等处打伤,见对方人多势众,张师傅只好弃车逃跑。与此同时,工地上的几名工友也纷纷被这伙人打跑。得知消息后,陈队长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可当工友及陈队长于下午2时许返回工地时发现,放在工地上的57袋共。

  ■派出所——打架缘于合同纠纷

  接到投诉后,记者立刻赶到现场进行采访。在工地上记者看到,两台挖掘机中一台玻璃已被砸碎,另一台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并被拖到路边。一辆辆拉着矿石的车辆进进出出。据陈队长讲,这些车辆拉的矿石正是来自他所承包的矿山。眼看着对方抢矿石,他却没有办法。在陈队长的工棚里,记者看到,不少房屋的玻璃也已经破碎。“我的炸药拉来就放在这里,等我们回来时一袋炸药都不见了。”陈队长指着工棚的一个墙角告诉记者,2吨炸药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就不翼而飞了。“现在停工,每天要损失2万元的费用,这都算了,主要是炸药已经丢失半个月,万一出了什么意外,我担当不起啊。”陈队长焦急地说,2吨炸药可以炸几万吨矿石,现在流失在哪里他也不知道,想起来就非常后怕。

  随后,记者来到永登县坪城乡派出所了解情况。在电话中,该所徐大彪所长告诉记者:“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打架事件是因为合同纠纷引起的,我们会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对损坏的挖掘机进行定损赔偿。对于炸药的问题可以确定是被民爆公司拉回去了,众联水泥厂已经给我们给了一个复印件,所里知道这件事情。”记者了解到,陈队长与众联水泥有限公司签署合同,为其开采矿石。为此,记者再次来到永登县公安局,该局政工科民警对丢失炸药并不知情。经调查,民警回复记者说:“我们接到过派出所的汇报,说矿山内两方面的人发生冲突,至于炸药丢失一事我们并不知情。”

  ■民爆公司——炸药是我们拉回去的

  “我花了2万多元钱买的这2吨炸药,为什么他们拉回炸药不通知我一声呢,从购买到送到指定地点上都是我签的名字,拿走却不告知我?这样可以吗?”听到派出所答复后陈队长如是说。是谁让民爆公司将炸药带走?不告知陈队长就将炸药带走是否符合流程?陈队长是否要对这批炸药负责?带着疑问,记者来到陈队长购买炸药的公司永登民用爆破器材专营有限责任公司。

  “众联水泥厂说查出这个矿山有安全问题,接到一名分管安全的杨姓副厂长的委托,让我们民爆公司把炸药拉回去。”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到水泥厂通知后,公司将炸药拉了回来。4月26日,水泥厂拿着县公安局的相关批示,民爆公司又将这2吨炸药送到水泥厂指定的地方。对于民爆公司的答复,陈队长非常不解,自己购买的炸药丢失了半个月,流向哪里不知道,好不容易知道去向,却被别人使用,“如果这批炸药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责任是否将由我全部承担呢?”对于眼前的结果,陈队长很无奈。

  ■律师——拉走炸药不符合民用爆炸品使用规定

  带着陈队长的疑虑,记者采访了王英律师。他告诉记者,民用爆炸物品购买与使用有严格的管理规定,领取人在领取爆炸物品时需要进行全面记录。对于此次事件而言,虽然爆炸物品是以水泥厂的名义购买领取,但在实际操作中,矿山的作业主管主要负责炸药的适时使用情况,而他便是具体负责人。爆炸物品的遗失,负责人发现后应该立即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此次事件爆炸物品虽然及时找到,但在移动运输爆炸物品的过程中,并未及时通知具体负责人,仅此一条就不符合关于民用爆炸物品的使用规定,公安机关应该对此进行全面调查。(记者罗嫣)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