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民骑摩托带刀疯狂抢西瓜 瓜农高薪聘安保人员

2014年03月11日 08:2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正值西瓜成熟收购季 而三亚凤凰镇桶井村部分瓜农却叫苦不迭——

  村民 抢西瓜 瓜农损失20多万

  瓜农高薪聘保安 警方称将加大防范范围及力度

  □南岛晚报记者 刘培远

西瓜地旁有村民在观望 记者 刘培远 摄

瓜农正在收瓜

  日前,从江西来三亚种西瓜的孔先生向南岛晚报记者反映,当前正是西瓜成熟收购的季节,可是他们从江西来的几户瓜农种植的西瓜却屡屡遭到附近村民的抢夺,一些村民甚至骑着摩托车拿着砍刀来抢瓜。报警后,有民警在现场时村民都不抢,但民警一离开就有村民来抢瓜,瓜农们每年损失20多万元。9日下午,当民警和记者先后离开瓜地时,孔先生的数千斤西瓜又遭到村民的疯狂抢夺。对此,三亚市公安局凤凰镇派出所值班领导表示,有必要时,瓜农可申请民警全程看护收瓜。

  村民骑摩托车

  带刀疯狂抢西瓜

  3月9日,据瓜农孔先生说,他和老乡们在三亚市凤凰镇桶井村共承包400多亩地用来种植西瓜,当天是他们今年第三次收瓜,每次收瓜时,都有附近的村民过来抢瓜。有的村民开着三轮摩托车来抢,等抢满三轮车时才回家。在第一天收瓜时,孔先生看到有不少村民来抢瓜,他报了警。当三亚市公安局凤凰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时,抢瓜的村民都跑了。还有一些村民在瓜地附近观望,一看到派出所民警离开了,村民们又过来抢瓜。

  孔先生说,他们在这里种植西瓜已有3年多了,村民抢瓜的事时有发生,特别是到瓜熟季节。有时,来抢瓜的村民达100多人。瓜农们说,他们租种的瓜地属于凤凰镇桶井村委会桶东小组和桶西小组,但这两个村小组的村民都没有参与抢瓜,都是附近其它村庄的村民骑着摩托车来抢瓜。有时是三、四辆摩托车一起过来抢瓜,摩托车上的人都带着一尺多长的砍刀,瓜农们不敢上前制止只好报警。但是当民警赶到时,抢瓜者都骑着摩托车跑掉了。据瓜农们透露,他们的损失在20多万元以上。

  民警和记者离开瓜地

  村民便抢瓜

  9日下午,南岛晚报记者来到西瓜地。西瓜地里站满了收瓜人,公路旁边停着两辆收购西瓜的货车。

  据一位姓孙的瓜农说,8日那天他们收瓜时,附近又有上百名村民来抢瓜,打了报警电话后,三亚市公安局凤凰镇派出所派出3名民警和7名协警拿着警棒等警用设备在瓜地上看护瓜农收瓜,并对实施抢瓜的几个村民进行驱赶。孙姓瓜农说,有民警在场时,那些村民不敢抢,但民警一离开就疯抢。在8日收瓜快结束时,民警撤离大约不到20分钟时,瓜地的西瓜又遭到了村民疯抢。

  记者在瓜地现场看到,有一些人在瓜地里忙着收瓜,而有一些人站在瓜地旁边。瓜农们说,那些没有忙着干活的人大多数都是抢瓜的村民,刚才凤凰镇派出所人员已赶走了一些村民,还有一些人在观望抢瓜时机。

  9日下午16时40分许,记者离开瓜地约十五六分钟,便接到瓜农电话,称记者刚走就遭到村民抢瓜,数千斤西瓜又被那些村民哄抢光。

  瓜农高薪聘请

  安保人员

  据瓜农们讲,他们与村里签订了长期土地租用合同,在西瓜地投入很大本钱,村民们抢西瓜给他们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有一位瓜农种了12亩西瓜,西瓜被抢后,他一算账自己忙了一季度还赔4000多元钱。

  为了人身安全和保护西瓜,瓜农们不得不联合每人每天200元的聘请10名当地村民做安保员。但由于瓜地面积大,10名安保人员面对有时是上百人的抢瓜也是束手无策。

  “以前只是担心种瓜技术风险,没想到现在经常担心瓜被抢!”已有8年种瓜经历的瓜农周某告诉记者,他搬到这里种瓜才两年,听说附近民风太差,经常遇到村民来抢瓜。抢瓜的村民被逮着了就说路过吃个西瓜,逮不着他们就把瓜卖掉了。周某说,现在种西瓜投的本钱要比过去高出3倍,投资者投资种西瓜很不容易,他希望村民抢西瓜事情能引起当地相关部门注意,教育引导好村民。同时,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保障瓜农的权益。瓜农孔先生说:“种瓜干活再苦再累不怕,但看到村民抢西瓜,心里很不舒服,很伤人心。”

  凤凰镇派出所

  将加大防范力度

  3月9日下午,三亚市公安局凤凰镇派出所正在值班的陈副所长告诉记者,抢西瓜的事时有发生,所里接到报案后都是第一时间出警处理。陈副所长表示,有必要时,瓜农可申请民警全程看护收瓜。据负责该片区的陈警官讲,最近派出所加大了防控能力。他带领人员已经加强了该片区防范管制。

  10日,三亚市公安局凤凰镇派出所莫壮健所长告诉记者,每到收瓜季节,桶井村附近的确有村民疯抢西瓜事件发生。莫壮健所长表示,抢西瓜的村民都是从天涯镇方向过来的村民,所里要与瓜农一起加大防范力度,加强执法力度,保障瓜农利益不受侵害。

  针对此事,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李本华律师表示,在加强村民教育的同时,公安部门应加强执法力度,加大打击力度,对参与抢瓜的村民要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要按法律条文处理,没达到犯罪的要以治安案件处理,确实保证瓜农的利益不受侵害。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