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海陆空齐出动清剿“冰毒第一村”缴毒近3吨

2014年01月03日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清点毒品

  制毒工具

  押送毒贩

  行动航拍图

  直升机出动

  摁倒毒贩

  出动3000警力2架直升机6艘舰艇

  广东最大规模缉毒战抓获疑犯182人 缴获冰毒近3吨

  3000警力、2架直升机、6艘舰艇,最新的警匪大片吗?2013年12月29日凌晨4时,3000名公安、武警、边防警力出动,以汕尾市为主战场,在广东省部分地市及福建、重庆、广西等省区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摧毁以陆丰籍大毒枭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嫌犯182人,捣毁制毒工场77个,缴获冰毒近3吨。

  此次行动是广东省“雷霆扫毒”专项行动的标志性战役。该专项行动自2013年7月30日开展以来,广东警方共破获毒品案件9311宗,抓获嫌疑人10836名,缴获各类毒品8135千克。

  文/图 记者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韩胜强

  战果:

  2013年12月29日凌晨4时,“雷霆扫毒汕尾行动”统一收网,一举摧毁以陆丰籍大毒枭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嫌犯182人,捣毁制毒工场77个和1个炸药制造窝点,缴获冰毒2925公斤、K粉260公斤、制毒原料23吨、枪支9支子弹62发、手雷1枚、管制刀具弓弩及制毒工具一批。

  进展:

  凌晨4时,广东史上最大规模的禁毒战役打响。

  4时06分,9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4时27分,主犯蔡东家的头号马仔被擒,同时落网的还有其他18人。

  4时45分,从大毒枭蔡某里家中查获冰毒成品超过半吨。

  5时03分,发现重大制毒工厂,毒品数量巨大,无法短时间内完成清点。

  现场:

  大毒枭家中

  查获半吨冰毒

  12月29日晚上,气温只有4℃,陆丰博社村在月光下就像一个大迷宫,四周充斥着一股化学品气味。凌晨4时,随着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一声令下,广东史上最大规模的禁毒战役打响。

  记者跟随抓捕小组冲进一间被一股刺鼻的盐酸气息围绕的民房,民房并不大,除了卧室之外的房间都用来生产冰毒,一桶一桶污浊、褐色的半成品把房间塞得像个酱油作坊,一盆一盆的冰毒正在结晶……

  在抓捕的过程中,对讲机里不时传来的捷报:抓获嫌疑人一名,缴获毒品和半成品200公斤;端掉一个制毒窝点,半成品太多,暂时无法统计……

  4时06分,捷报传来,9名犯罪嫌疑人被擒获。

  4时17分,19名犯罪嫌疑人被擒获。

  4时25分,擒获犯罪嫌疑人达25人。

  4时27分,主犯蔡某家的头号马仔被擒获,同时落网的还有其余18人。

  很快,又有捷报传来,2号、3号人物大毒枭落网,并在其家中查获大量毒品!主要人物纷纷落网,4时45分,从大毒枭蔡某里家中查获冰毒成品超过半吨,同时还有大量半成品。

  5时03分,前线再次发现重大制毒工厂,毒品数量巨大,现有技术人员无法短时间内完成清点。

  危险评估:

  前期侦查情报显示,村里藏有不少枪支,甚至有AK47、土雷等武器,一旦出现起哄围攻对峙,甚至可能被泼洒硫酸。

  特写:嫌犯尚未反应过来已被摁倒

  在海上,针对博社村南面至海边只有2.5公里,村外东南面已发现多个可疑制毒窝点,且海边相关建筑物可能成为涉毒物品进出港中转站等情况,为同步清查该区域制毒窝点、防止村内不法分子闻风南下走水路脱逃, 省公安厅立即组织50名边防警力从甲西新寨陆路进入博社村南部海边区域,同时派遣了6艘舰艇,到博社海湾集结,做好拦截海路接应脱逃准备。

  在陆地,公安、武警、特警等3000名警力分成109个抓捕小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博社村,在短时间内将其包围,封控、设卡、破门、抓捕、取证、带离,几乎在目标还没反应过来之时,已将疑犯摁倒在地。

  在空中,省公安厅派出2架警用直升机在目标区域上空执勤,进行空中管控,负责执行探照追踪、高音喊话、空中警戒、航拍取证、快速用兵、紧急救援等任务,形成海陆空全方位立体防控网。

  黎明时分,大部分博社籍毒枭及骨干分子悉数落网,行动在不发一枪一弹的情况下取得巨大成功。

  用兵:汕头惠州梅州河源抽调警力

  事实上,此次“雷霆扫毒汕尾行动”是一场长达73天的战役。

  该村制贩毒犯罪具有“家族式运作、产业化经营、地方性保护”特点,不法分子长期疯狂作案、诡异逃避侦查甚至集体暴力抗法,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

  省公安厅决定异地用警、重拳出击。行动前,为了保密,避开“保护伞”,核心参战警力都是从外面抽调的,协调省武警总队、省公安边防总队和汕头、惠州、梅州、河源四市公安局出动警力,组成109个抓捕小组,启动警用直升机、边防快艇,配备防暴犬,对博社村内外18个制贩毒团伙69个重点目标展开集中清剿收网行动。

  在统一收网之前的抓捕行动中,有3名参战民警光荣负伤,其中汕尾尖山分局民警高维波、清远连州市局民警王国威身负枪伤,连州市局民警罗杰腿部被毒犯开车撞致粉碎性骨折,目前均在治疗康复中。

  12月29日凌晨4时,行动统一收网,一举摧毁以陆丰籍大毒枭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网络成员182名,捣毁制毒工场77个和1个炸药制造窝点,缴获冰毒2925公斤、K粉260公斤、制毒原料23吨、枪支9支子弹62发、手雷1枚、管制刀具弓弩及制毒工具一批。

  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说,此次统一收网行动兵不血刃、圆满成功,是广东省有史以来打击毒品犯罪用兵规模最大、抓捕对象最多、打击震慑效果最好的一次标志性经典战例,对解决陆丰、汕尾、全省乃至全国制贩毒突出问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警方此次行动的同时,纪检部门也同步查处了保护伞14人,有党政干部、派出所所长、民警。

  毒枭扫描:

  头号目标:

  村支书“捞人”时落网

  收网当天凌晨1时,博社村头号目标人物,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蔡东家在惠州落网。之所以将蔡东家列为头号目标,是因为他既参与制贩毒,同时也充当保护伞和后台老板,蔡东家还身兼陆丰和汕尾市的人大代表,是博社村的标杆人物。

  在早期亲自制毒贩毒后,近两年蔡东家藏身幕后,专门从事“捞人”活动。比如那个团伙出了事,就以村委会主任身份出面到处去“捞人”,而此次落网也是因为其堂弟在惠州落网,去惠州“捞人”时被捕。

  村委会副书记、副主任蔡汉武也是保护伞之一。行动当天,警方在其家中将其捕获,搜出冰毒350公斤。

  制毒权威:

  打造品牌销至东南亚

  蔡良火是博社村的制贩毒“开山元老”,长期在惠东吉隆、汕尾海丰一带活动,多次购买制毒原料“料头”运往制毒工场制造氯胺酮。

  2013年12月12日,专案组在惠城、惠阳、惠东、大亚湾、汕尾等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蔡良火落网。

  蔡旋是“陆丰派”冰毒制造权威人物,长期活跃在陆丰、汕尾、深圳等地,制造出来的冰毒甚至形成品牌。该团伙在陆丰及深圳等地设立制毒工场,从福建等地购入麻黄素制造冰毒,后销往省内各地及部分省区市。同时,通过海运将冰毒贩运至港澳及东南亚。

  2013年12月21日,蔡旋在深圳落网。

  揭秘“冰毒第一村”:

  两成多家庭参与制贩毒

  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介绍,陆丰涉毒问题由来已久,1999年和2011年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近3年,陆丰冰毒占全国份额超1/3。

  由于犯罪分子制造冰毒的生产工序越来越简单、周期越来越短、产量越来越大,导致陆丰制贩毒问题更加复杂和严重。博社村是该地区涉毒严重的“第一大村”,村内两成以上家庭直接或参股参与制贩毒活动。

  由于博社村人口密度极大、村道狭小、房子低矮,使得有限的空间无法满足存放冰毒原材料和半成品的需求。有村民直接把原材料或是半成品存放在屋与屋之间不到一米宽的过道上,可谓明目张胆。

  低调一点的村民则把自家房子的空余地带用军用迷彩网遮起来,再在迷彩网下面堆放用于生产冰毒的器具和原材料。当然,也有胆子小一点的村民,在自家弄个小密室小打小闹地生产冰毒。

  警方多次遭遇暴力抗法

  该村占地面积0.54平方公里,全村1700多户,人口14000多人。村内建筑由南向北呈扇形分布、高度密集、格局凌乱、间隔狭窄,多为“亲吻楼”且没有门牌号。村内道路狭窄不便,除两条南北大道可行驶小汽车外,其余路段只能通行三轮车、摩托车。

  从自然环境看,该村人口众多、民居密集、交通不便、门牌标识等警用地理坐标缺失;从执法环境看,基层党政组织软弱涣散,多数村民法律意识淡薄等,都给警方打击取缔带来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阻力。

  以往警方进村实施抓捕,多次遭遇利用老幼妇孺靠前纠缠、青少年摩托车团队聚集起哄堵路、不法分子围攻谩骂甚至哄抢毒品等阻碍执法、暴力抗法行为,“被扔石头、放置钉板、甚至砸警车”。

  因为冰毒产业化,博社村污水横流,地表水面严重被污染,由于缺乏干净的地表水,每家每户都在自家打井取水。“菜园毁了!荔枝园也毁了!”有村民诉苦,现在连水也毁了,冰毒产业成了断子绝孙的产业。

  由于生产冰毒需要大量的电力,脆弱的农村电网根本无法满足制毒需求,而且经常断电,所以博社村村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配备了发电机。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