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男子戴口罩驾套牌车 盗窃公司库房获利205万元

2014年03月03日 15: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3男子戴口罩驾套牌车盗窃公司库房获利205万元

  3个蒙面人深夜潜入库区,动作娴熟地盗走价值百余万元的手机货物,仅留下一个套牌车号码和3张戴着口罩的面孔……记者昨天获悉,春运期间发生的这起特大蒙面盗窃案告破,3名嫌疑人及其他涉案人员悉数落网,他们共非法获利205万元。

  案发

  20万美元货物被盗

  今年1月8日,某物流公司向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报案,称其公司存放在库房内的两件货物共计3000余个三星手机显示屏被盗,初步估算价值为20万美元。

  接到报案后,警方调取的监控录像显示,1月7日22时左右,3名蒙面男子驾驶一辆白色厢式货车,撬开库区大门后,进入库区将存放在库内的两件货物直接推上货车后迅速离开了货场。

  此案案发正值春运安保关键时期,案件涉案数量之多、涉案金额之大,在近年来鲜有发生;犯罪嫌疑人在监控录像下大胆施盗也实属罕见。

  刑侦支队经过对案件监控录像反复研究,得出以下结论:嫌疑人对库区环境十分熟悉,初步判定为货运相关从业人员;嫌疑人驾驶的车辆为一辆白色普通厢式货车,车牌号有明显人为涂改痕迹;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全程佩戴帽子、口罩等遮挡物且全程配合默契、鲜有交流;在对货物选择上带有明显指向性,初步判断为蓄谋已久、准备充分。

  调查

  发现线索又被堵死

  在通过案件细致分析后,侦查员认为嫌疑人必然有提前踩点的过程,决定扩大调取监控录像的时间范围。果不其然,案发前的一段时间里,有两个夜晚,同样是3个戴着口罩的人,驾驶着同样的货车进入库区,试图撬开库房大门未果。但是这段监控录像却捕捉到了一个重要的信息,监控录像正好拍下了可疑车辆前排清晰的车牌号。

  侦查员对货运停车场进行走访得知,进出货运区的机动车需要办理临时登记卡,且卡片办理处有清晰的监控摄像。侦查员火速赶往卡片办理处调取相关信息:卡片办理处使用的驾驶证信息和监控录像拍下的车牌号相吻合;但是卡片办理处的人员监控却让侦查员意识到了嫌疑人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在卡片办理处嫌疑人依旧戴着帽子和口罩。

  侦查员调取了车牌号的详细信息,发现车牌号的实际持有人竟然是另外一家与被盗公司有业务往来的物流公司。而该公司所有的这辆悬挂“京G”号牌的货车已经报废1年了。至此,侦查员确定了作案车辆套用了报废货车的号牌。

  但是疑问随之而来,为什么会套用这个车牌?而这个车牌背后为什么会是一家与受害单位有业务往来的公司?

  侦查员决定把该公司两年来所有在职和离职人员进行逐一筛查,对车辆的实际使用和证件持有人员进行排查,但是一无所获。

  破案

  改思路追到嫌疑人

  面对如此繁杂的线索,专案组变换思路,决定从货车逃跑的路线下手。警方分析,嫌疑人极有可能已经将车辆进行再次伪装上路。终于,一辆白色厢式货车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这辆悬挂河北号牌的车辆与作案车辆极为相似,侦查员立即调出车辆进出货场的监控录像进行比对,确定这就是作案车辆。

  经查,这辆白色厢式货车属于河北廊坊一家汽车经营公司,侦查员连夜赶往廊坊调取了沿途的监控录像,确定作案车辆逃跑的路线。

  1月13日凌晨,侦查员沿着货车逃窜的方向一路追来,意外发现千余辆货车停靠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上赫然停放着那辆作案车辆,且车辆尾厢涂改的痕迹尚未完全擦拭干净。

  经查,该车于2013年10月曾被一个名为“王福”(化名)的青年男子以41000元的价格购买,而2014年1月9日也就是案发后第二日,该人又以30000元的价格再次转手。

  侦查员调取了王福的个人信息,发现王福系一名在首都机场附近长期从事手机配件销售的个体经营者。

  在调取了王福的财产状况后,侦查员发现了案发后大量的资金往来记录,并发现了一个与王福联系密切的“尹成”(化名),而尹成曾就职于受害公司。

  收网

  北上南下智擒窃贼

  1月14日凌晨,侦查员兵分两路,在他们的暂住地将试图逃回哈尔滨的王福和刚刚从货场下班回来的“内鬼”尹成抓获。

  王福供述了他利用尹成在货运上班的条件,于3个月前就与尹成合谋,盗窃物流公司运送的进口手机配件,同时购置了作案用的车辆和衣服、口罩、帽子等物品。1月7日,王福伙同其哥哥王德(化名)、尹成进入货场,撬开仓库大门后,由尹成进入库房将摆放在货架上的两件货物共计3千余个三星手机显示屏盗走。

  随后,王福和王德迅速将货物转移到暂住地;1月7日凌晨3时,王福和尹成连夜将作案车辆一路行至河北廊坊境内抛弃,并在沿途将作案时的衣服、口罩、帽子抛弃。1月9日王福又再次前往廊坊将抛弃的货车以低价出售。被盗的手机配件被王福先后三次以650元的单价卖给在深圳、北京等地长期经营手机配件的老乡“马三”(化名),共计非法获利205万元。

  在得知王德已经逃回哈尔滨后,侦查员立刻赶往哈尔滨将其抓获。

  另一同伙“马三”逃窜后,侦查员发现近期一名深圳籍手机配件经销商李英(化名)与马三的妻子联系密切的资金往来。侦查员立即前往深圳,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李英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交代了自己与马三的交易过程,并主动将非法获利和部分物品退回至公安机关。

  同时另一组侦查员冒着大雪深入黑龙江马三的户籍地,并对其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初步确定了马三的藏身地应该位于河北燕郊一带。

  侦查员随后赶往河北,化妆成物业修理工人对马三藏身的可疑住处逐一排查。在暗访3户后,侦查员依旧没发现嫌疑人的身影,尝试去敲第4户的门。结果房门打开了,睡眼惺忪的人确是嫌疑人,侦查员立即冲进房间将其制服。马三如实供述了其于王福交易的过程。

  至此,该案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悉数归案,部分被盗物品被成功追回。(记者 王蔷 通讯员 乔玉磊 文/图)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