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持刀闯进商店捅死女友 在荒山老树下自缢身亡

2013年09月03日 09:2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小慧(化名)的哥哥说小豪就是在这家电器店里行凶的

  阅读提示|事情虽然过去了一个多月,但伊川县葛寨乡后富山村原本幸福和睦的两个家庭,仍被悲恸笼罩。7月27日早上,25岁的男孩小豪(化名)提着刀闯进女友小慧(化名)家的商店,捅了小慧母亲三刀后,又一刀扎进小慧的心脏,致使小慧当场死亡,小慧的母亲也被送往医院抢救。当民警发现逃跑的小豪时,他已经在荒山中的一棵老树下自缢身亡。日前,大河报记者前往后富山村,了解这悲剧背后的故事。

  【悲剧】持刀闯进商店捅死女友

  记者在后富山村小慧的家,见到了小慧的父亲,他告诉记者,小慧今年22岁,在郑州上大学,马上就该上大三了,暑假期间小慧一直帮家里照看电器商店的生意。7月27日早上6点50分,商店刚开门,25岁的同村男孩小豪拿着刀突然闯进店里,吵着要找小慧。“我媳妇见他拿着刀,怕他戳伤女儿,就让他滚出去。”小慧的父亲说,但小豪年轻力壮,接连捅了小慧母亲3刀后,又一刀扎进了小慧的胸口,殊不知,这刀恰好扎在小慧的心脏上,等120急救人员过来抢救时小慧已经死亡。小慧的母亲也昏迷了。小豪随之逃逸。直到1个月后,小慧的母亲才康复出院。

  记者了解到,捅伤女孩母亲、捅死女孩后,小豪在警察抓到他之前也自杀了。随后,记者来到后富山村北侧小豪的家里,这与南侧的小慧家刚好对角。记者推开小豪家的门,小豪的嫂子正在院里洗衣服,她告诉记者,这件事对小豪的父亲打击很大,不想再聊。“以前家里穷,这几年刚有些起色,没想到又出了这事。”小豪的嫂子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小豪的母亲恰好走了过来,一听见儿子的名字,就失声痛哭了起来,嘴里一直略带责备地哭喊“害(方言,意思不懂事、傻)娃子,就是个不懂事的害娃子”。记者见状,怕再勾起小豪家人的伤心事,只好离开了小豪的家。

  【苦果】男子在荒山老树下自缢身亡

  8月26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伊川县公安局葛寨乡派出所,所长孙兴科介绍说,农村出现捅伤捅死人案件,属于重大案件。警方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与伊川县公安局值班副局长通了电话,值班副局长又向一把手局长汇报,同时洛阳市技侦支队民警也赶到案发现场调查。而110记录里最早的接警记录正是7月27日清晨6点59分,“由于属于重大案件,案子是伊川县刑警队督办的,我们只负责配合。”孙所长说。

  “女孩母亲伤势较轻,直接送往县医院进行抢救,但女孩伤势太重,急救人员抢救时已经不行了。”孙所长告诉记者,据现场目击者称,犯罪嫌疑人一路西逃,警方考虑到小豪可能逃回家,就在女孩哥哥的带领下,前往葛寨街西侧的后富山村小豪家。

  但村民们看见有警察、警车,都不是特别配合。小豪的母亲说小豪没有回家,民警们只好在村子周围站看寻找。这时,村里一位年长的老太太向警方使了一个眼色,寓意往西边逃走了。在技侦手段的帮助下,警方展开追踪,中午时分,在后富山村西侧七八里处,由于附近山沟纵横,荒山群立,导致信号不好,无法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位置。但有民警发现,远处一棵老树下挂着一个人形物体,随后,警方赶往确认,到现场后才发现有人上吊自杀,后经辨认,上吊者正是捅死小慧、捅伤其母的犯罪嫌疑人小豪。

  【调查】两个家庭陷入悲伤和苦痛

  采访中,小慧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原来不知道小豪和小慧在谈恋爱。大概是2年前才感觉到小豪总是去找小慧,但后来小慧不愿见他,也换了电话号码。小豪联系不上小慧,曾多次冲进小慧家开的商店里吵闹,有一次还发生了冲突,双方闹到了派出所,在派出所里,小豪签下了永不再骚扰小慧的保证书。“女儿去郑州上大学后,小豪还找到了小慧室友的电话,在电话里侮辱小慧,小慧不止一次地说他,不要再联系了。”小慧的父亲说,在他们一家人的眼里,小豪就像一个永远都甩不掉的恶魔。

  但在走访中,记者也听到了另一种声音,有村民说小豪追小慧的事村里很多人知道,后来小豪辍学去干建筑队,小慧上了大学,女方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比男方好,女方家长的不满和阻挠才激怒了男方,以至于酿成悲剧。甚至有办案人员透露,在办案调查过程中,竟得到了这两人已领证的消息,这些都让小慧的家人哭笑不得,他们认为女儿绝对不会这么做的。

  采访中,不少村民表示,事情发生后,给双方家里带来了无尽的痛苦,小慧的惨死,毁了她的大学梦,也让父母活在悲伤和自责中。而小豪的自缢,让他年迈的母亲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不管造成这一悲剧的原因如何,留给两家的都是难言的伤痛,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抚平。

  【说法】

  刑事案件已结案难索赔

  “从这件事来看,首先小豪捅死小慧、捅伤小慧的母亲,构成了侵权行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也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河南万基律师事务所郭磊认为,但由于小豪已自缢死亡,致使受害人诉诸的侵权主体不存在了,这时就要看小豪留下来的有没有可以继承的遗产。“如果小豪留下来的有遗产,那么继承人应该在继承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比如说小豪有1套100万的房子,若侵权行为致使受害人损失50万的话,继承人只能拿到50万的继承遗产。但可惜小豪只有25岁,从现实情况来看,也没有多么像样的财产,女方的索赔将很难实现。”郭磊说,16岁以下的犯罪嫌疑人犯罪造成侵权,其监护人的父母应该赔偿,但这件案例中,受害者家属也只能看能否从乡里面获得一些慰问性补偿。

  【警钟】

  自私的爱情赢不来尊重

  原本是一场爱情,却给两家带来了伤害。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洛阳天译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渑池中原医院心理科主任于文会认为,这件事是个悲剧,从恋爱双方来看,爱情不仅需要双方都真心真意足够虔诚,还需要双方都提高爱情的素养。在这件事中,小豪无疑是在爱情中迷失了方向,失去了自我,他向大家展示了爱情“自私”的一面。“在心理学上对爱情的定义是,没有逻辑可言,没有理由可找,但这件事中,小豪的做法没有赢得爱情的尊重,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爱情自私一面的可怕。”于主任说。

  于文会表示,爱情的尊重首先要求双方都尊重生命,虽然爱情观里提倡“真爱和纯粹的爱”,但在爱情显示中,必须考量双方的现实条件,虽不让讲物质上的“门当户对”,至少应该做到精神上的“有话畅聊”。“男女之间的现实条件是硬伤,如果缺乏沟通,这个硬伤迟早要撕裂成大口子,分手也是早晚的事。另外,分手也该讲究艺术和技巧,这个案例中女方肯定有不妥当的地方激怒了男方,迫使后者使用极端手段。真正做到好聚好散的是‘软着陆’。”于主任说,老来丧子是人生之大不幸,小豪与小慧的悲剧已经让双方家庭付出了血的代价,切不要再互相伤害了,双方家庭应该铭记教训,而不是仇恨。

  记者手记

  年轻人的恋爱就像带刺的玫瑰,带来的不仅是迷人的花香,还可能会扎伤贸然亲近它的人。这起案件不管谁对谁错,但面对骤然逝去的青春,我们应该沉思,在爱情面前,双方应该是自由、平等的。不能强迫对方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更不该用暴力的手段解决。自私的爱情得不到尊重,更会丧失尊严,而带给双方的也只有伤害。 □记者王新昌魏朝林文图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