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吴江:同里宣卷唱出反腐倡廉之曲

2013年08月09日 10:43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今朝我别只故事才勿唱,连局长落马记唱开场”,“眼看退休乐逍遥,检察人员把我找,如今事体穿帮瞒勿牢……劝君莫要来伸手,走好人生每一步,为滨湖人民以身作则做个好公仆。”这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里宣卷为载体精心打造的反腐倡廉剧目《连局长落马记》中的几句唱词。

  去年10月,一个老检察官的创意火花,帮助吴江检察机关进一步创新文化建设形式,决心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江同里宣卷文化为切入点,在宣卷文化中渗入检察要素,对内产生凝聚力、对外产生竞争力,使检察文化日益成为吴江检察机关的一个特色品牌和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2012年10月,作为年度检察文化建设内容之一,吴江检察院准备将该院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改编成舞台情景剧《连局长落马记》,主要讲述原本仕途顺利、家庭幸福的“连局长”在退休前没能守住人生的底线,在大量物质诱惑面前,为了自己今后奢华的退休生活、子女结婚和买房,大量收受多名工程承包商的贿赂,由一位遵纪守法、勤勉尽责的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的故事。

  剧本完成后,随即在全体检察人员中“海选”演员,紧锣密鼓地筹备起了排练。可就在一切都按既定方案推进时,意外却发生了。

  该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梅康恒是一个有着20年检龄的老检察人,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吴江同里人。他对预防科科长沈利建议:“你们的剧本专业术语多了点,这个案件是我亲自参与办理的,我觉得让小年轻来演一个饱经世故、临近退休前出事的局长,很难完全展现出一个老局长的犯罪心理,而且观众能不能接受还不一定。”没等沈利解释,梅康恒接着又说:“我给你出个好点子,换一种表现形式,变演为唱,加上点地方特色,可以考虑用同里宣卷的形式演出。同里宣卷是吴江的地方戏,现在听的人也很多,像我这个年纪的人都是听这个长大的。特别是老同志爱听、爱讲,有二次传播的功效,让他们时不时地在子女耳边敲敲警钟,预防职务犯罪效果会更好。况且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曲艺,也能吸引年轻人和新吴江人的注意,效果更好。”

  在梅康恒提议后,检察长朱文瑞也感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演能够进一步拉近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同时在吴江检察文化中融入独具特色的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而且,借助同里宣卷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将检察文化的现代理念和古老民俗相结合,不仅使该剧严肃的预防宣传警示教育具备知识性、娱乐性和观赏性,也使得这种具有吴江乡土特色的精神文化活动更容易被吴江百姓接受。于是,临阵换马,舞台情景剧改成了同里宣卷。

  然而,虽然检察院里像梅康恒这样的老吴江有不少,不少还能哼上几句,但要真让他们真枪实弹上台演出,还确实有点强人所难。大家商量下来,决定还是有必要寻求外援。经过多方联系,10月16日,原稿送到了吴江松陵镇文化艺术团,对方负责人看过后表示,“虽然这几年同里宣卷一直在与时俱进融入现实题材,但反腐倡廉方面至今还没有涉及,我们很愿意跟检察机关合作,尽快把《连局长落马记》改编成同里宣卷”。

  同里宣卷是吴方言区民间宣卷的一个分支,清朝同治年间已很盛行,它以吴江古镇同里为中心,流传于吴江各乡镇,并辐射至苏州南部,上海青浦,昆山及浙江嘉兴、嘉善一带,在北部吴方言区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是极为难得的文化活化石。

  同里宣卷的表演,是用吴江或同里方言进行说唱,韵散结合,人数从3到8人不等,一人主宣,一人或二人应和。传统的宣卷大多改编自佛道经文故事、民间传说、神话戏曲等,如《观音宝卷》、《宝莲灯》、《珍珠塔》,解放后,增加了《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现代题材,近年来又出现了很多更贴近世俗,反映时代生活的曲目。现在,同里宣卷在吴江各乡镇仍很流行,在2006年和2009年相继被苏州市政府、江苏省政府确定为市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2012年11月底,16分钟的《连局长落马记》制作完成。内部试演时,梅康恒也到现场观看,结束后,他说:“整个演出过程让我感觉到一种强烈的冲击,不仅是入情入境,而且在原来的剧本上出了新彩。”

  2012年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那天,《连局长落马记》参加了吴江区大型普法文艺汇演。演出结束时,观众席中响起了阵阵掌声。

  截至今年6月,《连局长落马记》已在吴江各乡镇巡演了15场次,6700余人观看演出,深受干部群众的好评。

  “这部剧不仅倡导人文关怀,也突出了吴江特点,更是让检察文化有声、有形、有情、有趣、有法。同时,也是在提醒我们必须要汇集社会各界的力量,一起建设繁荣的吴江检察文化。同时也促进了检察队伍建设,激发了青年干警特别是新吴江人了解吴江,扎根吴江。”朱文瑞说。

  《连局长落马记》演出得到肯定后,吴江检察院进一步将该剧录制成VCD和DVD,在该院的农村干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和各乡镇普法宣传基地免费向干部群众出借,还主动将视频上传至吴江本土网站吴越在线网和吴江新闻网,供广大干部群众在线或下载观看,目前已有2.1万余次的点击量。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