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情侣劝阻乱扔垃圾被打续:4人全部查获 3人为大学生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18日 08:0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7月12日,被打的张小姐和男朋友收到了昆明市政府送去的慰问鲜花 孟祝斌

  随着来自贵州、昭通、河南的4名嫌疑人相继落网受到处理,引发热议且得到昆明市长声援力挺的“昆明海归女孩劝阻乱丢垃圾被打事件”终于告一段落。昨日,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布,2013年7月9日,发生在呈贡区雨花毓秀小区北门公交站台两名青年因劝阻乱扔垃圾遭到殴打的案件,经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后,至7月15日先后分别在昆明、河南将4名涉案嫌疑人员全部查获。令人惋惜的是,除了丢垃圾男子为务工人员外,另3人均为在校大学生。

  据警方通报,7月10日14时35分,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一名姓张的女性报警称:7月9日18时许,其与朋友王某在官渡区菊花村170路公交车站台候车时,劝阻了一名候车陌生男子乱扔垃圾的行为,乘车至呈贡雨花毓秀小区北门公交站台下车后,遭到该陌生男子等多人殴打。呈贡区公安分局吴家营派出所接到市局指令后即派民警赶到现场将报警人接到派出所了解情况。随后,呈贡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对报警人询问和调查走访等相关工作,现查明:

  7月9日18时许,涉案嫌疑人晏某(男,26岁,贵州赫章县人,现在昆打零工)在菊花村170路公交车站候车时随手丢弃垃圾,被受害人张某劝阻,晏某对此心生不满。在同车前往呈贡途中,晏某打电话邀约涉案嫌疑人罗某某(男,22岁,昭通镇雄县人,某大学在读学生),称自己被人欺负,叫罗某某约人到呈贡吴家营社区170路公交车站等候。随后,罗某某又分别邀约谢某某(男,22岁,昭通镇雄县人,某大学在读学生)、范某某(男,20岁,河南驻马店市人,某大学在读学生)二人到呈贡吴家营社区170路公交车站等候并一同上车。当日19时许,受害人在呈贡区雨花毓秀小区北门公交站台下车后,晏某等四人随即下车,晏某与罗某某对受害人实施殴打,致受害人张某轻伤。经受害人指认和其他证据证实,谢某某、范某某未实施殴打行为。

  7月14日,呈贡区公安分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晏某、罗某某刑事拘留。谢某某、范某某经公安机关教育训诫后交由学校和家长带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回访

  “张思思楠”: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影响他人

  昨日下午,昆明警方在新浪微博通报该事件后,17点42分,事件女主人公“张思思楠”转发了警方的微博并评论称:“感谢所有热心市民网友市长警方的帮助,现在内心又平静又激动的。真心为昆明市和昆明人感到无比骄傲。期待以后能为春城环境的提升做更多努力!我和家人向大家说声谢谢!现在,是全家安心团聚的时间啦!”在该微博里,“张思思楠”还贴上了爱心、威武、音乐、阳光各种小图标,从图标中就能感受到她愉悦的心情。

  29岁的“张思思楠”是昆明人,200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2007年大学毕业后,曾去英国在汇丰银行工作一年。从英国回国后,“张思思楠”曾供职NBC、环球时报等媒体担任财经记者。她坦言,正是这些经历和家人从小对她要树立公民意识的教育让她养成了提醒他人爱护环境的习惯。

  为了更详尽地了解“张思思楠”此刻的想法,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张思思楠”。

  个人的文明习惯来自家庭教育

  记者:现在看到打人者落网的消息,心情怎么样?

  张:心情还是很平静的,有市民和网友力挺这个事情,这段时间公安机关也在努力破这个案子,我很感谢。大家给了我很多信心,很多昆明市民都支持我,能看出来昆明市民还是有城市荣誉感的。

  记者:通报中说有3人为大学生,你怎么看?

  张:我觉得事情发展到打架还是与国家的教育有关。我理想化地认为,一个人文明习惯的培养更多还是来自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好了,就能潜移默化地影响这个人今后的生活习惯。不需要到了大学再去强调这些。

  警方来沟通得特别多

  记者:通稿里说,民警请你指认了嫌疑人,这期间与民警一定有很多沟通吧?

  张:没有数过。这几天我都有去公安局,有时候民警会过来找我们,沟通特别多,民警也很关心我们,包括呈贡分局的副局长,他们主要是找我了解情况对案件细节进行补充。他们都很努力。期间,我也不间断地获知一些信息,他们也征求过我的意见,嫌疑人抓到后要不要第一时间告诉我。但我也说,我希望和公众同时知道这个信息,因为先和后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且我觉得时间已经够快了。

  记者:最初你发微博时谈到担心被报复,现在呢?

  张:现在不担心,我觉得是大学生反而就安心了。因为,是大学生,他们应该可以真心悔过。为了这么点事情报复也不值啊。

  记者:你因劝阻他人乱丢垃圾被打伤,家人最初反应如何?现在伤口的情况怎么样?

  张:最初发生此事时,家人很震惊,没有想到这种事情就发生在这个城市。也都觉得很意外,我开始也没有意料到后续会有这些(被追打)。但是还是觉得是小事。现在我更多的还是需要养伤,伤口还是有点炎症。肌肉恢复得不太好,暂时不能确定会不会留疤,希望不要有吧。

  昆明该有这种气场

  记者:此前采访时了解到,提醒他人不要吐痰乱丢垃圾是你的习惯。但是,你觉得一次提醒能改变什么呢?

  张:没想太多,就是感觉自己很小的行动能影响这个人。你能影响他是一次,是一个人,但能影响一百个人,一千个人就不能小看了。

  记者:是如何养成这种习惯的?

  张:这种习惯也是经历中慢慢养成的。走的地方多了,就有了对比。昆明是我的家乡,所以(提醒不文明现象的)想法更强烈一点。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城市搞得好一点?我希望更多的人来做,每个公民都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特别是昆明市民,大家都这么做,昆明就有了这种气场,外地人来到昆明,假如想吐痰,就会有压力。

  记者:以后还会继续提醒他人讲文明吗?今后如何打算?

  张:还是会提醒。伤恢复以后,我想通过社会力量,继续进行环境维护和教育方面的宣传,以及关于加强城市礼仪的宣传。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