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绥化人大代表:高调提议案 低调做慈善

2013年08月05日 09:3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寇立国(右)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三届人大代表“绥化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常委

  检察印象

  ■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大对破坏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安全感。检察官们深入民营企业送法上门,帮助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黑龙江省绥化市检察机关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刑事犯罪和渎职犯罪力度不断加大,保障了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检察官们深入走访卫生局、工商局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部门,查找食品安全监管环节职务犯罪发生的症结,从源头上预防危害食品安全犯罪。

  黑龙江省绥化市人代会召开期间,对于立国集团总裁寇立国来说,是一年当中最为忙碌的时段。因为,年仅33岁的他不仅是绥化市第三届人大代表,还是绥化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常委。

  兼具两种身份,两会前,准备议案提案,两会期间,穿梭两个会场,两会后,逐步开启他的访民问计之行、公益慈善之旅。在绥化市,寇立国声名鹊起的原因并非因他是一位事业有成的青年才俊,而是因其被许多人称为将群众冷暖常牵挂于心的“百姓代言人”。

  低调做慈善

  早就听闻寇立国做慈善事业,当记者提及此事,他却“矢口否认”。好在记者采访期间碰巧听闻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正联系向甘肃“7·22”地震中受灾地区捐款事宜,寇立国才“认了账”。

  其实从2005年起,这个“80后”企业家就开始了自己的公益慈善之路。寇立国说:“以前做公益慈善比较盲目,看新闻说哪里需要帮助了,就马上奔过去,计划性少而随意性多,不能从根儿上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当选绥化市人大代表后,他经常深入社区、农村走访调研,也就开始有系统性和计划性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地区和群体。

  从2010年到现在,寇立国已向社会各界累计捐款1700余万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以及扶助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因为慈善,寇立国荣获了“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中国慈善爱心大使”等众多荣誉称号。

  寇立国所做的慈善项目大部分用于支持教育,因为教育对他本人来说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出生在肇东市尚家镇一个贫穷山村的寇立国,因为家境贫寒,12岁那年便不得不放弃学业,只身离开家乡,前往外地寻找梦想和希望。这些年来,寇立国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企业也因此不断地发展和壮大。然而,事业上取得的成就难以弥补寇立国年少时因贫困辍学在心中埋下的深深遗憾。

  事业有所成就后,寇立国开始回馈家乡,为那些渴望上学的贫困孩子献上自己的爱心。援建希望小学、捐赠希望图书……每年,寇立国都要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即使在最困难的金融危机期间也不间断,这已成为他雷打不动的惯例。

  “现在就业难,尤其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更是困难。我欢迎大学生来我公司工作,无论有没有工作经验,我将尽我所能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培训及实际锻炼机会。”寇立国说,知识要有用武之地,给大学生一个岗位,就是为国家的未来贡献一份力量。

  高调提建议

  低调做慈善的寇代表,当面对群众的切身利益时,又显得很是高调。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被全社会普遍关注。寇立国认为,目前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远远不够。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发生后不仅要严厉打击,还应该亡羊补牢,重视源头治理,时刻打击,重点抽查,让不安全食品和不良商贩越来越少,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

  他还认为,频繁发生在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场所的食品安全事故,往往扩散性特别强、危害性特别严重,因此,更应该引起全社会对儿童和老年人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让青少年健康成长,让老年人安享晚年,也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中“大同”社会的一部分。

  通过大量调研,寇立国发现,目前学校食堂大都采用个人承包制,有些食堂经营者没有经过卫生检疫部门检疫认证许可就上岗,且食品采购渠道多,卫生许可方面存在许多隐患。此外,学校附近小卖部的面包、饮料等是学生的课间主食,而这些食物大都从一些小作坊采购,无人监管检验,卫生隐患更多。

  在今年的绥化市人代会上,寇立国提交了一份关于校园和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的议案,并在会议期间阐述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对策,引发与会代表的共鸣。

  寇立国建议,在应对校园和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问题上,政府部门应该未雨绸缪,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比如,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者保证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实行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许可制度,建立食品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等。

  在寇立国的高调建议下,绥化市人代会闭幕不久,在绥化市食品安全监督办公室的组织下,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对学校和养老机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全面大检查,对食堂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无力整改或拒不整改的,通报民政部门予以取缔。

  双重身份的共同追求

  “百句空谈不如实际去做”。在寇立国看来,做人大代表、当政协常委,不是开开会、写写议案提案这么简单。必须撕下自己已经是一名成功商人的标签,脚踏实地地深入到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去,真正了解百姓的所需所想所盼,才能写出真正反映百姓诉求的议案提案,做百姓的代言人。

  虽然寇立国的集团总部设在北京,平时的主要经营管理活动也在北京,但他在京的时间总是很少。除了定期回家乡调研外,寇立国也不忘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在回乡期间,寇立国发现家乡的大量土特产在北京的销售很少,如果打开销路,一定能为农村百姓寻求一条致富之道。

  敢想还要敢做快做。2009年,寇立国与黑龙江企业商会一起在北京投资注册了龙商绿源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每年自购200余万元的产品,以购销一体的方式把家乡的农副产品推广到北京。

  担任人大代表又兼任政协常委,寇立国参加绥化市两会,忙于写议案和提案,就连会议间隙的休息时间也利用起来。“有时候感觉一年来用于履职的时间,比用在做生意上的时间还要多。”寇立国说。

  有人问寇立国,对于生意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常委牵扯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不觉得损失很大吗?寇立国总是会说:“趁着自己年纪轻,不仅要在事业上打拼,而且要为人民代好言、履好职、尽好责。履职和生意同等重要,都须全力以赴。”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