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年一时手痒试驾法拉利撞墙需赔百万 将拍卖房产

2013年07月17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试驾法拉利撞墙 赔偿搭上房

  一时手痒赔百余万 房产面临拍卖

  一男子没事跑去试驾法拉利过瘾,不料撞上墙,造成车损百余万元,被法院判决赔偿,试驾者的一套房子因此面临被拍卖。此案目前进入强制执行程序,今天上午,朝阳法院执行庭法官来到延静里中街,在常某名下的一套房子门上贴上执行拍卖公告。

  一时手痒试车酿祸

  撞毁法拉利的常某今年23岁。

  2011年3月13日上午,常某到北京金港汽车公园C区8号的法拉利展厅试驾法拉利加利福尼亚汽车。

  据经销商一方的律师讲,这辆车市场售价大约380余万。试驾前,双方签署了《声明及承诺书》,常某承诺对试驾全过程承担全部责任。

  试驾过程中,常某行驶在朝阳区金港南路晴翠园路口处时突然向路边的围墙冲去,在冲破围墙后停止,造成试驾车辆严重受损。后经交通队认定,常某负全责。

  事发后,保险公司承担了210余万车辆维修费。后汽车经销商北京骏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常某告上法院,索赔保险理赔范围外的部分,包括车辆贬值损失140万元及维修费2.1万余元。

  常某为什么会跑去试驾如此昂贵的豪车?据记者了解,常某压根不是为了买车,而是听了销售人员的撺掇,便不管不顾地跑去过瘾。

  开庭时,常某的律师告诉法官,当天常某是前往金宝街营业处帮别人了解2011年新款法拉利车型的情况。当时,销售人员告诉他样车预计一个月左右才会到,他本想离开,却被销售人员推荐参加了免费体验高档跑车的活动。由于他对该款跑车的性能完全不了解,导致事故的发生。

  经法院调查了解,当天常某参加试驾的车辆属豪华跑车,其驾驶操作方式与动力性能和一般车辆存在一定差异。对此,经销商未能举证证明对常某作了进一步提示。

  法院认为,常某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试驾车辆发生事故造成车辆受损,对试驾后果应承担责任。而经销商虽审核了常某的驾驶资格,尽到了一定的注意义务,但对试驾车辆操作方式、动力性能和一般车辆的差异疏于提示,法院酌予减轻了常某在车辆贬值损失上的责任,最终判决常某赔偿贬值损失100万元及维修费2.1万余元,此外,还有部分诉讼费和评估费近10万元。

  法院强执准备拍卖房产

  据悉,判决生效后,经北京骏东汽车销售公司申请,法院于今年2月向常某发出执行通知,但常某既不履行判决,人也不露面,就连电话也是关机状态。

  后法院查到常某名下位于朝阳区延静里中街有一套房产,后对该房产采取了查封措施。

  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延静里中街甲18号的华业玫瑰东方小区。这是这条街上最贵的楼盘。小区内有网球场、会所、幼儿园等,属于高档社区。

  常某的房产位于小区内某号楼6层。法官到访时,家中无人。

  据同层邻居讲,常某名下的这套房大约160余平方米。现在市场价大约720万元至750万元之间。如果租出去,月租金也能达到1.3万元。

  但据邻居和小区物业人员透露,该小区2007年开始入住,没人见过业主本人,常某的房子一直空着未出租,电表都已经归零了。

  上午,法官在常某家大门上张贴了执行拍卖公告,执行标的总计110余万元。法院责令常某于7日内履行法院判决义务,逾期不履行,法院将强制腾空房屋并对房产进行评估拍卖,执行中的一切费用及损失均由常某承担。

  据悉,法院执行拍卖后,多卖出的钱款将退还常某本人。

  莫要轻易试驾豪车!

  记者了解到,我国没有特别针对试驾的法律规定。但作为成年人,试驾者首先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4S店在提供试驾服务时,只要符合一般的法律规定,对上路行驶的试驾车上牌照、缴纳交强险,对试驾人员进行必要的审查:不将试驾车提供给没有驾驶证、驾驶证过期、明显酒后或者吸毒等不适合驾车的人员驾驶,4S店就算尽到了义务。

  去年,朝阳法院审理了一起试驾豪车撞“报废”的案件。由于涉案车辆未上机动车号牌,未投保任何保险,且轮胎磨损应停止使用,4S店存在一定过错,因此法院仅判决试驾者赔偿车辆损失30万元、鉴定费3000元。

  针对试驾车上保险的情况,记者也咨询了一名某高端品牌车的销售人员。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交强险是法律强制性规定,所以所有上路跑的试驾车肯定都会上交强险,但交强险范围内的财产损失限额只有2000元,而且还不包含车上人员的人身伤害赔偿。

  因此为了安全起见,大部分4S店除了交强险外,还会对试驾车上商业全险,但这属于商家的个人行为,并不是强制性规定。“即便有保险赔偿,试驾者也要承担责任,因为这里不光有修车费用,还有贬值损失等。只不过如果车辆上的是全险,那么试驾者和4S店协商的余地就会大一点。”

  因此,法官提醒消费者:试驾是有风险的,不熟悉的车辆不要轻易试驾,尤其是手潮的人。

  法官建议,在试驾前,试驾者要对车辆性能和车况进行全面检查,并与4S店进行书面确认,以便事后区分责任。

  同时,发生事故时,试驾人如对车辆安全性存在异议,应及时向处理事故的交警反映,以便交管部门对车辆进行必要的检验。另外,试驾无号牌、未投保车辆保险的车辆要慎重。(记者张蕾 程宁摄)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