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购行业成欺诈重灾区 北京“李鬼”网站最活跃

2013年08月02日 14: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网上搜索到的购物服务信息,是不是常常真假难辨?百度发布报告显示,在搜索搜出的“李鬼”网站中,网购行业投诉位列第一,成为欺诈重灾区。北京地区因为网上交易基数大、用户网上行为较为活跃等因素成为被投诉量最大的地区。

  发布

  北京

  无锡济南

  被投诉量

  地区排名

  北京

  无锡

  济南

  上海

  郑州

  北京交易活跃

  被投诉量最多

  两个月来,百度受理的1281例投诉中,网购行业投诉量244例,占比19%,位列第一,成为欺诈重灾区;其次为数码产品销售行业,共71例;其他投诉量较大的行业依次为热水器和灶具维修、招商加盟以及普通个体工商户。

  从被投诉方所在地区分布来看,北京地区被投诉量最大,共149例,由于网上交易基数大、用户网上行为较为活跃等因素,同时也成为违规网站多发地区;无锡和济南以87例和74例分列二、三位,上海和郑州并列第四位,都是45例。

  背景

  30%

  网购者曾遭遇钓鱼网站攻击

  “李鬼”网站泛滥年骗300多亿元

  2012年中国网购市场规模达2336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2.8%。随着网购应用快速发展,木马和钓鱼欺诈正在成为当前最严重的安全威胁。

  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每年接受举报的钓鱼网站数量从2008年的1610个增加到2012年的37584个,2011年全国有6000万网民因网络欺诈损失300多亿元,30%的网购者曾遭遇钓鱼网站攻击。一边是互联网的应用普及和电子商务、网络支付的繁荣发展,另外一边却是网络欺诈行为的层出不穷、愈演愈烈。

  骗局

  团购 打了钱却没有付款成功记录

  5月9日,刘小姐通过百度搜索“四海一家”,登录到一家团购网站(www.apchaojie.com),购买了四海一家的5人份自助餐,并且通过支付宝打了500元交易款。但当刘小姐查询付款记录时,却发现该团购网站上没有任何付款成功的记录,而其支付宝却有交易记录。疑惑中的刘小姐通过网站提供的信息,联系到该团购网站注册公司——鸿安电子有限公司,却被告知该公司旗下无此网站。刘小姐这时才发现自己遭遇了团购骗局。经过百度核查,刘小姐访问的团购网站属于盗用他人资质,且假冒他人品牌、产品的网站,可判定为“欺诈”网站。目前这家违规推广的团购网站已受到了下线处理。

  网购 买“偷税”商品得交保证金

  罗小姐在百度搜索“母婴用品批发”,在一个名为“酷乐”的网站购买了649元的母婴用品,卖家称罗小姐是新客户,按规定必须先付款再发货,于是罗小姐通过财付通转账649元购物款。确认到账后,罗小姐通知对方发货,可对方竟告知罗小姐,必须再交3000元保证金,理由是这些商品存在偷税漏税行为,怕罗小姐串通工商局调查,待罗小姐收货完毕以后,再退回3000元保证金。罗小姐认为这个要求很无理而且漏洞百出,拒绝支付保证金。

  当罗小姐再次催促对方发货时,客服QQ竟将其拉入黑名单,客服电话也无人接听,就连网站上的订单记录也被删掉。经审核,这是一起典型的网购欺诈案件,百度也向有关部门报备问题网站欺诈具体情况,协同对问题网站追责。

  购票 想退款还得先交钱

  5月13日,黄小姐通过百度搜索“最便宜的机票”,登录到一家名为“北京中燕达航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网站,购买了一张从包头到上海的“打折机票”,并通过网银支付了912元机票款。随后售票网站工作人员致电黄小姐称,912元机票款中包含的20元保险费无需黄小姐支付,但按照该网站内部规定流程,需要黄小姐重新支付892元,网站才能把912元全款退还给黄小姐,否则不能出票。黄小姐表示愿意支付20元保险费,但遭到对方拒绝。

  此时,黄小姐的朋友提醒她可能受骗了,于是黄小姐拨打该网站提供的客服电话要求退款。可对方态度恶劣,丝毫没有退款之意。当黄小姐再次联系该网站时,客服电话已无人接听,连网站也无法访问了。经核查发现,北京中燕达航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各方面资质齐全,均符合法律规定并经过了正常的资质审查上线。但出现纠纷后,该网站相关人员已无法联系到,故该网站被判定为“欺诈”网站。

  充值 手机话费变游戏点卡

  刘小姐因手机话费余额不足,通过百度搜索“充值”,登录到一家话费充值网站。由于该网站折扣力度大,刘小姐觉得很实惠,便通过快钱支付为手机充了200元话费,实际付款184.4元。但付款之后,刘小姐的手机并未收到充值成功的提示。当她查询该网站付款记录时,发现订单是正常的,不过充值记录却变成游戏点卡而非手机话费。

  明明为手机充值,什么时候被偷梁换柱了?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钓鱼网站的刘小姐,试图再次登录这个话费充值网站时,发现该网站已无法打开。核查表明,刘小姐访问的话费充值网站经过了正常的资质审查上线,各方面资质齐全;但是出现纠纷后,该网站已无法访问,且工作人员已无法联系到,故该网站被判定为“疑似欺诈”网站。

  兼职 佣金没赚着先赔540元

  廖先生在某论坛发现一个名为“网盘赚钱”的生财之道,随即通过百度搜索关键词“网盘赚钱”进入一个某兼职网站http://www.jz364.com/ ,与该网站的客服进行联系。客服向他介绍了“网盘赚钱”攻略:完成既定的几大任务,便能获取佣金。廖先生欣喜地接受了第一项任务——代付一笔购买手机充值卡的费用。

  完成任务后,廖先生准备向客服提交任务完成单,发现该客服的QQ已经下线,廖先生随即拨打了该兼职网站的客服电话,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廖先生又试着用“买来”的“中国移动充值卡”进行充值,发现540元的充值卡已经被抢先使用了,廖先生这才确定自己的540元钱被骗走了。经过核查,廖先生访问的兼职网站经过了正常的资质审查上线,各方面资质齐全;但出现纠纷后,该网站已无法访问,且工作人员已无法联系到,故该网站被判定为“疑似欺诈”网站,已经下线。

  防骗

  交易中截图以留存凭证

  ■在使用网络搜索到的涉及网购、数码产品、家电维修等的推广链接时,切记提高警惕,仔细查验关键信息后再下单购买,避免掉入钓鱼陷阱造成损失。

  ■在交易中,要注意收集、留存购买页面截图、网银转账截图等交易凭证,以便出现问题后顺利进行权益保障申请。

  提示

  搜索结果上保险

  网民受损可维权

  今年5月,百度联合司法部、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发起“网民权益保障计划”。网民使用百度搜索推广并进行线上线下交易遭遇假冒、钓鱼欺诈网站并受到损失,可以向百度提供相关证据,申请权益保障。百度将第一时间复核网站推广信息,确认证据后将给予网友最高5000元的先行赔付保障金。同时百度将联合司法部、中国消费者协会协助网民进行民事维权。

  360此前也推出过“网购先赔”服务,只要用户开启该模式且正常打开360防护功能时,如果遭受网购钓鱼欺诈或者网购木马导致经济损失,将由360提供最高每人每年36000元的网购先行赔付赔偿金。

  此外,不少网购平台也推出过相应的服务。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先行赔付”的方式多存在于商家对其产业链合作者拥有绝对管理权的领域,比如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商SP业务管理等等,对推动网购走向成熟、净化网购环境具有积极意义,让网民权益有了保护伞。

  本报记者 孙颖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