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被诉诈骗千万 曾向监狱局长行贿百万(图)

2013年06月21日 13:52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2010年12月7日,行人走在香樟景苑小区一栋楼前。资料图片
                    2010年12月7日,行人走在香樟景苑小区一栋楼前。资料图片

  6月20日,一起合同诈骗案在芙蓉区法院开庭。被告人谢某涉嫌以长沙康岛置业有限公司名义,将工程重复发包给多个公司,骗取合同履约保证金1000多万。

  谢某还有一个身份——湖南华森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05年,该公司开发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内部申购房香樟景苑小区时,向时任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万清行贿100万。因无力承担涨价成本,该公司资金链断裂,此后华森涉嫌诈骗和一房多卖,香樟景苑小区至今仍有七十几套房无人居住,拿不到房产证,受害人正在打官司。

  本报长沙讯6月20日,芙蓉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诈骗案。芙蓉检方起诉被告人谢某合同诈骗,认为他以长沙康岛置业有限公司名义,将工程重复发包给多个公司,骗取合同履约保证金1000多万,之后逃匿,涉嫌合同诈骗罪。

  法庭上,谢某对此予以否认。谢某称,他是以公司名义做这些事,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公司行为。检方反驳了谢某的观点。检方认为,谢某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钱财。

  庭审进行了两个小时左右,法官表示将择日继续开庭。

  在这起看似普通的诈骗案中,值得关注的是,谢某在以长沙康岛置业有限公司名义进行合同诈骗的同时,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湖南华森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森公司)总经理,且华森公司正遭遇资金链断裂的危机。有业内人士称,谢某诈骗的钱有可能是用于填补华森公司的资金链,但目前尚无证据证明。  记者吴可实习生李浩

  追溯行贿拿下开发权,资金链断裂一房多卖

  2005年,谢某任总经理的华森公司拿到香樟景苑小区的开发权,但这个资格是行贿得来的。

  据媒体报道及华森公司代理人的确认,2005年,华森公司通过向时任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的刘万清行贿100万,成为省监狱管理局内部申购房香樟景苑小区的开发商。之后由于建筑材料成本上涨,华森公司上涨房价,2008年6月,省监狱管理局将华森公司告上法庭。

  刘万清因涉嫌受贿,于2009年5月被省纪委控制。2011年12月,长沙市中院一审判处刘万清无期徒刑。

  2009年7月,省监狱管理局和华森公司达成调解,华森公司将房价上调几百块钱。资金并不雄厚的华森公司因为此事付出大量腐败成本,后期加价的如意算盘又落空,加上当时钢价上涨影响,资金链断裂。

  华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焕坤曾表示,为了让这个项目进行下去,公司开始大量举债,向社会上借了约一个亿的资金。至2010年9月28日,算上本金和利息,华森公司欠银行4000多万元。

  在偿还借款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华森公司被指出现合同诈骗和一房多卖的行为。华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光小区的绿化工程,就承包给了20多家绿化公司,合同签了几十份。至于一房几卖的情况,每栋楼都有,有好几十套。

  现状 70多套房子没拿到房产证,受害人仍在打官司

  6月20日,记者来到香樟景苑小区物业办公室。据了解,小区共有400多套房子。“前几年‘一户多卖’的事情发生后,小区有七十几套房子仍没有人居住,受害人正在打官司。”物业人员说。据了解,香樟景苑当初规划只建14层,后来由于开发商想多建几层对外销售,便又多盖了两三层。涉嫌一房多卖的,基本上都是对外销售的房源。

  “这些房子都没有拿到房产证,因为手续有问题。”物业工作人员说。

  在香樟景苑,华森公司处理后继事宜的相关人员已离开。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想找到华森公司负责人,“他们三年还欠我们一百多万的物业费”。最后,记者在网上找到华森公司的座机电话。拨打提示接通后,就是忙音。

  [相关链接]华森公司涉及的资金纠纷

  2007年9月,华森公司向宁乡县花明楼信用社借款100万未还,被宁乡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于2009年7月告上法庭;

  2008年5月,华森公司向张仁(化名)借款100万,后以50万/套将万明佳园1501、1502抵债给张仁,截至2009年6月未与其签订购房合同;

  2008年9月,湖南盛林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向芙蓉区法院起诉,要求华森公司偿付工程款共计123.5万余元;

  2009年7月,湖南盾石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将华森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偿还货款135万余元及利息62万余元。(记者杨杰妮)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