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货分离”物流寄毒多发 新疆警方加大打击力度

2013年08月05日 13:41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从人体藏毒到家族贩毒,如今,贩毒分子又花样百出,贩毒方式青睐并瞄准了物流寄递。警方说,这种通过“人货分离”避免诸多风险的运毒方式,目前已成新疆毒贩运毒的常用手法。

  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活动增多

  记者近日从公安禁毒部门获悉,随着警方打击力度加大,传统运毒方式近年来逐渐减少,新疆禁毒形势出现新的变化:毒品入疆的渠道及手段千变万化,从原来的铁路运毒发展到航空、公路运毒,再到今天的快递、邮件等方式运毒,毒贩瞄准了近年来新兴的物流行业,利用其管理漏洞,把毒品混在大宗物品当中,悄然“托运”进疆。其隐蔽性大大增加,给打击毒品犯罪增加了很大难度。

  警方表示,快递和物流业成运毒媒介,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据了解,目前从侦破的毒品案件分析,去年新疆全区破获的物流及寄递渠道毒品案件,无论是从破案数、抓获人员数和缴毒量与往年相比都有大幅增长。通过物流方式邮寄毒品手法隐蔽,伪装方式多样化,往往将毒品夹藏在货物中,再进行托运,如果没有获取相关线索,即便是开包检查,也不易被发现;一些市场监管相对较松的中小物流企业成为毒贩进行贩毒活动选择的重点目标,毒贩一般躲在幕后,派人前往托运部查看情况或雇用、指使不知情人员帮助收取交运单、包裹来逃避打击。

  虽说新疆全区毒品贩卖及隐藏方式呈现多样化,但大宗毒品的贩运仍以陆路运输为主,藏毒方式以随身携带、夹藏为主。长途公路物流运输毒品已成为我区毒品运输的主要方式之一。铁路客运、货运作为辅助运输毒品方式也时有发生。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该局以货运场所为重点,全方位开辟对货场、中铁快运、行包房等场所的查控。2013年以来,通过站车查缉和延伸打击破获涉毒案件54起,查获海洛因3259.92克、冰毒499.69克,以及麻古、摇头丸等不同种类的毒品。

  记者从新疆邮政部门了解到,这几年,通过邮件投递、黑车运输等方式入疆的毒品逐年增多。为此,去年新疆邮政管理部门部署开展了“寄递渠道禁毒堵源截流”专项行动,加强禁毒安全执法检查,全年共检查企业510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64件,下发整改通知书55份。

  物流寄递业需加强行业自律

  物流寄递运输成为运毒新途径,且通过这种渠道贩运毒品案件大幅上升,反映出新疆毒品犯罪活动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也逐渐向新手段、隐蔽化、大宗化方向蔓延。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公布了几起审结的毒品案,其中就包括邮寄后委托他人代收包裹运毒案、物流运输托运藏毒案等。

  该院刑一庭副庭长帕提玛·巴拉提说:“近年来,随着私营物流快递公司的大量出现,以物流快递方式运输毒品的案件呈递增趋势。这种现象无疑要求物流快递公司加强行业自律,一方面要对所邮寄包裹严格检查,从源头上杜绝毒品邮寄;另一方面也要准确核实收、寄件人身份,保证一旦出了问题可以确实追查。”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了解到,从目前的犯罪情况来看,物流寄递毒品犯罪分为邮包贩毒、物流托运贩毒、快递贩毒三种形式。由于目前快递业并不要求实名制,也不对运送物品实施当场验视,于是被贩毒分子“盯上”,成为运输新型毒品的又一新途径。

  警方分析说,由于物流运输的安全、快捷性,给犯罪分子利用物流渠道贩卖运输毒品提供了可乘之机。毒贩多选择将毒品包裹好藏于货物中,以物流托运方式发送,一般5日左右即可到达收货人手中。用来藏毒托运的货物,大都比较轻便、易于提取和搬动,且藏毒不易被发现。收货人不填写真实姓名,通过填写的电话进行联络。收货时,毒贩委托他人提取货物,自己尾随在后,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便逃之夭夭。

  据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警官介绍,利用快递运输毒品的犯罪具有5个特点:事前确定毒品买家以及相应购买的毒品数量;运输成本低廉,查处困难,且涉案毒品数额巨大;犯罪区域呈现跨省区市的特点;使用虚假姓名和未实际居住的地址通过物业管理中心收取包裹;利用便捷的交通工具在迅速取得包裹后直接前往下家所在地点交易毒品,减少中间环节。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表示,面对日益增多的各种物流公司,只有加强管理,才不会让毒贩有机可乘。警方也已经把乌鲁木齐市各大物流、邮件托运站确立为重点查防对象,严加监控。

  重拳遏制物流寄递渠道毒品犯罪

  种种事实表明,物流寄递业已成新疆贩毒高发渠道,“人货分离”成为近年来犯罪嫌疑人运输毒品的显著特点。

  针对物流寄递贩毒这一棘手难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打击并重,从根本上减少物流寄递贩毒现象呢?

  记者从新疆自治区公安厅了解到,今年1月,国家禁毒办召开“全国部分地区遏制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活动现场会”,此次会议上,新疆作为全国4个开展物流寄递实名制试点省区之一,结合新疆毒情实际和物流寄递业管理现状作了典型发言。

  目前,新疆交通运输、铁路、民航、海关、邮政管理等部门,正在开展物流寄递实名制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分析查找物流寄递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对策措施,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利用物流寄递渠道毒品犯罪活动的整体合力。

  新疆警方表示,随着新疆全区网络经济的发展和物流规模的扩大,物流寄递行业将成为新疆警方禁毒的又一重要战场。下一步,全区公安、海关、民航、交通运输、铁路、邮政等部门还将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信息引导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情报信息指导公开查缉的意识,完善陆、空、邮立体防控体系,提高公开查缉实效。

  据了解,今后,新疆公安禁毒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同邮政、工商、公路等物流管理部门的联系与协作,不断提高查缉毒品的能力,对全区物流企业和个体户开展摸底、清查工作,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协作配合,适时查缉,打击利用物流渠道从事的贩毒活动,不给毒贩留下可乘之机。

  但总体来说,物流寄递业的禁毒管理工作还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面临着监管责任模糊、行业监管水平不高、从业人员禁毒意识淡薄、法律政策滞后、发现打击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一切都意味着,打击物流寄递渠道贩毒犯罪活动任重而道远。(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于兮)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