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手段破案超八成 武汉迈入警务“E时代”

2014年01月02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武汉1月2日电 (王威 徐金波)武汉市公安局2日宣称,2013年,全市公安机关利用信息化手段破案占比达81.6%,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2013年底,全市公安综合数据库信息总量突破百亿大关,这标志着武汉已迈入警务“E时代”。

  海量信息中揪出“飞车劫匪”

  2013年10月8日中午12时许,下班回家的祝女士行至硚口区工农路老年公寓对面涵洞处时,被两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抢走价值6000余元的黄金项链。

  这是一个狡猾老练的飞车抢夺犯罪团伙: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强,作案前拆掉了车牌;作案手法娴熟,尾随受害人至偏僻路段,突然上前实施抢夺;流窜作案,得手后立即逃之夭夭。现场没有留下任何直接的线索,按传统侦查方法几乎无从下手。

  依靠遍布全市大街小巷的“天眼”监控系统,民警调取案发地周边30多个探头共200G的视频,连续观看了五天,拼接出嫌疑人作案前的行动轨迹,再从警务信息平台中滚动查询比对人员、车辆、地点等各类基础信息,一步步分析研判,一步步缩小嫌疑范围,在海量信息的反复碰撞中,嫌疑人的落脚点逐渐缩小到常青路华安里一带。民警将嫌疑人头像截屏到手机上,到当地广泛走访调查。11月13日14时许,民警在华安里一网吧内,将正在玩游戏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抓获,一举破获全市7起飞车抢夺案件。

  这是市公安局运用海量的基础信息打击犯罪的一个缩影。该局以信息引领警务机制革新,以人、地、车、事、物等各类信息为切入点,开展案件信息全勘查、全采集、全应用,实现基层基础工作与信息科技的高度融合,一条条看似不起眼的信息,在实际工作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截至2013年底,全市公安机关综合数据库信息总量达101亿条,为打击犯罪、管理服务提供了雄厚的信息资源。

  小小“警务通” 一夜查出2逃犯

  12月24日“平安夜”,22时30分,江岸分局“鹰眼巡警”郭宏文车组在中山大道黎黄陂路口巡逻时,发现一青年男子形迹可疑,民警询问其姓名,该男子自称“刘某”。民警拿出“警务通”,输入姓名进行查询。几秒钟后,“警务通”上显示出“刘某”照片,与该男子明显不符。该男子惊讶地看着民警手中的“警务通”,自知躲不过去,只好说出了真实姓名“李某”。再次输入信息后,“警务通”上随即发出“嘟嘟嘟”的报警声,民警立刻上前将其控制。原来,“警务通”显示,李某因涉嫌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十堰警方网上通缉。

  当晚22时50分,郭宏文巡逻车组接到警务站指令,辖区某酒店内有一名江西广丰县警方通缉的网上逃犯何某,请速前往抓捕。去酒店的路上,郭宏文便利用“警务通”检索出了何某的清晰照片。民警按图索骥,在酒店一楼大厅将正坐在沙发上喝茶的何某逮个正着。

  前后不到半个小时,两名网上逃犯显形落网。民警感叹:“警务通”成了巡逻盘查的秘密武器。

  据介绍,移动“警务通”以智能手机为终端,采用规范的安全措施接入公安信息网,方便执勤民警开展信息查询、人口管理等警务活动。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为一线民警装配1.1万部,基层民警配备率达100%。民警可以随时随地使用警务通,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查询、比对。2013年,全市通过移动警务查询比对1200万次,采集信息120余万条,查获违法犯罪人员650名。

  “可视化”、“点对点”调警 锁定盗车贼

  “110吗?我的电动车刚刚被盗了!”11月28日晚8时许,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与此同时,报警人赵先生的方位已准确显示在处警民警面前的电子地图上——古田三路广电江湾小区门前。

  处警民警轻点鼠标,GPS地图显示,此时古田四路警务站的两辆巡逻车正在周边巡逻,离报警人最近。处警民警迅速启动“三方通话”调度平台,直接向路面巡逻车发出了调警指令。几分钟后一辆巡逻车到达现场,载上赵先生沿古田三路展开追击,另一辆巡逻车则从相反方向包抄搜索。不久,民警便发现一中年男子正骑着被盗电动车仓皇逃窜,民警果断出击,将该男子擒获。经审查,嫌疑人余某交待了刚刚盗窃电动车的作案事实,一起盗车案当即告破。

  武汉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有关负责人介绍,350兆无线数字集群电台、城市视频监控、警用地理平台、GPS卫星定位等一系列高科技信息化装备的整合应用,实现了警情一键定位及对报警点周边警力的“可视化”、“点对点”精确指挥,打造出高效、快捷的110决策指挥调度系统。2013年,该局110指挥中心通过快速反应,指挥调度街面巡控警力,共破获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案件454起,抓获嫌疑人492名,其中网上逃犯242人,破案数同比上升275.2%。(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