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尔销售中心库房起火烧死居民 找不到赔偿人

2013年06月26日 08:4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文/图本报记者郭毅

  6月16日中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的一场大火调动了市区4个消防中队前往扑救,但仍造成了1人死亡、3人重伤,殃及几十户居民的后果。万幸的是,几十米外的一个加油站保住了。

  起火点在海尔销售服务中心租做库房的民居里。受害居民举报称,是租房人烤肉串引起了火灾。

  火场离加油站不足50米

  6月16日中午11点21分,119接到宁安街15号火情的报警并立即派哈尔滨消防支队道外大队承德中队前往现场进行扑火救援。

  据承德中队祝队长回忆,安宁街15号是1978年建的属于道外区的非常老旧的楼房。当他们到达现场时,看到安宁街背面的楼房从2楼开始冒出浓浓黑烟,而因此处搭的都是木板棚子,二三四楼一并起火。门洞狭小,消防车无法进入。更紧急的是,火场离中石油的一个加油站不足50米。祝队长命令一部消防车绕到火场西侧占据火场与加油站之间的地带,阻挡火头向加油站方向燃烧。其他消防车上的水枪穿过门洞靠近火场。祝队长则率战士冲入火场救人。

  接着又有南岗区、道里区等三个消防中队投入灭火战斗。消防战士共救出被困居民30余人,4人重伤被送往医院,其中1人在就医途中死亡。

  烤肉串起火殃及四邻

  在大新街73号的工商银行哈尔滨市分行靖宇支行的监控录像里,可以清晰看到海尔销售服务中心员工于6月16日中午火灾发生前的往返。据监控录像显示,10点46分,一男扛着产品包装箱回销售服务中心;10点50分,该男端着一盆羊肉串返回租所;后又有2名女子前往租所。

  6月22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火灾灾后现场,在2楼5号房屋内找到一盆被大火烧过并且发臭的羊肉串。现场还有被大火烧焦的泡沫以及标有海尔字样用来包装产品的纸壳。受害居民认为,海尔销售服务中心就是海尔工贸有限公司的店,这起火灾就是他们员工在堆满易燃物的房屋内烤羊肉串所致。

  据受害人称,失火的房屋是一名叫刘楠楠的女子签约租用的。那么,刘楠楠和大新街79号的海尔销售服务中心是什么关系?而这个79号海尔销售服务中心与一墙之隔的81号哈尔滨海尔工贸有限公司又是什么关系?

  如今,刘楠楠被拘留了。据受害人王伟庭讲述,刘楠楠的家属曾找到受害人谈,先是道歉,而后一名自称是刘楠楠舅舅的男子和王说,刘是承包了这个销售中心,但她其实挺穷的。那么,谁来承担火灾责任?谁来赔偿受害人损失?找不到说法的受害居民拉起白色横幅,围堵住了海尔销售服务中心的大门。

  云里雾里的法律关系

  6月21日,《法制日报》记者到哈尔滨海尔工贸有限公司暗访时,负责特许经营签约工作的卓冬娟经理说,被堵的海尔销售服务中心是海尔的签约销售商,他们的事他们自己负责。

  按卓冬娟的说法,刘楠楠是海尔的受许人(亦称为加盟商、被特许人等,指加盟商某一特许经营体系的独立法人或者自然人——编辑注)。但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道外大队大队长姜仁吉否定了卓冬娟的说法,他说,“刘楠楠是海尔销售服务中心的承包人”。 

  “‘受许人’和‘承包人’可有着根本的不同,您能肯定刘楠楠是‘承包人’?”6月24日上午记者采访姜仁吉时,反复解释了这一问题。

  “我们可以采访一下刘楠楠吗?”记者提出请求。

  “这不行!”姜仁吉说。

  “那您可以把我们的问题转述给刘楠楠吗?”记者的请求得到了姜大队应许。

  6月24日下午,姜仁吉再次给记者肯定答复:刘楠楠是大新街79号海尔销售服务中心的承包人。

  记者到辖区大兴派出所了解情况。“片警休假了,我给他打电话问问。”所长王伟了解了记者的来意后拨通了电话。片警答复:大新街81号和79号是一个单位。“我带你去问问。”撂下电话王伟和记者一同前往大新街79号海尔销售服务中心。

  “现在谁是这儿的负责人?”进了79号大门,王伟问道。

  “我是。”一名操着山东青岛口音的赵姓男子迎了过来。“你是来接替刘楠楠的?”“临时替几天。”“谁派你来的?”“是刘楠楠家属请我来的。”

  “你认识刘楠楠?”记者问。

  “我们过去是同事。”赵先生答。

  “您过去在哪儿工作?”记者问。

  “旁边的海尔工贸公司。”赵先生答。

  “那刘楠楠也在海尔工贸公司工作?”记者问。

  “那不是。”赵先生答。

  问赵先生,刘楠楠是承包还是受许,他一概不知。

  再向赵先生要请他来这里的人的电话,赵说“找不到了”。

  刘楠楠和哈尔滨海尔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什么法律关系?火灾中失去亲人的陈家最关心这个问题。陈家人提出疑问:火灾发生后首先报警的3部电话报警后为何都关机了?视频中出现的3个可能的火灾嫌疑人失踪半天后为何只拘留一人?刘楠楠和海尔是什么法律关系?

  更加值得社会关注的问题是,海尔与它的千万个特许经销商在合作的过程中是如何保证消费者权益的?他们的合作协议中消费者的地位有多高?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通讯员郭佳音)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