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业删评师”轻松挣2万 律师称删差评涉嫌欺诈

2013年07月11日 11:2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淘宝网店为了升级,可以雇人刷钻,于是产生了“职业刷钻人”;还有网店雇人给竞争对手差评,于是就有了“职业差评师”。重庆检方通过办案又揭秘了另一种“职业”——“职业删评师”。

  近日,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以伪造居民身份证罪对马腾和乔慧提起公诉。这对情侣伪造淘宝买家身份证,以买家的名义向支付宝客服申请删除差评,最终达到帮淘宝卖家删差评的目的。

  花900元学会删差评

  马腾和乔慧年仅二十多岁,虽然没有结婚,但已经以夫妻的名义共同生活,并且育有两子,一个4岁,一个还未满周岁。2010年开始,二人一直开店卖数码产品。

  “发现删差评的‘商机’纯属偶然。”马腾称,2011年10月初,乔慧在上网时无意中发现了帮网店删差评这个“职业”。淘宝网店家非常看重买家给的差评和好评,尤其是差评。如果差评很多,会严重影响网店的生意,所以店家宁愿花点小钱“破财消灾”,也不愿看到差评。于是网上就有一些人大包大揽,声称能帮店家删掉差评,删一条差评的价格是二三百元。

  一般网民在淘宝网店上只能浏览差评,怎么才能删除差评呢?马腾浏览了一些论坛,发现有帮人删差评的帖子,还留有QQ号,该QQ的个性签名是“代删差评、出售技术”。于是马腾加了这个QQ,和对方聊删差评的“技术”,最后以900元的价格买到了这门“技术”。

  删差评挣了2万多

  学会如何删差评后,马腾就申请了9个QQ号来开展“业务”,取网名如“专业消评”、“诚信删评”、“大笨蛋删评”等。一开始,没有人找他删差评,于是马腾就在各种网络论坛上进行宣传,慢慢地“生意”就找上门来了。

  通常情况下,很多店家删除差评的方式是和买家协商,如果买家心软就会主动删除,而马腾采取的却是非法手段。他买来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切割机、塑封机等工具,在家里开起了一个伪造身份证的作坊。马腾和乔慧专门伪造给差评的买家的身份证,然后拿这些身份证冒充买家向支付宝客服申请删除差评,审核通过后,他们就可以删除差评了。

  马腾称自己删除一个差评的收费是100元至300元,可以像菜市场买菜一样讨价还价。从2011年10月至2012年8月,他和“老婆”通过这种方式挣了2万多元。

  网上购买信息做假身份证

  马腾是怎么获取买家身份信息的呢?“淘宝店家和我谈好删差评业务后,就将给差评买家的淘宝网昵称、姓名、收货住址、产品名称、网络截图发给我。通过这些线索,我就可以在网上买到这些人的身份信息,比如身份证上的姓名、年龄、民族、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马腾称,每条身份信息要花10元至30元。

  那么是谁在网上出售他人身份信息呢?据马腾交代,上家的具体身份不详,自己是通过互联网搜索找到的,对方自称有特殊渠道获取他人的身份信息。他们之间一直都是通过QQ联系,自己只知道上家的网名叫“你好”,其具体身份至今还未查明。

  马腾购买到买家身份信息后,就用软件PS出假身份证,打印并扫描后发给支付宝客服,要求删除差评。支付宝客服在审核时,看到申请删差评的身份信息与买家信息一致,一般都会审核通过,接下来就可以顺利将差评删除。

  2012年8月22日,警方在马腾住处查获伪造的居民身份证22张及作案工具1套。马腾、乔慧擅自制作居民身份证,检方以伪造居民身份证罪对二人提起公诉。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如果不是以伪造身份证的方法删除差评,只能算是一种违法行为,构不成犯罪,因为目前刑法并未规定这种行为是犯罪。

  店家花钱删差评涉嫌欺诈

  据马腾交代,职业删差评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全国各地都有,早在2008年就有人涉足这个行业。

  马腾说,目前做他们这行的人里面,做得好的每月收入上万元,而他只有2000元左右,算是业绩比较差的。此外,还有少数是一个团队在做。

  淘宝网店家花钱删除差评后,消费者看到的都是中评或好评,不能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网店及产品的情况,那么网店花钱删差评属什么行为?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重庆潜卫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何桐雨称,消费者上网购物,网友的评价是重要参考之一。对网店的真实差评被恶意删除后,就会让消费者产生错误的判断,并作出购买的选择。这对广大网购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欺诈行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遇到商家欺诈可以要求退款或退货,如果产品有质量问题,还可以要求双倍赔偿。但是,消费者存在对网店恶意删差评的行为举证难等问题。因此,工商部门接到此类举报后,应当进行调查处理。如果删差评的行为有网站经营者的故意或默示允许,网站经营者则属违法经营,亦当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理。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