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政法委今年将探索不定期公开通报工作机制

2014年02月14日 09:4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做好政法工作,最根本的在于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让政法干警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敬畏法律、坚守底线,才能保障队伍的纯洁性,做好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执法司法机关,政法机关只有坚决反对腐败、建设过硬队伍,才能维护好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今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把过硬队伍建设放到“三大建设”(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过硬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能力、反腐倡廉、纪律作风建设,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走群众路线需为民务实清廉

  “要向杨善洲、杨竹芳等先进典型看齐,在道德修养、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履好职、尽好责。”2013年年底的一天,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体会,深入浅出地给云南省检察院全体干警上了一堂党课。

  实际上,检察长给党员干部上党课,是政法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政法工作是群众看党风政风状况的镜子,司法工作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做好各项政法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去年6月18日启动后,中央政法委协调指导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政法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整风精神找准、解决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切实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2013年7月2日,在公安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如是强调。

  半年多的时间,近30场座谈会,征得3600余条意见建议,70条重点整改措施,派出60多个(次)工作组检查督导,取消基层评比达标项目130余个,30余项治警惠民措施出台,列出50余项制度建设计划……数字的背后,是公安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广大干部思想作风有明显转变,素质能力有明显提升,服务效能有明显提高,积极有效地回应了基层民警、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作为审判机关、法律监督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事关公正司法、司法公信力和科学发展。

  最高法党组中心组4次专题学习、700余名干部集中轮训、35.1万名干警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1498件执行积案的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执行义务、公开生效裁判文书近3万份……最高人民法院在思想认识、司法实践、制度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在改进司法作风、践行司法为民、加强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上成效明显。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先后6次专题学习,书面征求5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155个相关单位的意见,在北京召开8个座谈会,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等领导带队深入12个省市召开24个座谈会,针对收集到的1013条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分析、逐条对照检查。

  据最高法、最高检介绍,在这场深刻的思想灵魂洗礼中,贯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最高法、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的高度自觉,“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执法为民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法检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司法部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实际,坚持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服务质量问题,从自查自改、专项检查、整改提高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对不依法诚信执业以及生冷硬推行为进行纠正和查处;下发了《关于开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对专项整治活动作出部署;针对全国174个县没有律师的状况,司法部专门下发意见,通过组织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到无律师县设立分所,选派优秀律师和“1+1”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到没有律师和律师资源不足的地区服务等多种方式,有效解决了136个县没有律师的问题,占全国无律师县总数的78%……司法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扎实解决了一批执法执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变化,得到了实惠。

  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2月7日,马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第十八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对法院干警中存在的违法违纪现象进行“会诊”,并开出“药方”。

  张立勇开出的“药方”是:对于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的单位,一经发现首先追究一把手责任,所在法院取消年度评先资格;一把手怠于行使反腐倡廉职责,导致一年内发生两起以上因索贿受贿、徇私枉法、枉法裁判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责令引咎辞职。

  领导干部是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级政法机关都把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作为新年伊始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政法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执法司法权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才能确保权力不被滥用,防止和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法机关强化廉政制度建设,通过加强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建设,完善和落实廉政隐患排摸预警制度、干警谈心谈话制度、重点岗位轮岗交流制度等,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为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最高检组织9个省级检察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对7个省级院领导班子进行巡视。

  针对人工分案易产生“一条龙”腐败、传统司法拍卖问题多等情况,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依靠机制解决问题,逐步形成了电脑自动分案、庭审随机评查、合议责任共担、网上司法拍卖等十大机制,实现对执法办案廉政风险的全面防控。

  2013年4月,由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检察机关承建的“寿光政法部门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投入使用,刑事案件从公安机关到检察院再到法院,全程网上流转办理。此举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更重要的是让执法办案变得透明、规范。

  各地政法机关还通过建立问题发现和研判机制,及时发现干警特别是重点岗位干警在党风廉政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廉政提示谈话、廉政诫勉谈话、廉政警示谈话、廉政回访谈话等形式,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督促干警改正,不让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规范权力防止腐败,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3年以来,各地政法机关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推进执法司法全方位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推动政法队伍建设。

  从2014年1月1日起,全国中级以上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作为深化司法公开的重要举措,最高法印发文件,要求各级法院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打造“阳光司法”工程。

  拒腐防变,提高政法队伍的能力和素质是关键。一年多来,中央政法委着力推动建立健全政法干警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和落实分级分类培训规划;各级政法机关建立政法干警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实战训练和实践锻炼,提高了干警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拒腐防变能力。

  专家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仅是对公权力的限制,也是对政法队伍的关爱;让政法干警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敬畏法律、坚守底线,才能保障队伍的纯洁性,做好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

  正风肃纪打造廉洁过硬队伍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居民老孙到当地派出所办事,他惊喜地发现,窗口服务项目多了,民警也更热情了。如今在河南,越来越多的群众和老孙一样深切感受到:公安民警精气神十足,工作效率提高了,服务态度更好了。

  变化源自河南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河南接连发生的几起涉警事件,河南省公安厅于2013年8月22日提出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全省共排查整改各类问题1.2万余个,查结违法违纪案件370起,辞退、开除民警56人。正风肃纪,“正”出了河南公安的新警风、新形象。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拥有300多万政法干警、经常同社会阴暗面打交道、手中又握有很大执法司法权的政法队伍来说,纪律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法委专题研究政法队伍纪律作风问题,强调对不良苗头,不能视而不见,要抓早抓小,在思想上设置“警戒线”,措施上筑起“防火墙”。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颁布纪律作风禁令,进一步改进执法司法工作作风。

  2013年9月至今,中央政法机关先后制定出台公安民警“三项纪律”、法官“十个不准”、检察官“八条禁令”,划定了政法干警必须遵守的纪律底线,并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为提高律师队伍的职业道德,全国律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以诚信建设为重点的律师行风建设的意见》,并成立律师行风监督委员会,加强律师行风监督。

  严格纪律作风,最高法还于今年1月2日印发《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纪律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广大法官管好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永葆清正廉洁的法官本色。

  纪律、禁令下发后,各地政法机关通过签订责任状、开通群众举报热线和邮箱、强化监督开展明察暗访等,确保纪律、禁令落到实处。同时,对于违反铁规禁令的行为,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一律追查到底。

  今年2月11日,中央政法委首次通报10名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件,此举释放了政法机关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有效措施打造廉洁过硬队伍的强烈信号。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中央政法委集中公布典型案件,说明了政法系统加强队伍建设的决心很大,也展示了政法机关“不护短”的态度。

  探索建立不定期公开通报机制

  权威人士指出,总的看,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能打硬仗、不怕牺牲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但是,违纪违法案件还在高位运行,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做好政法工作,最根本的在于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据了解,下一步,全国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采取具体管用的措施,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

  公开设立举报网站,畅通网络举报渠道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中央政法单位公开设立举报网站,与省、市、县政法单位联网,确保在全国任何地方对任何一级政法干警的举报,中央政法单位都能够第一时间知道。同时,加大对举报网站的宣传力度,鼓励、支持人民群众通过上网、来信等方式,举报违纪违法问题。

  今年1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活动开始进行。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政法机关将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坚决遏制不作为、乱作为。严肃政治、组织纪律,健全纪律执行机制,确保政法干警自觉做到讲党性、懂规矩、守纪律。

  “近年来发生的一些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与司法体制机制不合理有关。”专家指出,净化政法队伍的同时也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对此,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有关部门正在协调推动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探索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开展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试点工作。

  据悉,从今年开始,中央政法委将不定期集中公布已经查处的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并探索建立不定期公开通报工作机制。记者 周斌 李恩树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