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齐齐哈尔杀医案追踪:被害医生曾帮病人减免药费

2014年02月20日 14:3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疑犯将铁管拿出 图据央视截图

  杀医动机

  “不满治疗结果”

  据了解,齐洪生患的是鼻中隔偏曲和慢性鼻炎,孙东涛给他做了矫正手术。据警方发布的消息称,1月16日至24日,鼻科手术后,齐洪生3次到复查,因对治疗结果不满而产生了报复心理。

  两个人的命运,在一根铁管的乱舞下,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2月17日上午10点28分,这本来是一个极为普通的时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北钢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生孙东涛如往常般在自己的办公室给病人看病。突然,一名男子冲了进来,抡起铁管砸了下去,数次砸击直致孙东涛死亡。据当地警方公布信息显示,行凶者是一名19岁高中生,行凶目的是出于对治疗结果不满而产生的报复心理。目前,行凶者已被刑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名19岁的高中生下如此狠下毒手?孙东涛又做了什么,让他遭遇这般劫难呢?

  案发现场

  “手术还在恢复期,就下了毒手”

  从18日开始,北钢医院所有的医务人员开始用戴白花、黑纱或者白大褂外面再披件黑色单衣的形式来悼念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孙东涛。

  北钢医院位于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曾经是当地一家大型钢厂的职工医院,现在已经发展成了综合性国家二级甲等医院。17日上午10点28分,正在耳鼻喉科诊室里为一位患者看病的孙东涛被一名叫做齐洪生的19岁男子用铁管打死。

  据一名目击者称,事发时孙东涛坐在距离诊室门口大约两米的地方,背对门口,使用电脑为患者开具处方。这时齐洪生出现。他抽出藏在袖子里的一根铁管(警方称其长度为50厘米),照着孙东涛的后脑狠狠抡过去。孙东涛没来得及反抗,便被打倒在地。但齐洪生并未停手,仍连续重击孙东涛。患者惊慌地跑了出来,走廊上响起了“有人打医生了”的叫喊。

  皮肤科主任黄大夫和孙东涛的办公室仅隔了一间诊室。听到有人大喊后,他快步冲出门,看到很多人已经围在了孙东涛办公室门口,他还看到医院的保安和警察已经从一楼冲了上来。

  很快,齐洪生被警察以及保安制服。这时,黄大夫靠上前去才发现,倒在地上的孙东涛头部已经流了很大一摊血。黄大夫吓了一大跳,赶紧转身冲上三楼向院办汇报情况。

  尽管医院马上对孙东涛采取了全力抢救,但他还是因为伤势过重死亡。据一位目击者透露,孙东涛的颅骨、面颊骨、颈骨多处碎裂。关于这个惨剧的发生,黄大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齐洪生)患的是鼻中隔偏曲和慢性鼻炎。老孙和另外一名宋医生给他做的矫正手术。手术很成功,没有什么问题。但问题是,手术都得有个恢复期,在此期间,鼻子是会有些难受。但他还没有等到全部恢复,就对老孙他们下毒手了。”

  这个“他们”,黄大夫指的是孙东涛和那名一起做手术的宋医生。案发当时,孙东涛在办公室,宋医生恰好查看其他病人去了,不在办公室的他躲过一劫。据警方发布的消息称,1月16日至24日,齐洪生鼻科手术后在北钢医院复查了3次,因对治疗结果不满而产生了报复心理。

  被害医生

  “会帮病人减免医药费”

  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黄大夫还没说话就红了眼圈。他说:“我这几天只要一闭眼,脑子里全是老孙的影子。”黄大夫停顿了一下,“我和他是十多年的老朋友了。我们都是齐齐哈尔医学院的校友,我比他高几届。”

  谈到对孙东涛的印象,他不假思索地说:“谦虚,相当谦虚。”“老孙现在已经是正主任医师了,但是对待业务从来不马虎,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前两年,他还自费从医学院买了一个骷髅来研究。为了做好五官科手术,我经常见他自己一个人没事的时候拿个手术刀在家练习。这一点让我非常佩服。”

  黄大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老孙这个人真是个大好人。他会帮一些实在困难的病人减免医药费。他还主动带头捐款。”

  黄大夫说:“这个事情给老孙家打击很大。他爱人也是咱们这里区医院的一名医生。据说,听到噩耗当时,她情绪一度接近崩溃。”黄大夫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老孙有个儿子,马上就要高考了。结果在这个时候遭到了这么大的打击。真的太惨了。”说到这里,黄大夫不由地叹了一口气。

  他继续说道:“这孩子本来是打算考医学院的。出了这事之后,很多亲友都劝他说‘别当医生了,当心命没了’。但老孙这个身高1米8的儿子很争气,说是依然会继续报考医学院,完成父亲的遗志。”

  行凶少年

  19岁高一学生 “听说已经退学了”

  这名19岁的行凶者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学生?带着各种疑问,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齐洪生就读的一重五中。一重五中的全称是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第五子弟中学(当地人简称“五中”)。齐洪生的舅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9岁的齐洪生是这所学校高一的学生。

  由于开学时间较晚,五中现在只有高三的学生在上课。成都商报记者试图向该校几名老师打听齐洪生的情况,他们都连忙摆手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人。但是,该校几名高三学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齐洪生是该校高一的学生,但听说自从上学期期末考试之后,他就退学了。

  对于“杀医案”,五中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物理老师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件事其实就是个个案。你们也别总往学校身上怪。哪个学校都会有一些问题学生,但没有哪个学校、哪个老师会教学生杀人。”

  据了解,齐洪生家位于富拉尔基区岗西社区名为建运的巷子里。当地的哥称“没事鬼才会去那里”,“那地方简直不是人待的。”

  而到现在,建运的很多住户依然不知道齐洪生家发生了什么。家和齐洪生家紧挨着的老李在知道成都商报记者的来意后说:“没想到出了这么个事。”对于齐洪生的印象,邻居们都说:“平时不爱说话,就骑个自行车上学放学。”对于他杀害孙东涛一事,他们都表示“看不出来呢!”“咋那么狠呢?”

  据当地居民透露,齐洪生的父亲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母亲和姐姐靠打零工挣钱。老李说:“齐洪生正在上高中,他的父亲比较沉默,母亲比较爱唠嗑。”但老李不知道齐洪生的鼻子是否有毛病。

  在老李的指引下,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齐洪生家。齐家位于一排矮房子中,围墙由红砖砌成,黑色大门上,春联是崭新的。成都商报记者敲了半天门,都没有开。大概半小时后,里面终于传来一个很不耐烦的男人的声音说:“别敲了。主人都不在家。我们只是代人看房子的。”

  分析

  耳鼻喉科:伤医“重灾区”

  近年来,我国多地发生患者伤害医务人员事件。包括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浩被杀案件、浙江省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杀医案等。其中,包括此次发生的齐齐哈尔杀医案件在内,一些伤医案件发生在耳鼻喉科科室,引起公众关注

  对于耳鼻喉科成为“高危科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平分析指出:鼻部的敏感性。与其他部位相比,人的面部神经敏感而发达,稍有不适影响显著,对日常生活构成困扰的同时容易引起患者情绪变化;患者以青壮年男性居多,20岁至30岁男性患者群体更易冲动,客观上增添了危险因素;在实践中,许多患者手术后鼻腔状况良好,通过仪器进行第三方检测也认定没有问题,但患者仍然表示“鼻子不通气”,这也为医学的发展提出了新课题。 据新华社

  “拍拍动”使用方法:苹果、安卓手机用户可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拍拍动”下载安装。打开“拍拍动”,将摄像头对准有“拍”字标记的图片,图片即可动起来!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