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童节寄“玩具炸弹”男子被刑拘 称是节日创意

2013年06月06日 11: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7根绑在一起的“雷管”,加上装置电子表的线路板,当你拆开快递包裹发现如此“炸弹装置”后,会把它当做儿童节礼物吗?

  近日,一家上海创意公司的负责人柳某向北京、上海、南京的客户和朋友寄出59份这种快递,结果,先后酿出两起“炸弹恐慌”。南京《青春》杂志社和《三联生活周刊》北京编辑部员工分别于6月3日、4日报警,称有疑似爆炸物,经当地警方工作,均排除险情,“炸弹”只是闹钟玩具。

  目前,柳某已被南京警方以涉嫌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刑拘。

  新京报讯 前日,《三联生活周刊》北京编辑部收到一个疑似“炸弹”的快递,经特警排查,发现是没有炸药的“诈弹”。

  编辑部收到疑似炸弹

  前日下午1点半,《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王小峰到4层前台取回一个长方形包裹。拆开包裹后,映入眼帘的是绑在一起的7根“雷管”,还有一个线路板和一块电子表。这是谁寄来的?快递单显示包裹寄自上海,但寄件人一栏并未注明姓名。

  王小峰不想给同事们带来紧张情绪,就把“炸弹”放到地上,向送快递的圆通快递询问寄件人信息,但打了五六个电话仍没问清楚。慎重起见,王小峰到外面悄悄报了警。

  随后,30余名警察、消防员赶到,并疏散楼内工作人员,封锁楼外停车场的两个出入口。多名特警出动排查险情,未在“炸弹”里面发现炸药。

  59个包裹寄往三地

  就在这起“炸弹恐慌”发生的一天前,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青春》杂志社也收到一个同样疑似“炸弹”的快递,工作人员迅速报警,经警方工作,发现是枚“玩具炸弹”。随后,南京玄武警方对邮件的寄送人展开调查,并通过快递公司查到寄件人在上海,姓柳,于6月3日晚将其控制。

  据介绍,柳某是一家上海创意公司的负责人。“60分之一秒,60个人,60个定制炸弹闹钟玩具,每一秒代表一个人,我们选取60个最具有创意精神的品牌和个人,一起庆祝6·1节。”在他公司的官网上,介绍了此次寄送“玩具炸弹”的创意。

  昨日,玄武公安分局曹警官介绍,其实,柳某一共寄出了59个,51个在上海本地,7个寄送到北京,其中一个就是寄往《三联生活周刊》北京编辑部,还有1个寄送到南京。

  ■ 追访

  寄件人刑拘期延至30天

  目前,南京警方以涉嫌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将柳某刑事拘留。曹警官说,柳某属于多次作案,因此按规定已经将其刑事拘留期延长至30天。据介绍,刚开始在上海被警方找到时,柳某很惊讶,也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不当,经过批评教育,他认错态度良好并道歉。前日,他公司的官网也挂出致歉声明。

  “寄出的比较多,所以我们要花时间进一步搜集证据。”曹警官说,目前检察机关已介入,由于柳某认错态度好,而且收件人多是其认识的人,且没有主观故意,他们和检察机关会综合考虑,“还要看造成的影响等各因素,最后是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还是治安处罚,现在还没定论。”

  ■ 说法

  “如引起社会恐慌 卖家也有责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孝顶称,“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是《刑法修正案(三)》中新增的一个罪名:“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朱孝顶称,这个罪的构成条件之一是“在主观方面故意。”柳某主观上没有故意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因此建议警方对其进行治安管理处罚,而不是动用刑法。

  此外,赵占领律师表示,卖家的行为对引起社会恐慌同样有责任,卖家应该意识到此类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但由于卖家卖的东西并非违禁品,不构成犯罪,可以用《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

  ■ 追问

  其他包裹下落如何?

  部分包裹没等拆开,就被警方取走

  柳某6月2日将这些“礼物”寄出,收件人大多认识柳某,或与其有业务往来。王小峰回忆,一周多前,柳某发电子邮件给他,询问其联系地址,要寄给他礼物。因为以前收到过两件柳某寄来的T恤衫,王小峰并没追问他究竟是什么礼物,就把单位地址报给了柳某。

  那么,除了引发恐慌的两个包裹外,其他包裹下落如何?昨日,记者联系到另外三名收件人。

  一名上海收件人回忆,柳某在寄送快递前,并未与其沟通,他收到快递后,“觉得挺小儿科”,就没报警。“如果这事是他做的,只能验证他是一个极其不负责的人,对公众和社会都不负责,这里面有那么多单位受到影响,挺恶劣的。”

  不过,同样在上海收到快递的设计师龚女士不这么看。前日,她刚打开快递包裹时,确实被“玩具炸弹”吓了一跳,但她看过包裹里面附送的卡片,知道是儿童节礼物后才松了口气,“希望给予送礼者警告就行,毕竟是无心之失。”

  北京设计师姜先生回忆,前天下午四五点,他还在外面开会时,就接到北京警方电话,称收到一个柳某寄给他的包裹,可还没等他拆开,就被警方派人取走了。

  “玩具炸弹”从何而来?

  通过网购;一商家称以“闹钟”发货,可避免检查

  柳某向南京警方介绍,“玩具炸弹”的正式名称叫做“定时炸弹闹钟”,是他通过网络购买的,每个价值40多元。

  玄武警方表示,根据“定时炸弹闹钟”的说明书介绍,当闹钟调整为爆炸模式,按动红色按钮,它就会开启10秒倒计时,在这10秒钟里,只有拔掉正确的引线倒计时才会停止,否则就会发出类似炸弹爆炸的声音。

  昨日,在一些商业网站上,仍能找到类似玩具在销售。“这玩意卖得挺好的,售价约70元。”在阿里巴巴上卖“拆弹闹钟”的深圳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运输过安检的时候,只称是闹钟,也不会被拆开检查。

  包裹为何能顺利寄出?

  为非违禁品,但警方称快递公司应预估到危害

  曹警官称,南京警方事后调查了寄送快递的圆通快递公司,结果显示,柳某所寄的“定时炸弹闹钟”不在管制品的范围内,快递公司在确认没有危险后方才寄出。“下一步我们会联合有关部门责令其改进,提醒快递公司要充分预估到此类东西投递成功后可能引发的后果。”

  针对“炸弹包裹”事件,多家快递公司均表示新实施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对禁止快递的物品有了明确规定,邮寄禁止快递物品之外的物品时,快递员检查安全后即可邮寄。

  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称,公司的异地快递物品都需要过安检,对快递的邮寄物品限定非常严,易爆类、液体类、活物类等很多都不允许快递。对于“炸弹包裹”事件,申通一名工作人员认为责任并不能全怪快递,“我也收过很多类似的东西,不在违禁品里,检查后确保没问题当然可以寄了。”

  不过,另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承认,当下快递市场竞争激烈,一些用车辆可送达的禁运物品,一般也会邮递。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林野 李雪莹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