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恋小伙冲进女友家拧开煤气罐被抓 曾选4招自杀

2013年06月26日 08:5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事发时袁某携带的器具

  当时楼内燃气浓度超过爆点 他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拘 面临3到7年刑期

  6月18日9时02分,铁西滑翔小区一居民楼发生一起突发事件,一名男子冲入女友家拧开了煤气罐。随后特警、消防悉数到场,“谈判专家”安抚男子情绪,场面堪比电影大片。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也用直播的形式报道了此事。在紧张对峙两个多小时后,警方采取谈判与强攻结合的策略成功处置了此事。虽然事件中无人伤亡,但大量的公共资源因此而耗费。涉案男子袁某,25岁,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人。因其相恋多年的女友提出分手,袁某无法接受。事发当天,袁某通过一楼栏杆,从窗口翻入女友家,打开煤气罐,欲引爆煤气以生命殉情。女友趁上厕所之机逃脱,随即上演了之前的对峙。

  小袁,一个寡言少语的80后男孩,熟悉他的人给出的评价是:内向、老实,甚至有些胆小。而就是这个世人眼里老实巴交的男孩,在几天前却闯了一个大祸。因为失恋,他冲进女友家拧开煤气罐,与警方对峙了两个多小时。是什么让这个80后男孩一反常态?鲁莽、胆怯,两个极具反差的面孔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心理变化?事发后第七天,记者再次寻访事件中的当事人,试图通过对话,揭开这个80后在处理爱情纠葛时的不知所措。

  本报对话

  让80后男孩拿得起放不下的爱情

  再见到小袁时,已经是七天后了。此时的这个男孩身处铁窗内,眼睛里再也看不到七天前的冲动,脸上写满了胆怯和无知。之前,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小袁被刑拘的罪名是危害公共安全,他可能会因此面临三到七年的监禁。是什么让这个男孩一反常态做出如此莽撞之事,记者与小袁进行了一段对话。

  对话前,小袁告诉记者,他和女孩莉莉(化名)是通过网络认识的,而当初让他动心是因为这样一件事:“我们认识四个月时,我大病了一场,身边只有莉莉照顾我。”小袁说,从那以后两人开始热恋,甚至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用小袁自己的话说,他付出了真感情,并且对此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但变故发生在今年春节后。莉莉是沈阳姑娘,家人舍不得她嫁到外地,加之小袁在沈阳没有稳定的工作,所以反对声此起彼伏。虽然经过努力,暂且缓和了一阵,但是感情还是出现了裂痕。今年4月,莉莉向小袁提出分手,开始有意回避他。“我曾经也劝自己放下,但一年多的感情怎能说扔就扔,非常苦闷。”小袁说,他始终想找莉莉谈谈,即便结束,也要将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

  “于是那天早上我就去了她家,想和她说完就自杀。”说这话时,刚刚25岁的小袁眼里充满了肯定。

  记者:当天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想没想过会对女友、父母,甚至其他居民造成影响?

  小袁:当时我脑子里什么都没想,就想找她说清了,然后自杀。

  记者:现在如何看待当初自己的举动?

  小袁:现在想自己太傻了。当时我吸入了大量煤气,那时感觉一只脚已经迈进了死亡。当警察把我救出来后,再次呼吸到新鲜空气时,我觉得活着真好。

  记者:以后打算怎么办?想对女孩说点什么?

  小袁:我对她什么都不想说。我只是觉得对不起我妈我爸(开始不停地哭泣……)

  民警介绍

  他曾想用四种方式自杀,都未下去手

  “当初入室时,他带了一把刀和两条绳子。”民警说,小袁曾经想过四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起初想用刀割腕,但是怕疼,没下去手。其次想用绳子吊死自己,但是考虑到死得太难看,也没选择。再之后,想过引燃煤气,但是考虑到死得有些惨,所以也放弃了。最后想用煤气熏死自己,也没有成功。

  “80后的年轻人冲动时什么都想做,但冷静下来后又什么都不敢做。”一位曾经处置过多次突发事件的老民警说,事后从小袁的表现看得出他还是一个孩子,对于闯下的这个大祸他显然没有做好承担的准备。

  谈判专家

  希望这样的谈判会是最后一次

  6月18日的这起事件之所以会成功处置,被称为“谈判专家”的铁西凌空派出所副所长卢立河与他的同事功不可没。但是再次见到卢立河时,这位军人出身的老民警并没有胜利的喜悦。

  卢立河说,事发时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用仪器测量,屋内的煤气浓度已经超过爆点。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不但楼内的群众被撤离,还动用了消防、公安等大批的公共资源。小袁将因危害公共安全罪,面临着起诉。

  “他其实就是个孩子,而这件事可能会毁了他。”卢立河说他处置过很多危急事件,年轻人做傻事的也有很多,每次谈判他都希望是最后一次,因为他不想看到那些年轻人因此而丢掉前途。

  男孩母亲

  出事后整天在派出所外徘徊

  小袁一直说他对不起父母。一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小袁的父母离异,母亲对他的教育一直比较宽松,尽可能地满足他的要求。事发第二天,小袁的母亲就从内蒙古老家赶到了沈阳,住在小袁出事前的租住房。“我们天天能看到她在派出所门前转悠,只要遇到民警就会打听她儿子将会面临的惩罚。”民警说,这一幕让很多人看着都心酸。

  女孩母亲

  不求赔偿、不求惩罚,只求放过女儿

  女孩的母亲也通过警方向小袁说几句话。女孩的母亲说,即便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了,他和女儿还一直没有走出阴影。事情发生后,她一看到窗子就害怕,女儿始终躲在角落里。她不要求惩罚小袁,也不要求赔偿,只希望小袁能够放过他女儿,让他们家过一段平静的日子。女孩的母亲表示,因为这件事,她们可能会选择搬家。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