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劫匪被女车主劝服 主动出示“欠条”退回万余元

2013年09月03日 08:49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轰”的一声响,十字路口一红一黑两辆轿车发生剐蹭停了下来。红色轿车里走出女车主魏玲,此时的她怎么也没想到,这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背后却隐藏着一场精心预谋的抢劫行为。

  4名劫匪看上去虽然气势汹汹,但那一丝紧张表情没能逃过魏玲的眼睛。魏玲急中生智,不断“讨价还价”,劫匪们不仅归还了部分钱财给魏玲,还就未还部分打下欠条。

  惊恐万分的魏玲脱险后立即报警。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近日宣判这起抢劫案,虽经被害人劝说下退还了部分赃款并出具“欠条”,但这并不能掩盖罪行,等待他们的仍然是法律的严惩……

  ◎案发

  车祸后,她被对方劫持

  然而,对方并不与她理论。当魏玲走至对方车旁时,其中一名年轻小伙突然一把抱住魏玲,往黑色轿车上推

  2012年3月的一个晚上,初春的天气仍是寒意逼人,在外出差多日的魏玲正开着车往家里赶。

  想着多日未和可爱的女儿见面,思家心切的魏玲忍不住把车速提了上去,然而,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一场预谋好的车祸正在前方路口等着她。

  当晚11时许,魏玲行至宜春市袁州区下浦街道占卜洲路口,一辆黑色轿车突然从路旁冲出,将魏玲驾驶的轿车车身左侧严重刮坏,黑色轿车随即在魏玲的前面缓缓停了下来。

  正当魏玲惊魂未定之际,对方车辆上的两个年轻小伙先后下车,看似是在查看车辆的受损情况。

  开车怎么这么不当心,是不是故意碰瓷的?一边在心里嘀咕着,一边也开门下车的魏玲做好了和对方理论的心理准备。

  然而,对方并不与她理论。当魏玲走至对方车旁时,其中一名年轻小伙突然一把抱住魏玲,往黑色轿车上推。随即坐在车内后排座上的另一名年轻人,将魏玲往车内扯。

  魏玲极力挣扎并大声呼叫,可惜深夜的公路上并无行人,魏玲终因体力不支被扯进车内,车辆随即被发动并往宜春城外驶去……

  ◎预谋

  威逼下,她说出银行卡密码

  两个小时后,车子驶进长沙市区,四名青年中的两人下车,先后几次在ATM机上取走2.62万元

  “不要出声,把所有的钱拿出来,否则就杀死你!”身旁身材粗壮的男子对着魏玲恶狠狠地喊道。

  直到此时,魏玲才知道自己陷入了一场有预谋的抢劫中。

  随即,几名男子在魏玲包里一阵乱翻,搜出人民币700元、港币30元、项链一条和银行卡若干张。

  要银行卡密码是劫匪的另一个问题,“不给有你好看!”另一名较瘦弱的男子向魏玲威胁道。

  “大哥,你们把现金拿走就是了,卡里面没有钱的,我保证不报警。”见难以脱身,魏玲只得和劫匪拖延时间。“少废话,不交出密码就弄死你!”匪徒显然不准备收手。

  看着夜幕中车辆正朝着长沙方向行驶,魏玲感到一阵害怕,突然大声喊叫,旁边的青年急忙控制住魏玲,魏玲无法发出声音,暴力驱使下,魏玲不得已只得将银行密码说出。

  两个小时后,车子驶进长沙市区,4名青年中的两人下车,先后几次在ATM机上取款人民币2.62万元。

  ◎转机

  不放弃,她劝劫匪放过她

  讲身边的案例,讲电视报纸上的案例,讲后果,她想用语言的力量让自己化险为夷

  钱取到后,车子又往湖南株洲方向驶去,而此时的魏玲已不敢再作反抗。

  虽然气氛慌乱不已,劫匪们一个个看过去也气势汹汹,但几个年轻劫匪亢奋中透着的一丝紧张表情没能逃过魏玲的眼睛。

  “你们都还年轻,抢这么多钱要坐好多年牢的,你们还是把钱还给我吧,我保证今天的事不会讲出去。”魏玲估摸着对方是第一次抢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劝说起劫匪来。

  听着魏玲讲述的各种抢劫后果,几名劫匪表情显得更加慌张。魏玲一见“有戏”,开始不停地从各方面继续劝说劫匪。

  讲身边的案例,讲电视报纸上的案例,讲后果,她想用语言的力量让自己化险为夷。

  ◎放人

  怕出事,一劫匪出具“欠条”

  为了体现此次行为并非抢劫行为,其中一名劫匪主动向魏玲出具欠条一张

  魏玲的“软法子”果然奏效了。“勇哥,我们抢的钱是不是太多了?”终于,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瘦削青年开始与其他几名劫匪商量起来。其他几名年轻人也感觉抢劫的财物过多,因害怕魏玲报警,他们作出一个决定:退还部分赃款。

  经过与魏玲“讨价还价”,身材粗壮的男子最终将现金1.16万元及一条项链归还给了魏玲。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为了体现此次行为并非抢劫行为,其中一名劫匪主动向魏玲出具欠条一张,内容写明:今欠魏玲人民币13000元,于2012年12月前还清。为了让魏玲相信,年轻劫匪刘士勇还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和驾照给魏玲过目。

  当日下午,刘士勇等人开车将魏玲送至宜春与萍乡交界的地方,之后便绝尘而去。

  ◎审判

  难掩罪3人皆获刑10年以上

  钱已还了一部分,剩下的钱也已打下欠条,这不是属于借贷吗?于是,几人均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请求从宽处理

  回到宜春后,魏玲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根据魏玲提供的线索,警方顺藤摸瓜,很快便将犯罪嫌疑人刘士勇、彭远超、王晓韬抓获归案,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张军尚在抓捕中。

  此案开庭审理后,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刘士勇、彭远超、王晓韬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胁迫手段劫取他人财物2.69万元人民币,其行为构成抢劫罪,且数额巨大,一审判决被告人刘士勇有期徒刑10年零2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被告人彭远超有期徒刑10年零2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被告人王晓韬有期徒刑10年零9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这样的量刑,几名被告人都觉得“太重了”——他们已还了一部分钱,剩下的钱也已打下欠条,这不是属于借贷吗?于是,几人均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请求从宽处理。

  近日,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对于其间他们有退回部分财物给被害人魏玲的行为,法庭可酌情从轻处罚。但三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手段,强行劫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构成抢劫罪。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宜春中院对此案驳回上诉,维持原审判决。(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新法制报 ◎文/高胜敏 首席记者程呈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