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拒贿30余次 嫌犯送上金条被断然拒绝

2013年11月14日 13:28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人物名片

  曾芝强,男,1966年出生,厦门铁路公安处民警。20年来,曾芝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570余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10名,查获枪支、雷管等各类危禁物品5200余件。

  2004年3月,他被中国铁道部公安局特批为厦门火车站派出所正式民警,此乃全国首例。从警近9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5次,并先后荣获公安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铁道部“火车头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众多荣誉。

  昨日,厦门铁路公安处民警曾芝强同时被授予两项巨大荣誉——公安部授予的“全国二级英雄模范”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的“人民铁道卫士”称号的奖章和证书。他也是厦门铁路公安处建处以来,第一个获公安系统全国二级英模的民警。

  铁路公安局巡视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张建祥及省公安厅、南昌铁路局相关领导出席了表彰大会。

  曾芝强每天蹲守在火车站这个大量外来人口进出的“隘口”,在人群中穿梭,发挥“神眼”的眼力,将各种危险拦堵在关口之外,为厦门人民保驾护航。

  神眼查危

  成铁路保安入警第一人

  1994年,曾芝强从西藏戍边退伍,在厦门火车站当了一名负责查危的保安员——他每天守在查危仪显示屏前,面对每天数万件行李的过机安检,常常一盯十几个小时。

  1995年11月22日上午,厦门开往南京的522次列车旅客进站。曾芝强从查危仪上发现一个过机的密码箱,里面有个厚约2厘米的奇怪金属物。他将旅客拦下询问,对方转身就逃,追出100多米将其抓获。经查对方密码箱中的金属块则是一支“六四”式手枪和10发子弹——这个来自东北的嫌疑人,盗窃枪支后先后流窜到东北、闽浙等地实施抢劫作案13起,最终在厦门火车站被擒。

  曾芝强从自己立功的“运气”中,对自己差点失误耿耿于怀,也对人在仪器前的判断能力产生怀疑。他悄悄到市场上买来玩具仿真手枪,与真的手枪同放在包里,有事没事就通过查危仪反复比较,终于辨清真手枪尤其是隐蔽处理后的枪械和玩具手枪在显示屏上的差别。

  曾芝强对查堵工作越来越感兴趣,他主动向领导提出,要求到查缉岗位,和民警一起到实战中去锻炼自己。领导满足了他的要求,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

  1998年7月15日,他逮住将803克海洛因用胶带粘在腰间的旅客张某;

  2000年10月27日,何某在杀害岳母和侄子后,带着6个连有导火索的“炸弹”准备到北京制造事端,在厦门站被他擒获;

  2001年4月,他从上车旅客中查获公安部通缉逃犯吴某,当时吴某随身携带了子弹已上膛的手枪。

  2004年1月,经铁道部公安局特批,他成为全国铁路保安入警的第一人。

  查堵高手

  多个逃犯栽在他手上

  被曾芝强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有抢劫、杀人的,也有盗窃、诈骗的,有吸毒贩毒的,也有贩黄走私的,他都一一记下他们的犯罪情况和犯罪心理,再精心研究犯罪活动的规律和特点。没多久,他就总结出一套“查堵经”来。但高手也有失手时,他从一个曾逃过车站检查,在列车上被查获的犯罪嫌疑人身上,发现了“查堵经”的不足,于是专程到福州向曾荣获一级英模的查缉能手陈善珉讨教。

  2012年5月27日,当太原至厦门的K903列车缓缓驶进站,曾芝强发现一留偏长头发的小伙,四目对视的刹那,对方避开他的视线。在盘问中,曾芝强发现此人既没带身份证,所述名字与车票信息又不符,个人信息与真实照片也对不上。于是,“堵”出诸多疑点后,嫌疑人黄某最终如实交待。原来,他曾将同村老乡顾某8岁大的女儿杀死后逃跑。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类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反审查意识也不断增强,他们在被抓到后,经常以“无身份证件、无户籍证明、无详细住址”的“三无”身份出现,干扰警方的查缉工作。曾芝强又从“口音、神态、物品”等方面总结提炼审查技巧,成为所里民警的查缉“指南”。

  意志坚定

  拒贿30余次金额50余万

  一次,一男子腋下夹了一黑皮包匆匆进站。曾芝强无意识地眼光瞟过,一下便有了警觉:小小的包却夹得紧紧的,另一只手还下意识地托着……凭感觉断定有问题,曾芝强拦住去路。对方迟疑了一下,没有大喊大叫或过分惊慌,而是小声说:“哥们,我服您。放我一马,有你好处!”

  曾芝强明白了一切。为稳住对方,他不动声色跟着男子来到进站口的一处死角。男子见四周无人,打开包,里边纱布袋里裹着5大块金条和一些小金条。对方压低声音道:“兄弟,共5公斤黄金,咱俩一人一半,比你当几辈子保安挣得多吧?以后咱俩合伙干!”

  曾芝强平静却语气坚定地拒绝,对方凶狠地说:“好吧,第一,今天算我栽到你这'天字号'傻瓜手里了;第二,等我出来,一定找人废了你!” 曾芝强的回答却是:“我要怕你们,就不站在这儿了。”言毕将其带走。

  这样的瞬间,其实在曾芝强随后从警生涯中不断出现:2009年8月,他在车站广场巡视,发现一年轻人正向旅客实施诈骗。被抓后,年轻人掏出一沓现金祈求放行,立刻遭到曾芝强怒斥,对方见状拔腿就跑,被追回。

  出身贫寒家庭的曾芝强,从警以来拒贿30余次金额50余万元。他老家在四川农村,父母年事已高,妻子没有固定工作,两个孩子还在读书,生活十分清苦。多年来,走私犯许诺5公斤黄金对半分他未曾动摇,毒贩送上巨款他毫不动心,捡拾旅客3万余元他完璧归赵。

  记者手记

  “认真”最动人

  最触动到我内心的,是曾芝强对于职业的“钻劲”与坚守。无论保安还是警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干事就要干出模样”,当保安时他从不把自己当“帮工”和出力挣钱的小角色,而是以主人公的精神,如痴似醉钻研业务,不断提升自己水平和能力。什么都尽力做到最好,常年坚持不松懈,做好隘口上的“神眼”。

  厦门特区是个舞台,为无数的新厦门人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机会,通过不懈努力,人人可以成为优秀的一员甚至出类拔萃的人才,这正是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