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渭源农村改厕项目"注水" 县爱卫办原主任涉罪

2014年01月08日 14: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农村改厕项目是中央财政补助实施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渭源县作为改厕项目受益县,因为不按要求落实配套资金,导致实际改厕数目比国家计划要求数目减少四分之三。而为了保证该项目在渭源县能继续实施,项目实施单位采取“一厕多名”的方式虚建改厕档案应付上级检查。

  县爱卫办主任涉罪获刑

  2013年3月30日,原任渭源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廷伟因涉嫌贪污、滥用职权罪被渭源县公安局刑拘,4月10日经定西市检察院决定逮捕。

  检方指控,2009年2月26日,马廷伟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款5万元;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马廷伟、蔡小林利用职务之便私自决定,指使他人套取农村改厕项目资金170余万元,除32万元继续用于改厕项目外,将其余138万余元胡支乱用,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其行为应当以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责。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之中。

  随着马廷伟被捕消息的“发酵”,渭源县农村改厕项目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真相”也开始露出端倪。

  无害化改厕数量被“注水”

  农村改厕项目是中央财政补助实施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渭源县就是该项目受益县之一。

  据了解,2008年至2012年,渭源县共计获得国家财政农村改厕项目专项补助资金720万元,其中,2008年至2010年按每户400元补助,2011年至2012年按每户500元补助。

  按照国家下达的改厕计划要求,2008年至2012年,渭源县总计应该在全县改建16500座无害化双翁漏斗式卫生厕所。同时,省爱卫办每年下达的相关通知要求,各项目市(州)、项目县(区、市)必须按照农村改厕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并做好“项目资料档案”管理工作。

  2013年12月27日,新任渭源县爱卫办主任黎小元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由于前任主任涉案被捕,案件仍在审理中,所有资料全部被县检察院拿走,新调整的爱卫办负责人无人知道当时的情况,更没有人能说清之前实际改厕数目。”

  “检察院拿走的仅仅是单位账簿,改厕档案就在爱卫办档案柜中。由于时间太久,实际改厕的数目我也记不清楚了,但实改比计划要求数目减少超过了四分之三。”已被撤职调到其他单位工作的蔡小林说,“改厕档案是在一座厕所名下多填写几个家庭成员名字虚构的,如果不这样做难以通过上级检查,也难以继续申请来年的专项资金。也就是说,改厕档案的实际数目有四分之三是虚假的。”

  两份耐人寻味的承诺函

  按照省上下达的农村改厕项目计划要求,各市(州)、项目县(区、市)财政部门必须严格按照1∶0.5∶0.5的比例配套落实卫生户厕地面部分建设资金和开展相关技术指导、培训和健康教育活动的经费,并督促检查建设任务于当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实际情况是,作为项目实施单位的渭源县爱卫办从有此项目开始至今,并没有得到市上和县上一分钱的配套资金。”包括蔡小林在内,原爱卫办所有受访职工都向记者证实了这一实情,“爱卫办每年申请项目时,县政府都会给上级部门出具一份‘足额落实配套资金’的承诺函,但又要求爱卫办必须给县政府出具‘不要政府配套资金’的承诺。”

  记者想办法找到的两份承诺函上的内容证实,1∶0.5∶0.5的比例落实配套资金的计划要求在渭源县并没有真正得到落实。

  改厕专项款被胡支乱用

  作为项目实施单位的渭源县爱卫办又是怎样使用国家补助的专项改厕资金的呢?

  2013年8月26日,渭源县爱卫办给相关部门出具的一份证明上写道:“县财政2010至2012年,每月拨付爱卫办公用经费2450元,主要用于支付单位水电费、电话费、车辆运行及维修费、办公费等费用。爱卫办每年办公经费支出约30万元左右。”

  “建一座双翁漏斗式厕所必须的花费至少应该超过1600元。这还不包括改厕中农户自筹的砖、水泥、沙子,也不包括项目实施的办公费用,更不包括到省上申请项目时的一些正常和必要开支。”熟知改厕情况的蔡小林说,“在没有配套资金的情况下,只能用4座厕所的补助款建1座厕所。即使如此,还有‘水分’,因为实施项目的办公费用也不得不从专项资金中‘切块’,这样实际建造的厕所数量只会减少,而不可能增加。”

  蔡小林等原爱卫办职工认为,“从专项资金中切块挪用是经过爱卫办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这些在单位的数次会议记录中都能查到。”

  渭源究竟改建多少厕所

  以2009年为例,当年渭源县爱卫办得到中央财政补助农村改厕专项资金120万元,计划要求改厕3000座。而记者从渭源县政府与县爱卫办签订的《2009年部门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考核指标中看到,“农村改厕”栏内标注“全县改厕1000户”。也就是说,从制定责任目标开始改厕项目数量已经比计划要求减少了三分之二。

  根据省上历年下达给渭源县改厕的资金总额、检方指控的套取改厕资金数额、蔡小林提供的改厕费用数据等,经过记者概算,渭源县爱卫办在项目实施中最多只能改厕的数量不会超过3635座,这与计划要求的16500座的数目相比,还不及四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省上下达给渭源县的改厕资金为75万元(每厕补助500元),计划改厕1500座。爱卫办将计划做了如下分解:五竹镇25万元500座,锹峪乡15万元300座,田家河乡25万元500座,零散户10万元200座。“我们吸取了前任的教训,分给乡镇的计划,主要是根据灾后重建、整村搬迁、新农村建设的整体配套要求划分的,改厕是其中一部分。”黎小元告诉记者。

  “即使没有改厕补助资金,灾后重建、整村搬迁、新农村建设的整体配套资金就包括厕所建设,如果将改厕资金计入其中,那整体配套资金中的厕所建设资金又到哪里去了呢?”涉及该项目乡镇的部分群众问道。

  记者了解到,跟往年一样,渭源县在2013年的改厕项目中仍然没有按照1∶0.5∶0.5的比例落实配套资金。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