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借政府名义行骗:称获全国妇联500亿拨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24日 11:12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近日,省城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有人向她朋友秦女士透露安徽有500亿元的免息贷款即将发放,用来支持妇女创业,并且只要花1900元参加国家首期“积极心理辅导师”试点培训,考试拿到证书后,就是一名公务员,成为一名放贷人。

  公务员真有这么好当?500亿贷款,积极心理辅导师,这之间又有什么关系?为此,记者进行了暗访调查。

  爆料花1900元能当公务员?

  6月19日,张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收到的短信,内容为:“尊敬的安徽省授权人:按照‘天伦之乐幸福家园公益行动办公室’统一部署,参加国家首期‘积极心理辅导师’培训的人员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每个授权人可带2名志愿者,培训时间为6月20日至6月27日。”短信的署名为“天伦之乐幸福家园公益行动办公室”。

  另一则短信则写着会议的要求:报到时间20日14点,19点至21点30分开预备会;授权人吃住、学习、教材、考证费全免;授权人携带的两名志愿者需交纳吃住等费用共计1900元。随后,还附上:“这是北京妇联发的通知,考试后拿到证书,你就是一名公务员,要抓紧机会。”张女士说,这则短信是她的朋友秦女士转发给她的,秦女士则从另外一个朋友李女士处得知该消息,而李女士认识自称安徽利辛的一名授权人储某。

  为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记者以找工作,希望加入志愿者为由,联系了储某。

  经对接,储某非常乐意,要求记者立刻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她上报到北京妇联后,记者才能上课。待记者提供个人信息后,她与记者约好20日14点,在会议报到处合肥市学苑大厦见面办理培训事宜。

  另一方面,经调查,记者了解到“积极心理辅导师”培训会议,全名为“天伦之乐幸福家园社区服务公益行动,安徽省‘积极心理辅导师’试点培训”,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安徽省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举办。

  在安徽省妇女联合会网站的动态信息上,记者看到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下发给安徽省少年儿童基金会的开会通知。内容大致为:本次会议在合肥召开,全省各区县基层妇联干部、民政部门基层干部和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志愿者共3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对接两个报名点,一个免费,一个需缴纳1900元

  6月20日14点,记者准时到达学苑大厦。在大厅内,有两个报到台,都写着“积极心理辅导师”试点培训报名处。由于储某告知其车在路上抛锚,可能会晚点到。记者便试着以报名者的身份到其中一个报名处报名。

  经工作人员查询,授权人储某在系统内,但因本人未到,所以其下属的志愿者无法报名。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她这边是民政志愿者的报名处,需要缴纳1900元的培训费,对面是妇联干部的报名处,培训则是免费。

  之后,记者又来到对面的报名处咨询验证。当得知记者是以志愿者身份报名参加培训,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志愿者在他们对面报名。

  大约15点,拖着一箱行李,满口浙江口音的储某带着一名女子来到报名处。储某向记者介绍,她的随行人员晓燕也是一起来培训的。带着记者和晓燕复印好身份证后,她要求记者和晓燕缴纳报名费。

  缴报名费没有发票,没有凭证报名

  “拿到证就可以当公务员了?”面对记者的疑惑,储某信誓旦旦地说:“对啊,这个机会特别难得,你要好好把握。”

  “工作地点在安徽利辛,以后还会去四川、湖北,这个你不用担心,拿到证,你和我一样啦,就是安徽利辛妇联的工作人员,你当我的助理,给需要创业的妇女发放500亿贷款。”

  在此期间,一名40岁左右的胡姓男子前来与储某打招呼。通过其谈话,记者得知,该男子为储某在安徽利辛的工作人员,这次他带着刚刚高考结束的女儿来“见见世面”。“我的文凭不够,这次只能在外围打点,没有办法去上课,但像这样的机会你要把握住。”胡姓男子向记者说道。

  此后,记者和晓燕各向报名处缴纳了1900元报名费。当记者索要发票或者其他凭证时,报名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如果一定要的话,需要等7天会议结束后才能开具收据。而一旁的储某则让记者放心:“实在不行我给你担保,这个都是正规的。”

  改口拿到证后是工作人员,不是公务员

  入住宾馆后,记者与晓燕住在一个房间。

  不久后,储某带着记者与晓燕去见住在宾馆4楼的“苏总”。走进房间后,记者看到,该房间为一个套房,外面是个小型客厅,有7、8个人正在开会,卧室里也有4、5个人在交谈。

  储某进入房间后,对坐在沙发里端的一名男子说道:“苏总,这是我的团队,带来给你看看。”眼前的这名“苏总”,大约40岁左右,身形微胖。见到储某,他笑着点头,示意让大家坐下。

  随后,记者提出考完试是否就能成为公务员?“苏总”略带警惕地反问道,这是谁说的?记者称是储某说的。

  “苏总”转向储某问道:“你怎么说是公务员呢?”此时,储某连忙改口称:“我说的是工作人员,发放贷款的工作人员。”

  整个谈话过程中,“苏总”一直让记者和晓燕在这里多学习,少说话,不要总问问题,等学习结束了,所有的问题也就慢慢迎刃而解。并告诫记者,在明天的学习中和日后的发放贷款过程中,不要提到“三三国际”。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