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丽江玉龙雪山景区百余棵青松被砍(图)

2013年08月23日 09:2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青松被砍

一处林区被工程弃土掩埋

树桩随处可见

“白色伤痕”扎眼

  “玉龙雪山景区范围内的树在哭泣,这是为了开发项目为之,还是村民乱砍滥伐?这些树龄最小的都有几十年,就没有人管理吗?”20日,名为“-猫猫语-”的微博发出一条“玉龙雪山景区范围内的树在哭泣”的帖子。丽江市森林公安局在几天前也收到反映同一问题的(现场图片)举报,引起丽江市和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两级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的重视。

  21日,晚报记者随调查人员到现场了解得知,举报中涉及丽江古城管理局去年底实施的玉龙雪山引水项目工程。据丽江市、县林业局介绍,该近亿元的项目4月底完工,但至今仍未按要求办理立项和报批程序,也未及时采取植被恢复,造成玉龙雪山景区植被脆弱区相当距离出现了刺眼的“伤痕”。

  微博追踪

  景区成片青松被盗伐

  21日下午,晚报记者通过玉龙县委宣传部,对微博反映的内容进行了求证。据县森林公安局介绍,几天前,市森林公安局也收到一份内容基本相同的举报,经过分析,举报中的图片或涉及去年年底由丽江古城管理局实施的玉龙雪山引水项目,该工程中的确也存在景区植被受影响的情况,但目前还在核实中。

  记者通过微博联系发帖者“-猫猫语-”后,获知了林木被滥伐的现场位置。县林业局和县森林公安局各派出一名副局长和相关业务人员来到了玉龙雪山甘海子入口处,在路边就清楚地看到大片林木被人砍倒。

  “一进甘海子有个分岔路口毛路走1公里左右,和玉龙雪山正面相对,路边建有几个修路小工地,从底下开始就一片一片地被砍伐,山中至山顶专砍大棵的树,其中很多被砍树还没有拉走。”“-猫猫语-”反映的情况在现场得到确认。记者随便数了一下,被砍青松不低于100棵,树径基本在20厘米以上,有的树桩还留有砍伐人员使用过的手套等物品。

  当天,县林业局和森林公安部门表示,将对景区林木盗伐现象采取严打态势,进行重点监测和强化保护。

  人为破坏

  约20公里“伤痕”指向景区

  近年来,就在这个路段,记者曾多次现场采访过林木被盗伐的情况,不过这次砍伐的数量和现场惊人。

  记者在森林公安提供的一组“举报”图像中发现,引水工程实施后,埋设管道中人为“开挖”未经修复造成景区植被裸露的现象非常严重。

  “来玉龙雪山景区进山途中,一条长约20公里的‘白色伤痕’指向甘海子方向,对植被的破坏一目了然。”游客张先生说。

  那么,丽江古城管理局实施的玉龙雪山引水工程现状怎么样呢?玉龙县林业局林政资源股一负责人告诉晚报记者:“这个项目是市里实施的,报批也是在市里,县林业局当时也参与了该项目的林政资源勘查。项目最后实施情况如何,县林业部门无法掌握。但这个项目工程,无论如何,县林业局作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属地管理的原则,对项目工程中植被恢复环节是有监管责任的。”

  林业部门

  多次发通知仍不办理报批手续

  对上述现象,当地林业部门怎么看呢?

  据参与该项目的林政资源勘查人员介绍,目前,作为该项目林政资源勘查的文本县林业局也只有第一稿,后来是怎么修改,怎么上报,这些县上都不知情。第一稿勘查文本中,该项目总用地规模为9.9079公顷,包括古城区辖区和玉龙雪山景区内的大具乡和白沙镇辖区。其中临时占用林地3.8762公顷(折合58.11亩)。

  该引水工程始于去年底,今年4月28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通水。有当地媒体报道“该工程总投资近1亿元”。

  县林业局曾于今年6月9日书面通知传真给该项目工程指挥部。通知指出,1月9日,根据市政府会议要求,已致函要求办理使用林地相关手续,之后又多次敦促,至今尚未办理,再次发文。“要尽早对临时占用林地地块进行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并检查验收。”

  该通知还特别指出,项目建设区域在进入玉龙雪山景区的敏感部位,要求尽快完善使用林地手续和临时占用林地的恢复等,避免热点、难点问题的发生。

  丽江市林业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否认该工程属于当地应急工程,但项目进程中“施工和报批同步进行”,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理解,该项目4月底基本通水后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4个月,22日上午丽江市林业局通过与丽江市发改委联系确认,市发改委到目前没有收到过该项目的报批材料。

  春城晚报 王法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