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顶山公安局官网被指“奇葩” 只有框架无内容

2013年06月06日 16:5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平顶山公安局官网被指“奇葩”只有框架无内容
平顶山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只有框架没有内容

  平顶山市公安局及该市所属的10个县市区公安局,七成都没有建立官方网站,以至于不少网友认为,当地公安系统至今不愿触网,是不愿倾听更多来自底层的声音,无视草根民意,属于典型的固步自封。

  那么,平顶山市公安系统为何游离于网络之外?其中有何隐情?近日,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爆料】公安局官网有名无实

  家住平顶山市的小刘最近很无奈。今年五一期间,平顶山市区发生了一起恶性街头砍人事件,虽然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住,但小刘还是感觉有话要说,至少要对警方提点意见。

  平时习惯在网上留言的小刘,决定登录平顶山市公安局的官方网站上留言。可是一打开网站,小刘顿时傻了眼,“除了一个框架,啥都没有”。这一下,小刘不仅“有话要说了”,还满腹牢骚,“现在都什么时代了?说是全民触网也毫不为过吧!但偌大的一个市公安局,竟然连一个官方网站都运营不起来,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是不屑还是忙得没时间?”

  会不会是小刘登录的网站有误?5月30日上午,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打开了标有“平顶山市公安局”字样的网站,只见该网站的下方标有“2004~2013版权所有,平顶山市公安局”的说明,网页上除了一些基本的框架之外,确如小刘所言,什么内容也没有。后经与平顶山市公安局多名人士确认,这的确就是他们的官方网站,“一直是这样。其实不仅是我们这里,不少县市区的公安局网站也是如此,有的根本就没有建立网站”。

  【调查】所辖10县区公安局七成无官网

  的确如此吗?随后,记者针对该市所辖的10个县市区的公安局官网分别搜索浏览,最终发现平顶山市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及鲁山县公安局、舞钢市公安局、郏县公安局的确没有建立官网,汝州市公安局与平顶山市公安局的官网情况差不多,只建立了一个框架,没有内容,只有叶县公安局、石龙区公安局和宝丰县公安局建立有官网,但内容大多是一两年前的信息。

  其中,汝州市公安局虽然建立了官方网站,但同样是只有框架,与平顶山市公安局官网“空空如也”相比,它的首页上多了些许内容,比如在“公安要闻”中显示有2009年9月8日的“热烈祝贺公安网顺利开通”字样,在“法规公文”中显示有几部法律条文。

  相对于汝州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内容的“空旷”,叶县、石龙区、宝丰县公安局官方网站的内容显然丰富很多,栏目设置相对齐全,各栏目也都有相应的内容,首页上文图搭配较为协调,能看出来网站有人在进行维护管理。但遗憾的是,这种丰富、协调,也只是相对而言,因为这几家网站的内容更新大多不及时,有不少都是一两年前的信息。

  众所周知,一个单位官方网站的功能,除了本身的自宣之外,还得注重吸纳市民的声音,起到沟通、畅通社情民意的桥梁作用。但遗憾的是,在这三个官网中,除了石龙区公安局官方网站有留言板块之外,叶县、宝丰县公安局官网均没有这个板块,它们仅仅成为一个自宣的工具。

  【说法】没钱没人致建官网一事搁浅

  在当前的网络时代之下,政府职能单位没有官方网站,就意味着百姓在反映社情民意过程中受到阻碍,或至少缺少了一条重要的途径,某种程度上甚至会导致警民之间产生误会的可能性。

  与平顶山市公安系统不重视网络相反的是,平顶山市连续3年被人民网评为“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先进地市”。据悉,在人民网“书记市长留言”板块,河南网民尤其是平顶山当地网民留言、发帖十分积极,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对网上民意也给予了足够重视,几乎是每帖必回,且当地相关职能部门还会追踪这些留言帖的处理情况。由此可见,当地政府和普通市民对网络的重视。作为市委市政府尚且如此,一个至关重要的部门——平顶山市公安局为何无视网络?

  对此,平顶山市公安局一名内部人士透露,该局一直没有建立过对外开放的网站,而目前在百度上搜索到的空壳网站,估计是曾经建立过但又搁浅了的。至于为何不建立官网,这名内部人士称,建立一个对外网站不是一个部门的问题,其牵涉好几个部门,而且不好协调。况且,建立外网还需要考虑资金、人员的配备等问题,太难太麻烦。

  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也从多个层面获悉,目前平顶山市公安局正在该市新城区建设新的办公大楼,目前各项经费都非常紧张,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安干警告诉记者,“现在经费都有些紧张,还哪有资金建立网站?”

  【声音】空壳网站是在忽悠市民

  其实,针对平顶山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只是一个“空架子”一事,早在去年就有网友发帖质疑过,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平顶山市公安局无视民意的表现,“国家都改革开放几十年了,我们的公安系统竟然还在封闭中自得其乐,想不通,真想不通”。

  网友“@联合国党委书记”称,在网络时代之下,官网代表一个单位的形象,如此“空壳”网站,简直是在忽悠市民。

  小刘对此也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像我这样想通过官网留言表达一下自己意见的市民肯定存在,但目前看来是实现不了了。如此一来,很多想反映一些问题的市民就得专门跑一趟公安局,但我们去找谁?知道找谁能不能见到?这样的顾虑一多,绝大多数人就会放弃反映问题。”

  当然,也有网友对此事持有另一种态度。网友“@内涵哥”认为,那么多官方网站真正能起到作用的有几个?现在不少单位都在弄官方微博,有事@一下就行,花钱不多还方便。

  -相关链接

  多地公安官网强化服务功能

  其实,公安局官方网站如果用心去做,能为百姓提供很多便利。

  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如今不光涵盖治安、交警、出入境、网上治安等常见服务项目,非涉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上线受理,并陆续推出案件查询、户政办证查询、赃(失)物网上认领、在线寻人、在线访谈等服务项目。

  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网上服务大厅,则包括局长信箱、网上接待室、咨询、投诉、举报、重名查询、网上选号(车号)、行政案件进度查询、机动车和驾驶人信息查询及交通违法查询、出入境证件办理进度查询等,还开通了交通违法网上自助处理系统(即网上支付),集135项服务于一体,极大地方便企业和群众的工作与生活。

  商丘公安局网上警务室,将车管、驾管业务纳入警务室管理,群众只需要在网上预约、提交有关材料后,就可以直接在警务室补办驾驶证、户口本、身份证等,市民不出小区大门就可以拿到他们所需要的证件。(东方今报 记者巫晓/文王健/图 )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