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大邑工商所长违规打白条收罚款被停职(图)

2013年10月21日 08: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0月11日,大邑县出江镇工商所,执法人员清点“罚款”,因为手头拮据,李长友带来的“罚款”中有500元还是零钞。

出江工商所向李长友开出的“罚款收条”。

  华西都市报:近日,成都市大邑县出江镇居民李先生向记者举报称,几天前,出江工商所所长突然造访自己在出江镇上开的糕点店,没有对其店内糕点进行检测,便称糕点添加剂超标,并要对李先生罚款2000元。一番讨价还价后,李先生最终被罚1000元,而开出的罚款收据竟然是一张白条。

  懂不?

  “你不会动一下脑筋啊?同样的问题你不会遭两回,至少管到12月底。”

  “工作之间大家相互配合一下,你懂得起。”

  “不会来检查了,你开你的铺子就是了。这个(白条)你要收好。”

  大邑县出江镇居民李长友在镇上开了家蛋糕店,一家三口靠小店维系生活。不时为清冷生意发愁的他,最近又碰到了麻烦事。几天前,该镇工商所所长便装来店上“检查工作”,在未作任何检测的情况下,提出“添加剂超标”要罚款2000元。

  不服气的李长友于是向记者反映了此事。带着疑问,华西都市报记者联合成都电视台《今晚800》一起进行了暗访。在李长友数着零钞缴了罚款后,工商所的人说出了几句耐人寻味的话——“工作之间大家相互配合一下,你懂得起”,“不会来检查了,你开你的铺子就是了”。

  挨罚

  不经检查就说超标,讨价还价后罚款减至1000元

  李长友回忆说,10月9日上午10点,蛋糕店刚开门不久,出江工商所所长欧阳小兵便到这里“检查工作”。在未进行过任何检测的情况下,欧阳小兵就告诉李长友,店内出售的蛋糕食品添加剂超标,需要交纳2000元的罚款。

  临走时,欧阳小兵还拿走了店铺里的一袋生产蛋糕的膨松剂。整个过程中,欧阳小兵没有穿制服,也未出示执法证件,扣拿膨松剂也未给出凭据。

  李长友说,对方张口就认定“添加剂超标”,他不服气,因此,他并没有主动到出江工商所去交罚款。

  然而不想交是不行的。一天之后,出江工商所的执法人员先后三次来到李长友的蛋糕店,催促李长友交罚款,并且下达了最后通牒:“11日下午3点前还不交的话,下周一县工商局就会来检查,弄不好就把铺子给你封了”。在此期间,李长友还多次接到欧阳小兵的催告电话,一番讨价还价后,双方协商把罚款降至了1000元。

  认罚

  零钞凑了500元的罚款,有10元的还有5元的

  11日下午“最后通牒”快到时,担心被关店的李长友思考再三后,还是决定去交了这笔罚款。同时,不服气的李长友向记者求助,记者决定陪同李长友全程暗访监督工商的执法过程。

  暗访小组一名女记者以“表妹”身份陪同李长友到工商所。执法人员喻建对其带来表妹有点不安逸:“你交1千罚款把表妹带来,如果交1万你是不是把一家人都带过来啊?”李长友一再解释才让喻建消了气,喻建还接连“责备”李长友:“这个事情你办得不巴适”。

  随后喻建让李长友找另一位执法人员付玉丽交钱。令人感叹的是,李长友虽然带齐了1000元罚款,但只有5张是百元大钞,其他500元则是各式皱巴巴的零钞,有10元的还有5元的。

  说起原因,身为东北汉子的李长友几近哽咽:“这些零钞是刚从铺子上拿的,家里没那么多的积蓄”。

  原来,蛋糕店是夫妻俩唯一收入来源,他们还有个孩子在读书。蛋糕店逢生意好点时,一天营业额也就200元左右,平时更冷清。对于这个月收入3000元的家庭来说,1000元的罚款不是小数目。

  免罚

  执法人员说不会来查了,“至少能管到12月底”

  执法部门收了罚款后,应该开具正规的行政执法罚没票据,并有执法单位的正式公章。交完罚款,李长友提出要票据时,付玉丽却说现在没票,称他们的罚款要录入电脑才开得出来票,现在只能打个条子。

  随后,付玉丽私人作为落款人,用工商局便笺纸手写了一个收条,收条未明示钱的性质,比如是不是罚款,也没写收款单位。在李的要求下,一旁的喻建极不情愿地拿着出江工商所的公章盖了章。

  李长友问费用交了,这些添加剂还得用,那么下次检查时会不会还会出现“超标”的情况呢?工作人员喻建愣了一下说“你不会动一下脑筋啊?”而后他肯定地说,“同样的问题你不会遭两回”,并称至少管到12月底。“工作之间大家相互配合一下,你懂得起。”

  欧阳小兵也告诉李长友:“不会来检查了,你开你的铺子就是了。这个(白条)你要收好,改天我们找你补手续。”

  调查

  个体户:办不了营业执照 只能挨罚

  15日,出江工商所通知李长友到所上来一趟补了笔录,李长友去了才发现,笔录询问内容是关于无证无照的,而并非罚款所称的“食品添加剂超标”。“罚了款就可以管几个月,这是不是变相的保护?”

  李长友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法》颁布以后,像他这样的小作坊在大邑县根本办不到“卫生许可证”,办不了这个证件就没法到工商局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虽然他可以拍着胸口说所用的原料都没问题,但因为缺乏“卫生许可证”,所以做这个生意有点“偷偷摸摸”,每逢检查他们都是“提心吊胆”。正是因为这样,这次出江工商所叫他们交纳罚款,他们再不愿意,也只能“积极支持”。

  工商所:下午4点钟 就关门下班

  李长友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场镇上另一家“黄记糕点”也交了1000元罚款。该店老板黄女士说,自己确实在10月9日向工商所交了1000元,名目是“协助办理证件”,工商所根本未给她打任何条子或票据。

  黄女士听了李长友的描述后很生气,觉得自己交了冤枉钱,于是就去工商所要求退钱。11日下午4点16分,黄女士赶到工商所时,一名女工作人员正在锁门,得知要办事,该工作人员责怪怎么不早点来。记者质疑其工作作息制度时,她回答则更干脆:“我们就是4点过下班,中午时候是不休息的”,随即关了大门离开,黄女士只得回家。

  进展

  工商所负责人停职

  记者就李长友的被执法过程,向大邑县工商局进行了举报。执法分局副局长李波看了付玉丽的手写收条、听了李长友的描述后,表态说对举报的内容他们将立即严肃调查,并尽快给出答复。

  14日大邑县工商局向出江工商所正、副所长调查核实后,认定出江工商所对李长友蛋糕店执法检查中不符合行政执法办案程序要求,具体执法行为违规,将立即予以纠正。出江工商所主要负责人被责成书面检查,并暂时停职接受进一步处理。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了店主李长友。李长友说,15日上午大邑县工商局党委书记和一位副局长带队到店上,对出江工商所违规执法一事向他进行了当面道歉,并当场退还了1000元罚款。同时,另一家黄女士的1000元罚款也在当日上午一并退还。

  昨日李长友还透露说,因为这起罚款事件,县工商局特事特办,目前已经批下他们店的营业执照,这个营业执照意味着他流通环节合法了,不过工商部门也告诉他,现在在四川全省像他这种既加工又销售的,加工环节的执照目前还不好办。(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逢春 摄影报道)

【编辑:白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