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卡未离身卡里503万一夜遭盗刷 诈骗团伙被端

2013年12月31日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张银行储蓄卡,一夜之间竟被盗刷503万元!昨日,广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日破获的今年省内单笔最大银行卡诈骗案。警方表示,犯罪链条中包括一号目标嫌犯——广东茂名籍年轻男子陈×亮在内的10名嫌疑人被抓捕归案,严厉敦促其余嫌疑人尽快投案自首。

  卡未离身被盗刷

  今年4月10日凌晨3时,身在香港的梁女士睡梦中被不停的手机短信提示音吵醒,睡眼蒙眬的她睁开眼瞄了一下手机信息,不看则已,一看吓得“腾”地一下子坐了起来——收到的3条信息显示,其名下一张某国有商业银行借记储蓄卡,刚刚被人刷卡消费了3笔资金,共503.2万元人民币。

  梁女士第一反应是“卡被偷了”。她立即翻查自己的银行卡,但发现银行卡仍在包里。想起以前看到的新闻,她意识到自己的银行卡被人克隆盗刷了,马上打电话给银行客服中心查询该卡的交易情况,告知该卡非其本人消费。银行立即告知梁女士尽快前往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同时,该行第一时间派员向经侦支队反映了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迅速通过广州警银联动快速查询冻结机制,查明被盗刷的503.2万元资金正在被犯罪分子快速通过网上银行向180多个银行账户转移资金,准备分散提走。“时间就是金钱。”警方立刻与银行密切配合,对转移资金马不停蹄地进行围追堵截,经过与犯罪分子争分夺秒的5个小时“保卫战”,冻结保住事主130多万元资金,避免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直到此刻,事主梁女士才赶到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门口。

  团伙作案前竟开“动员会”

  这起大案的策划发动者,是年仅20岁的茂名电白人陈×亮。据办案民警介绍,陈×亮十四五岁时就跟随同乡从事电信诈骗活动,随着警方打击力度的加大,他感觉到“创业艰难”,转而投向更隐蔽、更高智商的克隆卡犯罪。他不满足于“小钱”的猎取,自己当起了“老大”,准备放长线钓大鱼,干一票大的。

  今年3月,身为公司老板的梁女士在深圳某酒家请员工吃饭时,被应聘服务员的团伙成员侧录下银行卡信息,当发现卡里竟有超过500万元的存款后,陈×亮一伙没有直接动手,他们足足花了一个月时间准备。陈×亮事先通过网络虚拟空间,从中山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职员手里购买了一台POS机,利用高科技手段破解了捆绑固话号码限制移机的程序,将中山的POS机拿到茂名电白老家使用。

  案发前夕,团伙成员还专门召开了“战前动员会”,鼓舞士气。他们明确了分工,一路由陈×亮带着在茂名老家附近的山头上通过私拉电话线连接POS机和手提电脑上网;另一路派出10多名“车手”(在ATM机上取现的人员)分赴广州、东莞、湛江、阳江、茂名等地的银行,准备通过网上银行将赃款分散转账到事先准备的、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开户的180多张银行卡中进行提现。

  4月10日凌晨,陈×亮一伙人先通过POS机分3次将503.2万元划到自己掌握的银行账户,再通过网上银行将大额资金分成不等的180多笔小额资金,转账到180多个银行账户或网络支付宝账户。在短短的3个多小时内,通过银行柜员机提现近370万元。

  作案工具丢弃山下水塘

  由于此案金额巨大,犯罪手法隐蔽,对群众用卡安全危害特别大,广州市公安局以经侦支队为主成立了“410”专案组,由先前的“保卫战”转为“攻坚战”。而此事,发现“少了130万元”的陈×亮一伙意识到警方已警觉并正在与自己“赛跑”,立即将作案用POS机、电脑及手机销毁并丢弃到山下的水塘里,在分赃后分散蛰伏。

  该案的一个关键作案工具就是盗刷所用的POS机,找到它的下落就可以循线突破。“它”在哪里?警方找到安装这部POS机的中山市某商店,店员却说,“这里没有POS机”。警方再找到POS机所属的中山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原来,该银行一名职员为谋取私利,伪造虚假资料,在网上贩卖了该POS机。至于卖给谁,他也不清楚,只知道对方联系用的QQ号和曾经使用的一个电话号码。但案发后,对方立即停用了该电话和POS机。另一路办案民警通过事主银行卡的消费记录,确定了卡被盗取信息的可疑地点是深圳市某酒家,排查出该酒楼已离职的粤西籍员工陈某有重大嫌疑。但此时,陈某已不知去向。

  两条线索都断了。专案组重新将突破的目标瞄准POS机,围绕犯罪嫌疑人购买POS机时的特征全方面排查,从大量的网络、180多个银行账户交易信息、ATM机交易记录,以及30多家银行的监控录像截取的100多张嫌疑人截图照片比对中,研判出一个有组织、有预谋、人员众多的克隆银行卡盗刷犯罪团伙。

  10名嫌疑人归案

  专案组通过蛛丝马迹,发现茂名人陈×亮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立即以陈的活动情况为中心,又循线挖出茂名籍人陈×凤等团伙成员。该团伙整个犯罪过程环环相扣,成员多为临时纠合,作案后迅速分散逃匿,之间极少联系。专案组通过对100多张嫌疑人截图照片进行逐一比对,又排查出茂名籍嫌疑人龙×春、杨×进、梁×俊、陈×鹏、黄×荣、麦×权等多名“车手”的身份。

  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民警分赴全省各地,对嫌疑人落脚点进行摸查,通过守候、伏击、布控等,历时3个月,先后抓获陈×亮、梁×俊、龙×春、杨×进、陈×鹏等5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陈×凤、黄×荣、麦×权等5人因涉嫌北京一宗电信诈骗案,在6月24日被北京警方抓获。

  至此,这一特大克隆盗刷银行卡团伙的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据了解,该案是广东省内今年单笔金额最大的信用卡诈骗案。

  ■相关

  广东伪卡犯罪为何高发?

  POS机发放使用存在监管漏洞

  临近年末,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屡屡见诸报端。广东伪卡犯罪为何高发?

  警方表示,一是磁条卡技术低,安全性差。磁条卡技术安全性差。二是读、写银行卡相关设备、技术缺乏监管。目前,银行卡的技术、破解工具和读、写卡器等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轻松购得,价格很低,且互联网上有些论坛和QQ群专门交流窃取银行卡信息和盗取资金的经验、技巧,监管措施的缺失使银行卡犯罪呈失控和加剧蔓延的趋势。三是POS机的发放和使用存在监管漏洞。现在有部分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为单纯追求商业利润滥发POS机,对申领人的资料真伪不进行审核,犯罪分子使用虚假身份和商户名就可以申领到POS机进行盗刷作案,由于身份是虚假的,对公安机关的侦查破案造成极大困难。另外,POS机在申领后的管理也存在漏洞,大量POS机申领后被解码,拿到外地、外省移动使用,为伪卡、套现、洗钱等犯罪提供了便利,POS机的管理存在这么多的问题,却没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有效管理。四是伪卡盗刷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试卡查询余额,然后才是盗刷,甚至犯罪分子发现卡里余额较少时会暂缓作案,过段时间再去查询余额,等卡里余额较大时才盗刷,这中间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差,如果商业银行此时有余额查询短信提醒服务,持卡人根据手机短信提醒发现异常致电银行客服冻结,会避免较大损失。

  警方提醒

  防盗刷请开通余额查询短信提醒功能

  警方表示,银行卡犯罪之所以高发,主要是犯罪分子利用了持卡人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善于发现银行卡犯罪?警方建议:

  (1)保护银行卡信息和密码。持卡人在日常刷卡消费时要做到卡不离视线,不要随便让他人代为刷卡,不要随便持存有大额存款的储蓄卡刷卡消费,在输入密码时,也要注意用手遮挡,防止他人窥视,不给犯罪分子下手机会。

  (2)开通余额查询短信提醒功能。一旦发现自己银行卡出现不是本人查询,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报停、报警,也可以立即更改密码,防止自身银行卡被盗刷。据警方了解,目前只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顺德农商行等极少数银行开通了余额查询短信提醒功能。

  (3)网上支付预防信息被盗。在网上进行资金操作时,要登录正规银行网站,切勿误入钓鱼网站被窃取银行卡信息和密码,以致造成财产重大损失。

  (4)积极举报银行卡犯罪。在平时刷卡消费的时候,发现有人不从事任何的商业活动,但是其能够提供POS机(特别是无线POS机)给别人刷卡,要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予以严厉打击。(记者/陈捷生 通讯员/姜永鑫 张毅涛 陈立雄)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