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议“过劳死”:立法亟待完善

2013年06月04日 11:1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上月,在福州,搜狐公司17173网站一位年轻员工因过劳突发病毒性心肌炎意外死亡。

  长期加班、精神压力过大,加上不重视锻炼身体、生活缺乏规律,使得职场新人成了过劳死高发人群。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过劳死亡的人数达60万人,俨然成为“过劳死大国”。

  加班,很难拒绝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36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第41条规定,用人单位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不过,不少用人单位尤其是私营企业基本上对这两条法律规定视而不见。

  记者就此采访了过劳死发生频率较高的两大行业——通信和IT业的两位年轻员工。

  27岁的林小清,毕业于国内某著名理工大学,如今在福州某通信服务公司上班,主要负责省内公交监控调动平台的现场实施。“平均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白天要采集信息,晚上要进行评估与调试,经常凌晨还在公交停车场调试设备,有时凌晨回家了,还要写工作报告。”他告诉记者,平时基本上没有时间锻炼,周末有时间也经常用来补觉。因为工作时间长且长期出差,饮食不规律,整个身体处于极度疲惫的状态,记忆力也差。今年初以来,他的急性肠胃炎就发作了好几次。

  “老板要你加班,你能说‘不’吗?”林小清说,他也注意到了最近频频爆出的过劳死事件,觉得当事人的工作状态其实就是许多职场80后的真实写照。

  另一位供职于福州某大型网络公司的员工余伟,是一位软件程序员。他对记者说,工作3年来,加班是家常便饭,因为8小时之内任务量基本完不成,算下来平均一天至少要加班2个小时。有时候遇到比较复杂的程序开发,连续几个星期加班都是常有的事。

  “我周围的同事和朋友,年纪相仿的,只要在IT行业,基本上和我一样。这个年纪,不拼不行。”余伟表示,“公司也没有明文规定一定要加班,但每个月的房租等开销要近3000元,如果不加班,收入少,生活压力非常大。而且公司内部像我这种年龄的职员还有近200人,若没有突出业绩,很难获得晋升机会。”

  立法,亟待完善

  IT业职场新人、基层公职人员、一线警员等人群处于过劳的工作状态已是不争的事实。虽然过劳死事件频发,但在我国的立法并没有“过劳死”这一明晰概念。只是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工伤保险条例》中有一款规定与过劳死有些相关。即第15条第1款: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饶勇认为,该规定对于工伤认定部门来说,便于操作,48小时内死亡的是工伤,48小时以后死亡的便不是工伤。但是对于过劳死事件的受害者,是不利的。首先,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这个条件很难满足,尤其是白领阶层,经常是在自己的住所加班、熬夜。其次,48小时的时间界限既没有医学依据,也不近人道,这在很大程度上把相当数量的过劳死受害者挡在了工伤的门外。

  饶勇建议,从完善法律的角度看,一方面我们要改变理念,制定出来的制度,不仅要便于执法,更要便于保护受害者权益。目前很有必要将过劳死尽快纳入《职业病防治法》,还应当规范完善用人单位非法用工行为的民事赔偿责任和行政责任的追究制度。另一方面,要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立法经验,对过劳死采取事前预防与事后救济相结合的办法。如日本,在过劳死立法方面就很成熟,其受害者家属每年可以从政府领取2万美元左右的救济金,有时还能获得雇主方高达百万美元的赔偿金。因此,人大和政府应该集中法学专家、医学专家、执法部门的代表,共同商议出一个有效保护过劳死受害者群体的机制或法则。

  记者点评>>>

  勿拿青春赌明天

  2013年,据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在如此情形之下,恐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鸭梨山大”的职场新人们为了能保住这来之不易的“饭碗”,就必须倚仗着自认为最大的本钱——还算年轻的身体,更加拼命地工作。

  由于用工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地位关系严重失衡,导致企业员工很难对工作强度和加班时间提出质疑,即使这些本是纳入法律明文规定的保障范围。由于相关部门对用人单位非法用工行为的监管缺失,在不少私营企业,甚至连正常的双休日和国家法定假日都没法得到保证。

  作为80后、90后,职场新人正好处于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晋升期,同时出于现实考虑,还面临着买房结婚、生儿育女的人生大考,职业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迫使他们不得不透支青春换取成功与收入。

  现实固然残酷,升职加薪也当然重要,但生命是唯一的、健康是无价的。如果加班很难拒绝,那就应该重视锻炼身体,尽量过有规律的生活吧,勿拿青春赌明天!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