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母子中毒致死案近1年未破 家属疑警方不作为

2013年07月18日 14:27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90后”母亲10月大男婴中毒身亡

  谁是凶手

  事发近9个月,临高警方“仍在调查中”

  死者家属质疑警方不作为

  王菊花和儿子生前的照片

  2012年10月31日,发生在临高县博厚镇马袅石堂村的两母子被投毒致死案,临高县公安局对该案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查办不力、一拖再拖,且没有加强警力对本案进行全面的调查,作为死者的家属为此深感不满。

  公安内部有一个干警曾经说:这种案是比较容易破的,只是我没有参与此案,如果此案落我手里,用不了多长时间就破了。

  此案有很多内部猫腻,临高公安局已经没人过问此案了。希望媒体给那些所谓的“命案必破,从严治警,失职必究,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公安人员一点压力,让他们好好去破案吧!

  已经写材料交省信访局了,6月15号交的,没有任何回复,后来7月1号又上去询问进展情况,那时还是没有录入电脑,到7月3号才打电话告知已录入电脑的。

  ——部分网帖内容

  最近,一篇题为《临高两母子被害案暗藏猫腻》的帖子,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点击率高达4万余次,网友跟帖近2000条。网帖称,去年10月31日,临高县博厚镇马袅石堂村一对年轻母子吃过晚饭后中毒身亡,家属怀疑有人投毒,遂向临高警方报案。但近9个月时间过去了,家属每次去公安局询问,得到的答复总是“正在查办中”。家属质疑警方不作为,“我们希望警方尽快破案,给家属和逝者一个说法和交代。”

  那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件案子呢?7月15日,记者赶赴临高,就此分别采访了死者家属及警方。

  网友发帖

  临高一对母子疑似被人投毒身亡

  7月10日晚10时许,网友“13578913510”在天涯论坛“海南发展”版块贴出了《临高两母子被害案暗藏猫腻》一文。网帖称,去年10月31日,临高县博厚镇马袅石堂村22岁的妈妈和9个月大的儿子疑似被人投毒身亡。年轻母子的不幸遭遇,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7月11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发帖人王女士(死者王菊花的姐姐)。据其介绍,王菊花和儿子林礼胜出事时,丈夫林华正在三亚,家中只有公婆、哥嫂等家人。

  王女士介绍,去年10月31日晚6时许,王菊花与10个月大的儿子(网帖称9个月)吃过晚饭后休息了片刻,忽然感觉身体不适,出现呕吐、晕厥等症状。王菊花的公公、婆婆赶紧叫人,将母子俩送往临高县人民医院抢救。由于王菊花病情严重,医生让家属将其送往省城医院,小礼胜则留在医院作进一步观察治疗。当晚11时左右,小礼胜经抢救无效身亡。2天后,王菊花也离开了人世。

  死者家属

  被害人性格外向,家庭关系融洽

  “我妹妹1990年生的,与我妹夫林华是自由恋爱,夫妻关系一直很好。”王魁厅告诉记者,发生这样的事,他怎么也想不明白。

  王槐厅介绍,在家排行最小的王菊花上到初中就离家打工了,期间结识了临高老乡林华。“他们感情很好,谈了几年才结婚。”王槐厅说,他们一家人与妹夫的关系也处得很好。林华告诉记者,他与王菊花是在广东打工时认识的,“她当时在中山市,我在广州,一次老乡聚会上认识的。”2011年,两人结婚,婚后都在三亚帮王菊花的一个从事服装加工的姐姐做事。出事前的一个月,王菊花带着儿子回到了婆家。王槐厅说,妹妹本来想到临高县城开一家服装加工店,考虑到公公、婆婆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便将服装加工店设在了公公、婆婆所在的村里。“我妹妹性格外向,成天乐呵呵的,与公公、婆婆的关系也处得很好。”王槐厅说。

  “好好的两个人就没了。”林华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一直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打算开服装店或者海鲜排档,结果妻子和儿子就这么突然走了,让他很心痛。“我们希望警方能尽快将案子破了,给我们一个最终的调查结论,也给逝者一个说法和交代。”

  王菊花大哥王魁厅拿着《鉴定结论通知书》

  近9个月过去了,警方仍在调查

  7月15日上午,记者赶赴临高,王菊花的大哥王魁厅等家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到医院后,医生说我妹妹快不行了,要马上送到海口大一点的医院救治。”王槐厅称,他们将王菊花送到了省农垦医院,“那时候,我小妹已经昏迷了,医生说是中毒引起的,与‘毒鼠强’患者的症状一样。”与此同时,王菊花的丈夫林华得到消息,也急忙从三亚赶往海口。当晚11时许,王魁厅从六妹王乐乐那里得到消息,10个月大的外甥已经走了,并已连夜拉回博厚镇老家安葬。同年11月2日,王菊花没有挺过危险期,经抢救无效身亡。

  “出事的第二天,我们就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后来,我们在海口也向临高警方报警,警方只是问‘有没有死亡证明’,也没有赶来海口了解情况。” 王槐厅称,后来省农垦医院的医生也向临高警方报警,并证实王菊花已经死亡。至此,临高警方才派员到事发现场提取死者的呕吐物、杯子里的水等样品,并送往北京做鉴定。

  今年4月11日,临高警方作出“临公字【2013】105号”《鉴定结论通知书》称,“王菊花胃、心血,林礼胜胃、心血中均检出氟乙酸根离子;王菊花卧室内保温瓶里的水、口杯里的水、茶杯里的水、奶瓶里的水、杨桃中均未检出氟乙酸根离子”。(氟乙酸根离子系有毒物质)

  尽管有了鉴定结论,但临高警方至今没有破案。“我们家属多次到临高县公安局打探案子的进展情况,每次去他们都说正在调查中。”王女士说,快9个月时间过去了,“这不成了悬案了吗?”

  临高警方

  案子有了些进展,不便对外透露

  王槐厅称,时至今日,警方对此案依然没有一个说法。今年5月15日(县接访日),王菊花的家属再次向临高县公安局局长反映情况,局长当天回复称“一周内会电话联系告知案情进展情况”。“已经过了快两个月了,我们也没接到过公安局打来的电话。”王槐厅称,一个民警说他们最近一直在忙其他事,领导根本就没有安排他们查过这个案子。王菊花的家属还表示,他们最近去临高县公安局了解情况,该局刑侦大队的办案人员称“现在人手少顾不上,等10天后再来问”。

  7月15日下午,临高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案正在调查中,“目前有了些进展,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相关情况不便对外透露。”该负责人还表示,他已经向有关办案人员了解了情况,相关人员并没有说过“现在人手少顾不上,等10天后再来问”之类的言语。

  此案件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陈标志)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