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神病患者伤人案件多发 犯罪危害多为人身伤害

2013年07月27日 13:3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非常案件

  7月17日,一名有精神病史的男子在北京市朝阳区持刀行凶,导致两人死亡;

  7月22日中午,北京市西城区马连道家乐福超市又发生持刀伤人事件,造成3人受伤,1人死亡,嫌疑人被曝有精神病史。

  近期北京发生的两起暴力事件的行凶者都有精神病史。一时间,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再次挑动公众的神经。

  《法制日报》记者今日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自2009年12月26日至2013年6月25日,该院共受理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案件20件20人,其中主要涉及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杀人罪、强奸罪等。这些案件都已经法院审理作出判决。

  “此外,根据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受理强制医疗的无责任能力精神病患者两人,均为男性,有放火、寻衅滋事等行为。其中1人系不想在精神病院住院,故在医院砸玻璃,在家中放火;另1人因感情纠纷,持刀在马路上挥舞,踢踹路边汽车。”西城区检察院主要承办此类案件检察官向记者介绍说。

  侵害对象日趋多样化

  “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案件中,犯罪主体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其中无业者、外地来京者居多,有劣迹者少。”西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向记者介绍说,在其承办的此类案件中,无业者为17人,占85%。

  “如杨某犯故意杀人罪一案,杨某系长期在京的无业人员,居住在西城区红莲广场桥下,以桥下为家。而在有职业的被告人中,1人系装修工人,两人为公司职员。如王某犯强奸罪一案,其于2012年4月7日18时许,在被害人家安装坐便器的过程中,趁被害人独自一人在家,实施强奸。”承办检察官介绍说,在此类案件中,初中文化水平以下者11人,占55%。如宋某犯故意毁坏财物罪一案,其系初中文化程度,来京后将国土资源局办公大楼的外墙玻璃砸坏。嫌疑人中高中文化者4人,大专文化者4人,大学本科文化者1人。

  此外,据介绍,此类案件中的行凶者有前科者3人,1人系累犯。如许某犯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一案,其曾于2006年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系累犯;有劣迹者仅1人,如宋某犯故意毁坏财物罪一案,其曾因扰乱公共秩序罪被外地警方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承办检察官发现,此类案件作案手段及作案对象呈现多样化趋势。

  “首先,持凶器、器械者过半。持凶器如尖刀、菜刀、铁锤作案者7件7人,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如上述提到的于某犯故意伤害罪一案,就是持菜刀砍伤妻子脸部;持硫酸作案者1件1人,如贾某犯故意伤害罪一案,其于2010年11月20日使用硫酸造成两人受重伤;使用砖头、石块者两件两人,持这类工具的嫌疑人均为寻衅滋事罪案件。如洪某犯寻衅滋事罪一案,洪某于2012年1月13日,无故使用石块砸向正在行驶的汽车。”承办检察官说。

  此外,在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案件中,经预谋的案件较少。“精神病患者有预谋犯罪的案件有5件,占总数的25%。如吴某犯故意杀人罪一案,其于2011年2月7日22时许,因工作中的琐事,对同事张某怀恨在心,遂携带折叠刀趁被害人睡着的时候,用刀刺伤被害人颈部,因被害人反抗未遂。”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而且,此类案件的作案对象范围广泛,人民警察易成为受害者。”承办检察官说,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所侵害的对象有家庭成员,但占少数,仅有1人,即上述提及的于某犯故意伤害罪案,其因厌世想自杀,觉得把妻子一人留在世上受罪,才心生恶念砍伤妻子,最后在妻子的劝说下放弃了进一步的伤害行为。

  “属于朋友同事类的被害人有7人,这里面又可以分为朋友、同事、邻居、前夫和怀疑为‘第三者’的人。”上述检察官介绍说,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侵害不特定人员的案件较多,这与精神病患者的作案动机有关,其中就有制止侵害行为的保安人员受伤。而受侵害的人民警察较多,有7名被害人。如杨某犯故意伤害罪一案,其于2010年6月3日零时许,在北京市西城区某小区住处,持刀将接警后到现场处置情况的民警黄某砍成重伤,将巡防队员马某砍成轻伤,将小区保安人员时某砍成轻伤(偏重)。

  犯罪危害多为人身伤害

  通过调研多起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的案例,西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发现,此类案件的行凶者病症呈现多样化。

  “多数精神病患者的行为均产生于病情发作时,这时他们的认识能力或者控制能力下降,引发犯罪,如临时起意者6人,无故滋事者8人,因感情纠纷者3人,因生活琐事、工作琐事者4人。”上述检察官说,但还有部分原因诸如精神病导致心胸狭窄犯罪、性犯罪的原因,则有智力发育迟滞和幻想症两种。

  “2011年10月8日2时许,仅因认为被害人可能抢占自己平时占据的地盘,在没有受到任何攻击的情况下,持剪刀扎向被害人胸部。由于被害人拼命逃走并路遇巡逻民警而未受到进一步伤害。这起案件就属于典型的精神病导致心胸狭窄犯罪。再如秦某犯故意伤害罪案、贾某犯故意伤害罪案、吴某犯故意杀人罪案等,均系精神疾病导致心胸狭窄而犯罪。”西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说,再如尚某犯强奸罪、强制猥亵妇女罪一案,虽然尚某作案时已有19岁,但其智力却类似4或5岁的孩子。

  据介绍,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多以人身伤害为主。

  “在我们过去4年承办的20件案件中,仅有5件系财产损失,其他均有人身伤害情况,从轻微伤到重伤不等。”上述检察官说,一般无死亡情况出现,受重伤者居多,“这与精神病患者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有关,其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也无法明确贯彻自己的意图,故而重伤者较多”。

  但检察官表示,危害后果虽一般能够通过经济赔偿来弥补,但遗患严重。如于某犯故意伤害罪一案中,其造成妻子脸部严重受伤毁损容貌,且二人婚姻关系岌岌可危。如贾某犯故意伤害罪一案中,其造成前夫及1名女子被硫酸毁损容貌,被害二人因可怜其精神疾病,未要求经济赔偿,但容貌损毁将严重影响他们未来的生活。记者赵丽 通讯员张文秀 制图/高岳  

  ■链接

  7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发生一起持刀伤害致死案件,一男子持砍柴刀冲进东兴市人口计生局办公大楼办公室行凶,致2死4伤。

  接到报警后,东兴市公安局迅速出警,及时制服并抓获行凶者何某。4名伤者已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警方称,男子何某为东兴市马路镇村民,有精神病史。

  说“法” 遏制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需加强基层工作

  如何遏制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鉴于精神病患者的病情有些是偶发的,有些是痼疾或遗传疾病,故而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防止:

  首先,基层组织应建立登记、走访机制。由社区、街道等基层组织对辖区内的精神病患者进行登记,定时走访,及时发现精神病患者的暴力倾向,进而向其家属或相关部门提出收治建议。

  其次,辖区派出所应建立重点人员管理、备案机制。由辖区派出所根据社区、街道登记、走访情况,建立精神病患者重点人员管理机制,实时对可能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进行重点管理和评估。同时,对曾有暴力记录的精神病患者在精神病医院做重点备案,必要的时候强制病人入院治疗。

  再次,广泛宣传心理咨询的重要性,建立社区心理咨询室。部分精神病患者系长期思想负担过重,负面情绪无法宣泄造成精神失常。但是,公众对于心理咨询并未建立起正常的认识,不少人羞于进行心理咨询,不愿意承认心理上的疾病,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因此,需要正面引导公众相信心理咨询的作用,正确看待心理咨询。同时,可以考虑建立社区心理咨询室,为社区居民提供及时的心理咨询,疏导情绪,避免更多的人因为心理压力发展为精神疾病。 赵丽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