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海关破获走私硅铁大案 货值4000余万

2013年07月03日 13:5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7月3日,郑州海关通过大河网向社会公布,由该关侦办的“1.10”走私出口硅铁案由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生效判决,被告人刘士铭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103.7万元人民币。该案是内地海关侦破的首起利用边境非设关地走私硅铁犯罪案件。

  硅铁及钼铁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类产品,出口需办理许可证并分别缴纳25%、20%的出口关税。经查,自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林贡平、王棋圣、刘士铭走私团伙通过广西东兴,以非设关地偷运方式,共走私出境硅铁5357.5吨,走私出境钼铁80吨,总货值4594.225万元人民币,总计偷逃海关税款1103.7163万元人民币。

  获取线索 锁定走私团伙

  2011年9月,郑州海关缉私局情报人员获悉:一名叫林贡平的台湾人长期从河南安阳收购大量硅铁,以伪报品名、绕关走私等方式将硅铁走私至台湾。经过近4个月在郑州、安阳、兰考等地的调查,缉私关员基本确定了由李虎金供货、台湾人王棋圣为中间人、林贡平为货主的走私团伙,并初步掌握了从广西东兴向越南的走私渠道。

  2012年1月6日,根据情报,“王老吉”在广东遥控指挥,李虎金已组织发运4车约160吨硅铁往广西东兴方向。缉私关员立即赶赴广西,经调取货车的高速公路通行信息,发现货物已全部于1月7日凌晨在防城港市下高速公路前往东兴市中越边境,经与南宁海关缉私局共同分析车辆轨迹并现场查看,结合东兴市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当地较猖獗的走私形势,初步确定这批硅铁系自北仑河沿岸绕越设关地偷运出口至越南。

  成立专案组 辗转几地案件终告破

  2012年1月10日,郑州海关缉私局成立“1.10”走私硅铁案专案组,确定了打击绕关走私出口硅铁的目标,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查清涉案人员情况、理清走私各个环节、收集相关证据,彻底打掉这一走私硅铁等国家重点资源类产品的犯罪团伙。

  专案组成立省内、广西、广东等工作组,按照分工和工作重点,数次往返安阳、兰考、深圳、东莞、广州、南宁、东兴等地,终于查清了王棋圣及其同伙徐丽梅真实身份,确定了二人的居住地、公司地址、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查明了林贡平基本情况;查清了安阳发货的货源地点、货车行驶路线;掌握了在东兴实施绕关走私出口的负责人刘士铭基本情况;实地查看了硅铁到达东兴后的停车地点和界河边偷运走私地点。与此同时,按照全国打私一盘棋的指导思想,黄埔海关缉私局对林贡平、王棋圣、徐丽梅等人在黄埔海关以伪报品名方式走私出口硅铁一案立案侦查,并抓获了王棋圣、徐丽梅。

  专案组随即兵分两路,前往安阳发货地点和兰考李虎金工厂同时展开公开调查,及时调取了李虎金电子邮件、手机内存储短信有关发往东兴走私出口的硅铁数量、价格等内容,并及时转换为书证;同时,综合其它证据,确定了走私硅铁的总数量,初核偷逃税款约400余万元人民币。3月26日,郑州海关缉私局决定对“1.10”走私出口硅铁案立案侦查,展开全面攻坚。缉私关员通过讯问王棋圣、徐丽梅、李虎金等人,查询相关银行往来汇款情况,证明了该团伙通过广西东兴绕关走私硅铁的基本事实,犯罪嫌疑人刘士铭有在东兴组织走私犯罪活动的重大嫌疑。

  4月1日,专案组在广西东兴将刘士铭抓获,并提取了刘士铭与林贡平之间商谈硅铁走私的来往电子邮件。4月3日,经突审,刘士铭对伙同王棋圣等人组织人员绕关走私硅铁至越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随后,缉私关员调取了刘士铭在东兴接收王棋圣走私通关费用的账目明细;对河南货运司机进行了大范围询问,确定并指认了走私卸货地点;进一步核查了李虎金的银行账户,确定了台湾人林贡平全部接受硅铁并付款完成的事实。

  挖深扩线 严打资源性产品走私

  在案件预审期间,缉私关员深挖扩线,前往银川、包头、洛阳、河北清河等地调查取证,查找货源地发货人、运货司机,并查询相关银行账户,进一步查明了林贡平、王棋圣、刘士铭走私团伙自2011年9月至2012年2月从广西东兴走私至越南海防港并全部转运台湾高雄的硅铁、钼铁的数量、包数、柜号、装船时间、提单号等案件事实;调取了货源地分别为河南、河北、内蒙古等地的硅铁、钼铁发运至东兴的数量、价值等相关证据。经过对该案涉嫌走私硅铁、钼铁的偷逃税款计核,偷逃税额由最初的400余万元人民币增至1103.7163万元人民币。

  侦查终结查明:犯罪嫌疑人林贡平(台湾人、在逃,黄埔海关缉私局另案处理)为达到将硅铁走私出口的目的,勾结王棋圣(已由黄埔海关缉私局执行逮捕,另案处理)、徐丽梅(黄埔海关缉私局另案处理)、刘士铭,自2011年9月开始,采取将硅铁、钼铁运至东兴,利用当地与越南边界的特殊地理位置,绕越设关地,将硅铁走私出口至越南,然后转运至台湾。 (记者 许会增 通讯员 常晟)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