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物流涉毒涉爆涉盗犯罪高发 快递队伍素质堪忧

2013年08月05日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东城检察院最新调研表明,快递物流领域的犯罪整体呈高发态势,涉及快递业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中约有四成是现在或曾经从事过快递业的人员。2010年以来,该院依法起诉快递物流领域犯罪案件16件19人,涉及的罪名主要有盗窃、侵占、诈骗、故意伤害等,此外还有利用快递寄送毒品、枪支弹药等违禁品。朝阳检察院的调研报告也显示,近3年该院受理20余起涉及快递人员的刑事案件,其中涉嫌盗窃、职务侵占等刑事案件激增。

  国家邮政局上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快递业务增长迅猛,业务量超2011年全年水平;其中民营快递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增幅明显领先于国有和外资企业;北京快递服务企业的业务量已累计达到3.79亿件,同比增长72.8%。快递业进入繁荣期,行业管理混乱、犯罪频发的问题由此凸显。

  现象

  1分拣投递易发监守自盗

  据东城检察院的调研表明,涉及到快递业的案件,三成以上都和盗窃有关,其中包括快递公司员工“监守自盗”;盗窃“货到付款”型包裹并冒充快递员送货收款;盗窃竞争对手运送的快递包裹实施报复等行为。

  东城检察院侦查监督处的副处长赵虹介绍,上述快递业盗窃案中,尤以监守自盗最为严重,易发案部位主要在分拣和投递环节。而这些货物被盗后,如果客户没有保价,最后得到的赔偿极低。

  张某是一家快递公司的分拣工。2013年2月至4月间,他在负责快件的分发过程中,先后多次盗窃传送带上的邮件包裹,包括手机、相机、平板电脑、金戒指、手镯、项链、香烟等物品在内,共价值30436元。

  而张某作案的原因是心理不平衡,他认为自己付出很多,而老板又没有给他相应的回报,该拿的钱没有拿到。张某被抓后供认,他在分拣线上,一眼就能看出包裹里的东西是否是贵重物品。装在一个箱子里的百十来件货物,他总能挑出一两件值钱的,扔到自己的脚下。因为别的同事也有类似行为,为了防止说不清楚,他每天还在账本上记录自己拿了什么东西。

  另一家公司快递员包某则勾结外边的朋友进行盗窃。他负责提供车钥匙,让对方盗走自己的电动车以及车上的42件货物,然后自己再报警,企图蒙混过关。

  据悉,这42件物品中只有3件做了保价处理,而其他物品均未做保价,所以当物品失窃后,物流公司只按普通物品赔付。

  2不满扣留工资卷货逃走

  快递业的辛苦和枯燥,加之和客户之间经常发生矛盾,很多快递员都是不辞而别。为了避免损失,快递公司对此一般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收取押金,另一种则是扣留一个月的工资。

  17岁的小伙子王某来自河北农村,初中文化,2012年5月他应聘到北京一家快递公司当快递员。公司承诺,试用期工资为1800元,试用期过后,每月必须完成三千件业务量,之后每送一件可以提成。

  但小王很快就发现,这份工作不仅异常辛苦,而且还拿不到当月的工资。公司告知他,试用期间公司要扣留其第一个月工资,待试用期满后的第二个月才向他支付,等于变相押金。

  小王对此非常不满。2013年6月1日,王某驾驶公司的电动三轮车,私自截留未送的笔记本电脑等10余件快递件及500余元货款,连车带货,席卷而逃。经鉴定,车辆和货物共价值1万余元。小王将赃款挥霍一空后到公安机关投案。

  东城检察院的检察官王蕾蕾介绍,小王的工资被快递公司变相扣留,作为押金使用。小王平均一天要送100余件货,才能拿到基本工资两千多元,超额完成的部分,则以每件0.3元左右的价格赚取提成,也就是说,他每天超额送50件快递,每月也仅能多挣近500元。而且丢失快件,都要由快递员自己全额赔付。这样苛刻的劳动制度,自然让17岁的小王心生不满。他才干了十多天,就因为手头没钱,萌生出了侵占货物的念头。

  3冒充快递员抢劫案频现

  据东城检察院统计,在涉及快递行业的犯罪案件中,不法分子利用快递、物流寄送毒品、枪支弹药等违禁品的案件所占比例最高,约占快递行业案件总数的四成左右。

  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快递员的身份,从事上门抢劫、入户盗窃等犯罪活动,并因此引发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猥亵等恶性案件。

  2012年1月17日,北京男子王璐来到东城区某小区,冒充快递员敲开陈姓事主家门,入室抢走1万元现金,并持刀杀害73岁的老人陈某。

  2012年7月30日,离职快递员张昆鹏来到朝阳区某小区付女士的住处,谎称送快递,骗付女士打开房门,然后采取持刀威胁、用绳子捆绑双手、扼压颈部等暴力手段,致付女士机械性窒息死亡,后抢得1600元。

  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至今,冒充快递员犯罪案件国内已发生35起,涉及受害者63人,11人被夺去生命。

  另外,为了送货赶时间,一些快递员在马路上横冲直撞,也容易发生故意伤害等案件。2013年4月8日,送货员王某骑电动车外出送货,行驶至东城区永外时与另一名骑车人发生了剐蹭。因为着急赶路,双方情绪急躁,发生了肢体冲突。王某一拳打在了对方的鼻子上,将对方打成轻伤。

  溯源

  快递员队伍庞杂持证率低

  2010年前北京从事快递服务的公司约有上千家,新《邮政法》出台后,快递公司需“持证上岗”。据北京邮政管理局的统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北京共有356家快递企业获得邮政局颁发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这些都是具有独立核算法人资格的非邮政快递企业。

  除此之外,北京还有大量不符合许可条件的快递公司,一些小公司便通过加盟的方式成为合法企业。

  快递业的迅猛发展,也使从业人员数量急剧上升。今年7月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北京有着一支10万余名从业人员的庞大快递队伍。

  快递员数量不断增加,但准入门槛实际上非常低。目前大多数快递公司招聘快递员的条件都不高。记者从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号店”网站石景山站等数家公司招聘快递员的条件为男性、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等,并没有提到学历及快递员的资格证书。

  “我们招聘快递员,主要看人品是否端正实在,能不能吃苦耐劳,其他都无所谓。”一家快递公司的主管张女士说。

  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快递协会有关负责人就曾提出,今后北京快递从业人员将持证上岗。快递员需报名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考试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取得初级快递员资格的报考条件为,高中及以上学历,经过初级快递员的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等。

  从2011年起,北京每年都举行两次快递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今年的第一批次快递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有3991人报名参加,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根据2011年至2013年报名参加快递员考试的人员数量统计,约有1.36万人参加过快递员考试,据此测算,目前本市实际持证上岗的快递员可能还不到2万人。

  仅从学历上看,很多快递员连报名的条件都达不到。记者采访的多名快递员文化水平都在初中及以下。

  行业劳动强度大缺乏保障

  40多岁的李师傅来自河南,现在是北京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他每天早晨6点多就从宿舍出发,骑着电动车到公司取件,然后开始一天10个小时的送件、收件工作。

  尽管刮风下雨都要骑车出去送件,李师傅对这份工作还比较满意。他告诉记者,首先因为公司管吃管住,而且每月不管送多少件,都有1200元的保底工资,此外每送一件给1元。他每天送40至50多件,月收入在3000多元。

  另一位来自浙江的快递员刘师傅告诉记者,他也是计件工资,每天从早晨7点半工作到晚上8点多,有时一天要送100多件,月收入最高也就四五千元。

  记者从另外几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快递员的基本薪酬相差无几,保持在三四千元左右。而负责CBD、中关村等繁华商业区的快递员因为业务量大、提成多,所以收入也高,有的能月入上万。但这种高收入的快递员几乎是金字塔的塔尖,大部分快递员都处于城市最底层,且劳动强度极大。根据中国快递协会的统计,酷暑之下,平均每个快递员每日骑车约200公里,很多人在三伏天工作超过10小时。

  快递员也没有周六日及节假日休息。据一家快递公司的主管张女士介绍,只要身体没病,快递员每天都要上班。“第一个月还有试用期工资2500元,第二个月就没有保底工资了,每送一件给1元,取件可提成10%,每月至少要送3000件才能达到3000元收入。”

  快递员不仅工作辛苦,还缺乏社会保障。记者采访了多名快递员,发现像老李这样来自外地农村的人员,公司一般都不会给他们上社会保险,有的连劳动合同都不签。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公司是加盟性质的小公司,只有40多人,人员流动性很大,有的快递员可能干几个月甚至几天就辞职了。因此,公司都不和员工签合同,也不上社会保险。“即使上保险了也没用,因为他辞职后拿不走。”张女士说,总公司快要上市了,等上市以后就会给员工上保险。

  提醒

  尽量将快递寄送到单位

  东城检察院检察官赵虹告诉记者,有的公司在招聘及管理快递员方面,以及在收件、登记、入库、运输、装卸、代理、配送及垫付款等一系列运营流程上都缺乏必要的监督和制约,使得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东城检察院检察官周支军认为,快递公司可以通过实行职业资格证制度、建立快递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以及加强培训教育等方式,提升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减少该类案件发生。

  针对目前很多以快递员为掩护的抢劫、盗窃、诈骗等犯罪行为,检察官也指出,防范办法就是加强警惕性。市民在网购时千万不要把家里的情况泄露给外人。特别是快递外包装上面的个人信息,不要因随意丢弃而泄露。此外,基于安全因素考虑,市民应尽量将快递寄送到单位。如果是在家里收快递,尽量约到楼下传达室、保安亭等人多的地方收件,不给不法分子下手的机会。 本报记者 王蔷 J178 制图 王金辉 H120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