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受理科全天候服务贴民心

2014年02月26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市民在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民警的帮助下使用“申请易”自助机办理签证。郭智军 摄

  这几年,广东省公安出入境业务量急剧增长,2013年一年总办证量达到3150万。作为一支女警占大多数的队伍,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受理科民警克服警力不足等难题,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除确保在承诺期限内按时办结各类证件外,还推出了跨区受理、上门服务、延时服务、老人儿童残障人士受理专窗、网上预受理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就是这支仅有10人的窗口服务队伍,先后两次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深受群众赞誉。

  巾帼不让须眉,青春奉献岗位。她们坚守平凡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和谐”、“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警徽在巾帼奉献中熠熠闪光。

  受理前台高度降至70厘米

  出入境部门是小警种,干的却是民生业务,小小的受理办证窗口,是警察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执法水平的综合体现。为了给群众创造一个舒适的办证环境,受理科积极创新办证服务举措,延伸服务时间、拓展服务空间,推出了不少贴心举措:如将受理前台降低到70厘米,方便办证群众与民警坐下来面对面交流;大厅填表区摆放了申请表格填写式样,群众可对照填写自己本人的申请表格;设立24小时自助办证区,群众申请办理港澳个人游再次签注可直接在机器上完成,实现了全天候、不间断受理;实行“中午1点服务”,法定节假日办理急事急办证件。

  这几年,出入境办证量急剧增长,特别是一到节假日,办证大厅常常人头涌涌。如何有效破解群众办证需求的快速增长与警力不足的矛盾,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待?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探索“网络化、多渠道、全天候、跨区域、全流程”的办证服务模式,柜台式服务向网上服务延伸,网上业务办理量大增。受理科科长周玲告诉记者,除了按规定必须在前台面见的申请和要提交相应证明材料的申请,其他所有业务都可以上网申请,实现了申请提交、结果公布、进度查询、表格下载、照片采集、费用缴纳、疑问解答等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大部分证件的申请。

  在照顾好大多数办证群众的同时,受理科民警没有忘记特殊人群的办证需求,她们专门在一楼安排了受理岗位,解决了年纪较大和行动不便人士上下楼困难的问题。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让办证群众真正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

  为困难群众开绿色通道

  在受理科,换位思考是民警的习惯思维方式。对那些老弱病残的特殊群众、有特殊困难的申请人,受理科民警都轻声细语、和蔼可亲,尽力帮他们排忧解难。

  一天,一位七旬老人焦急地来到前台求助,老人是老红军,在港的儿子是新中国成立前在国内失散多年的孩子,是政府帮助她找回了儿子,好不容易母子团聚,不想现在儿子重病去世,她急切地提出赴港为儿子处理后事。考虑到老人的实际困难,受理民警立刻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协调有关科室,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赴港证件办好交到老人手上。老人拿到证件后,连连道谢。

  在热情服务的同时,受理科民警严格把好受理关,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一天,民警在核对一位申请人赴港澳个人游的材料时,发现申请人长相与所提供的相片资料不太一样,于是对申请人进行了详细询问,但申请人闪烁其词,不敢正面回答民警的询问。凭着丰富的受理经验,民警判断该人有冒用他人资料骗取出入境证件的嫌疑,于是立即向领导汇报,经查,该人确实是企图冒用其亲属的资料骗取港澳通行证。

  节假日常加班办理急证

  由于办证量大、人员少,受理科民警承担的任务较为繁重,前台民警经常超负荷工作,不能按时下班。遇上寒暑假和黄金周假期前的办证高峰期,前来办证的群众更是络绎不绝。为了减少群众等候的时间,前台民警在工作台前往往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接连受理群众申请,连喝水的时间都很少。“有些民警每天要受理群众出境申请达到120份,远远超过了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核定的标准数。”

  受理科女民警多,她们的孩子大多年幼,家庭负担都较重。但女警们担负起了事业和家庭两副担子,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在受理科,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经常错过午餐和下班时间。到了节假日,为了帮助有特殊需求的群众,她们往往要赶回单位办理急证。

  有一年,台湾苏花公路出现多处塌方,致使数百名大陆游客被困,其中珠海拱北口岸中旅一个旅游团19人失踪。当时正逢周末,受理科民警接到通知后,连续几天赶回单位紧急加班,为失踪的珠海旅游团家属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办理赴台手续。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