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扫二维码买洗衣机被骗 警方称二维码含病毒

2014年03月03日 10:0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扫了二维码银行卡钱被转走

  家住扬州市区美琪小区的李女士是个网购达人,家里大到家用电器、小至牙膏牙刷,她都喜欢在网上货比三家,然后下单购买,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喜欢的物品。前段时间,家里要台洗衣机,她决定到网上看看。

  “这家网店的洗衣机价格很实惠。”李女士在网上比较了一番后,看中了一款洗衣机,功能实用,价格实惠。“别的卖家都要2000多元,但这家只要1000多元。”经过网上联系,李女士得到了对方“保证是正品”的回复。对方为了让李女士相信,还特地发了一条二维码,称只要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就可以下载洗衣机的官方说明书、质保以及三包凭证。

  李女士扫了一下二维码后,发现手机没动静,“我这手机有问题?”她准备向对方咨询,但发现对方已经下线了。她也没在意,开始在网上继续看其他店铺洗衣机的价格。不过她没想到,手机没反应,可银行卡却倒霉了。

  “您的中国银行卡今天在我们网站上消费购买了大额的礼品卡,请问是否有这回事情?”当天下午,李女士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对方是来核实她的消费情况的。

  李女士觉得,这个电话肯定有问题,怀疑是诈骗电话,没等对方说完话,她就挂了电话。第二天,她在网上看中了一件商品,准备购买时,却发现卡里的2.4万元不见了。她急忙查看消费记录,发现2.4万元在前一天分7次被转走了。她急忙报警。

  警方调查发现二维码含病毒

  “卡在我身边,密码也只有我自己知道,而且我这张卡从来不出门。”李女士说,她这张银行卡是专门用来网上购物的。不过,民警经过仔细询问后发现其中的一个蹊跷。民警发现:银行卡在网上转账或者支付的时候,按道理与银行卡捆绑的手机会收到银行发来的短消息,但李女士那天没收到一条短消息。

  民警对李女士反映的情况再三推敲,发现最可疑的就是李女士扫描的那张二维码图片。警方调查发现,李女士卡上的2.4万元分7次转到了一家电商的账号。

  “这笔钱全部用来购买了这家电商的礼品卡,调查发现买卡人为广东东莞籍男子叶某。”为了挽回李女士的损失,警方联系了这家电商,“这家电商反映当时就发现买卡人与支付银行卡户主姓名不符,已经暂停了这批礼品卡的使用。”

  原来,当初李女士接到的电话还真是网站客服,可惜她没听完电话就挂了。民警立刻要求电商冻结这批礼品卡,并开始着手调查嫌疑人叶某。

  揭秘二维码如何盗卡中的钱

  警方调查发现,叶某21岁,广东东莞人。但民警发现,叶某并不经常在家,而是常年混迹在各个网吧。

  为了掌握叶某行踪,民警在网上加了叶某的旺旺号,跟对方聊天,最终赢得了对方的信任,并在其家中将对方抓获归案。据叶某交代,他从去年8月开始,利用二维码盗刷受害人银行卡,涉案金额近18万元。

  民警介绍,嫌疑人通过旺旺或QQ等聊天软件,将含有木马的二维码发送给受害人后,编造种种理由让受害人扫描二维码,受害人扫码后,手机就会立刻中毒,在24小时内所有的手机短信会被屏蔽,并自动转发到嫌疑人手机。

  由于受害人一般都会将手机号码绑定在淘宝、以及一些电商账户上,这就给了嫌疑人可乘之机。“嫌疑人通过获取的手机号码向客服申请密码找回,获得账号密码后,嫌疑人再次登录就可以获取到受害人绑定在电商账号上的银行卡号和密码。”

  警方提醒,对陌生人发来的广告以及来路不明的二维码要提高警惕,不要盲目扫描,不明程序更不能轻易点击。如果发现意外,要立即冻结跟手机捆绑的各种银行卡,并及时报案。

  目前,此案还在审理之中。

  ■提醒

  “扫一扫”之前要小心

  有关案件显示,利用二维码盗刷消费者存款,已成为一种新的犯罪途径,此类诈骗活动有进一步蔓延之势。

  日前,浙江嘉兴汪女士在淘宝交易过程中,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称必须扫描二维码才能显示商品信息。汪女士没多想,用手机扫了一下,点了一下链接,可网页一直没有显示出来,再登录支付宝账户时,发现密码已被修改,随后,支付宝、余额宝中的18万元被对方转走。据办案民警介绍,汪女士扫二维码点开的链接被植入木马病毒,她的手机“中招”后,支付宝的服务密码被对方获取,随后账户被对方盗刷。

  去年11月,福建一对母女在未核实来源的情况下扫描二维码,半小时内手机银行账户被盗刷200多万元;还有一位何先生也被犯罪分子以同样方法盗走152万元。吕强盛 整理

  扫二维码投票、扫二维码购物、扫二维码看视频……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成了“扫码一族”。但二维码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时候,也成了行骗者用以掩护的诈骗手段。日前,扬州邗江警方经过数月奋战,成功破获一起二维码诈骗案。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