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陆海空清剿制毒村:全村逾2成家庭制贩毒(图)

2014年01月03日 07:4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警方清点查获的毒品。                    钱文攀 摄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景国民 摄

  今天下午,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雷霆扫毒汕尾行动”战果:2013年12月29日凌晨4时,广东警方出动公安、武警、边防等3000余警力,“清剿”该省涉毒严重的“堡垒村”——陆丰市博社村,一举摧毁以陆丰籍大毒枭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82名,捣毁制毒工场77个和1个炸药制造窝点,查获冰毒2925公斤、K粉260公斤、制毒原料过百吨、枪支9支、子弹62发、手雷1枚、管制刀具弓弩及制毒工具一批。

  抓获制贩毒“元老”

  极富古村落气息的博社村在月光下就像一个大迷宫,仅有的数盏明灯显得格外刺眼。然而,随警作战的记者没能在博社村闻到乡土气息,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时有时无的陌生化学品气味。

  直到记者跟随抓捕小组冲进一间民宅被一股浓烈刺鼻的盐酸气味呛住时,才明白这个村子就是个“开放式”的毒品加工场。在这间并不大的民房,除了卧室外,其他的房间都被用来生产冰毒,一桶一桶污浊、褐色的半成品把房间塞得像个酱油作坊,一盆一盆的冰毒正在结晶,两台用于发电的柴油机正在高速运转。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行动中,警方一举抓获制贩毒“开山元老”蔡良火、“陆丰派”冰毒制造权威人物蔡旋、操控国内部分省区冰毒市场“重量级毒枭”蔡昭荣。黎明时分,156名博社籍毒枭及骨干分子悉数落网。

  此次抓捕行动未发一枪,兵不血刃,而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战果,缘于广东警方针对毒品犯罪案件特点和规律制定的打击方略——坚持打露头、打现行、打网络,成熟一个消化一个。从2013年10月17日至统一收网行动前的72天内,广东警方共打掉涉陆丰毒品犯罪团伙12个,侦破案件10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36名,捣毁制毒场点34个,查获冰毒291公斤、K粉79公斤、枪支63支、子弹315发、制毒原料及制毒工具一大批,为统一收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告诉记者,2013年12月29日,是“雷霆扫毒汕尾行动”统一收网的关键节点,重中之重就是对博社村涉毒犯罪开展“清剿”。记者了解到,该村制贩毒人员长期疯狂作案、诡异逃避侦查甚至集体暴力抗法,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

  为此,广东警方异地用警、重拳出击,协调省武警总队、省公安边防总队和汕头、惠州、梅州、河源四市公安局出动警力,组成109个抓捕小组,启动警用直升机、边防快艇,配备防暴犬,对博社村内外18个制贩毒团伙69个重点目标展开集中清剿收网行动。

  收网当天凌晨,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在该厅指挥中心坐镇指挥。4时整,李春生宣布:“‘雷霆扫毒’汕尾统一收网行动按原计划开始执行。”

  随着博社村头号目标人物在惠州落网,警方旋即发起进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博社村,在短时间内将其包围。

  郭少波介绍,博社村南面至海边只有2.5公里,村外东南面已发现多个可疑制毒窝点,且海边相关建筑物可能成为涉毒物品进出港中转站。针对这种情况,广东警方组织50名边防警力从甲西新寨陆路进入博社村南部海边区域清查,同时派遣一艘边防大艇拖带两艘船只到博社海湾集结,做好拦截海路接应脱逃准备。

  同时,广东警方派出两架警用直升机在目标区域上空执勤,进行空中管控,负责执行探照追踪、高音喊话、空中警戒、航拍取证、快速用兵、紧急救援等任务。路面上,对相关路段和重点部位实施交通管制,形成海陆空全方位立体防控网。

  据介绍,这是广东省有史以来打击毒品犯罪用警规模最大、抓捕对象最多、打击震慑效果最好的一次标志性经典战例,对解决陆丰、汕尾、全省乃至全国制贩毒突出问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毒村“远近闻名”

  记者了解到,陆丰涉毒问题由来已久,1999年和2011年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近三年,陆丰冰毒占全国份额已超过三分之一,已成为毒情严重地区。2013年,广东省公安厅先后悬赏247万元通缉的168名涉毒在逃人员,全都来自陆丰地区。

  “2011年以来,警方不间断地进行打击,共侦破该地区制贩毒案件210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人。”郭少波告诉记者,但即使加上此次“雷霆扫毒汕尾行动”的战果,也仅仅是撞开了陆丰冰毒泛滥成灾的冰山一角。陆丰的甲西、甲子、甲东3个镇制毒贩毒尤其严重,而博社村更是“三甲”地区制贩毒的“堡垒村”。

  “在全国通缉的陆丰籍犯罪嫌疑人中,有214人涉毒,其中仅博社就有37人。”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政委邱伟告诉记者,在此次行动前,警方通过各种手段侦查发现其中的18人在村里活动,最终有15人在此次行动中落网。

  据介绍,博社村制贩毒犯罪具有“家族式运作、产业化经营、地方性保护”特点,村内已经形成有“老大”、有组织、有策划的网络性利益共同体,村边有明暗哨、外围交通要道有探风点,甚至在一些机关单位还有“保护伞”。

  “博社村已然成为涉毒犯罪‘安全’与否的‘标杆村’,‘生意做不做,关键看博社’已经成为一些制贩毒人员探风冒险的‘风向标’。”郭少波介绍。

  记者了解到,当地曾流传这样一首顺口溜:博社毒村不得了,高压线路随处走,豪宅名车装探头,天天结婚花枝俏,异味刺鼻污水流,租用旧屋富流油,法理难容脑袋丢,断子绝孙死翘翘。

  在博社村0.54平方公里居住的1700余户蔡姓人家中,约有两成以上家庭直接或参股从事制贩毒活动。记者从一段关于博社村的视屏资料里,看到在村口的垃圾堆放处曾竖立一个高大的署名为村委会的公示牌:严禁乱倒制毒垃圾。制毒在博社村不是新闻,谁家敢和“冰毒”划清界限才是新闻。

  不仅在村口,在村里的空余地带和宅基地上也堆满了近两米高的垃圾。禁毒民警告诉记者,这些垃圾都是制作冰毒所产生的,从垃圾堆外围溢出污水就可以辨别出来。

  记者看到,冰毒“产业化”使得博社村污水横流,地表水面严重被污染。为此,每家每户都在自家打井取水。“菜园毁了,荔枝园也毁了。”有村民诉苦,现在连水也毁了,冰毒产业成了断子绝孙的产业。而原本脆弱的农村电网满足不了生产冰毒的用电需求,博社村村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配备了发电机,以应付不定时、经常性的停电。

  办案民警介绍,由于博社村人口密度极大,村道狭小,房子低矮,使得有限的空间无法满足存放冰毒原材料和半成品的需求,有村民明目张胆地把原材料或是半成品存放在屋与屋之间不到一米宽的过道上。也有低调一点的村民则把自家房子的空余地带用迷彩网遮起来,再在迷彩网下面堆放用于生产冰毒的器具和原材料。当然,还有胆子小一点的村民,在自家弄个小密室小打小闹地生产冰毒。

  顶风作案缘何不绝

  让人震惊的是,警方此次从博社村干部蔡汉武家中搜出的冰毒竟高达350公斤,而另一村干部蔡东家更被警方列为一号人物。

  记者了解到,该村制贩毒犯罪具有“家族式运作、产业化经营、地方性保护”特点,不法分子长期疯狂作案、诡异逃避侦查甚至集体暴力抗法,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该村制贩毒如此猖狂,与该村村干部不无关系。”郭少波表示。

  据介绍,蔡东家早期曾参与贩毒活动,而近两年来更是成了村里制贩毒人员的“保护伞”。警方来查时,他经常能听到风声让人提前防备,而村里有人因为制贩毒问题被抓时,他又总能通过关系“捞人”。

  而蔡东家的落网,也栽在他熟悉的“捞人”过程中。此前,警方通过开会等多种方式试图让蔡东家离开陆丰进而实施抓捕,但都没有成功,蔡东家坚持待在村内。“他的堂弟在惠州落网被警方抓获,他前往惠州‘捞人’,在路上被我们抓住了。”邱伟说。

  邱伟介绍,严惩“保护伞”是解决陆丰毒品犯罪问题的根本,也是当前陆丰涉毒重点整治的瓶颈问题,已经成为深入推进整治工作刻不容缓的关键环节。

  在此次行动中,广东省纪委、汕尾市纪委介入调查,共有14名为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的官员落马,有7人接受调查,还有部分被刑拘。

  除了“保护伞”,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博社村内制贩毒人员敢顶风作案?

  郭少波分析说,首先从人文环境看,多数村民致富观念偏移、民风彪悍叛逆,宗族势力霸道操控村务,已经形成相互庇护的利益共同体。

  记者了解到,此次是警方第三次大规模进村行动,也是力度最大的一次,此前两次行动分别是剿毒和打假币。

  “其次,从执法环境看,多数村民法律意识淡薄,个别公职人员里应外合充当‘保护伞’等,给警方打击带来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阻力。警方在进村抓捕毒犯时,多次遭遇不法分子阻碍执法、暴力抗法行为。”郭少波说。

  邱伟告诉记者,村里面稍微有风吹草动,很快就有不少不明真相的人出来聚集、堵截。“以往警方进村实施抓捕,多次遭遇利用老幼妇孺靠前纠缠、青少年摩托车团队聚集起哄堵路、不法分子围攻谩骂甚至哄抢毒品等阻碍执法、暴力抗法行为。”记者了解到,村内还藏有枪支、硫酸等危险物品用于防备警方打击。

  “同时,近年来不法分子制造冰毒的原材料从麻黄素、麻黄碱复方制剂、麻黄草发展到溴代苯丙酮,生产工序越来越简单、周期越来越短、产量越来越大,一定程度也导致制贩毒问题更加复杂和严重。”郭少波介绍。

  此外,博社村人口众多、民居密集、交通不便,门牌标识等警用地理坐标缺失等自然环境也给警方侦查和打击带来一定难度。

  本报广州1月2日电

  □本报记者邓新建 □本报通讯员曾祥龙黄康灵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